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各界欢聚分享五谷丰登的喜悦

本次活动设置多个特色摊位、展区,推介恩平美食。

本次活动设置多个特色摊位、展区,推介恩平美食。

不少主播在现场用手机直播丰收节活动盛况。

不少主播在现场用手机直播丰收节活动盛况。

  地道美食、特色农产品、网红直播、冯如文化……近日,恩平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恩平冯如文化·濑粉美食节暨富硒健康产业推介会在牛江镇正式开幕。活动集中展示了恩平市“农业+旅游”成果,特色农产品和文化产业悉数亮相,“政府搭台、农企唱戏”,充分向外界展示了恩平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的新风貌。

“特色农产品一条街”吸引众多游客及媒体关注。

“特色农产品一条街”吸引众多游客及媒体关注。

  特色农产品亮相

  农民积极“唱主角”

  恩平作为江门市的重要粮食生产区域,不仅有体量,而且有质量、有品牌。今年初,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被列入2019年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恩平市以此为抓手,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创建了22.5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并以簕菜、生猪为主导产业申报创建江门市级农业产业园,通过科学规划,形成“一镇一业、一乡一品”的格局。而恩平大米作为濑粉的主要原料,两者相辅相成,实现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恩平市委、市政府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思路,把推进品牌农业建设作为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恩平大米”“恩平濑粉”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向“国字号”发起冲击。“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恩平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打造恩平农产品品牌,通过成立领导小组推动品牌申报、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以及政府搭台,让企业充分展示产品、展示优势、推广品牌,打响牛江‘富硒小镇’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说。

  本次丰收节活动分别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在丰收节开幕式上,中农协会富硒委主任朱珍华向牛江镇授予“牛江富硒小镇”牌匾。

  “富硒”是恩平农业打造的又一精品元素,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牛江镇富硒地质初步调查成果》显示,牛江镇农田区的土壤硒含量为0.42mg/kg,高于广东省土壤硒含量(0.288mg/kg),属富硒土壤。牛江镇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正全力打造富硒小镇、富硒产业,除“富硒大米”外,还计划发展种植花生等富硒农产品。

  丰收节不仅是地方展示农业、旅游“肌肉”的舞台,更是农民的节日。为了让农民广泛参与,主办方不仅邀请了恩平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及特色产品个体户,还邀请了来自梅州的“富硒”农产品企业前来参展,让市民游客在现场即可体验丰富的农业产品。“如今,农民是一个新的名词,担负起更多时代的责任,有了新的时代角色,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恩平优质农产品。”恩平市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谢国良说。

恩平簕菜茶广受青睐。

恩平簕菜茶广受青睐。

  举行多项精彩活动

  丰富“旅游+农业”内容

  生态、旅游是恩平市响亮的名片,自2015年举办首届冯如文化暨濑粉美食节以来,恩平市根据地方特色,陆续举办了温泉欢乐节、菜心美食节、四薯美食节、那吉镇大番薯遇上腊鸭鱼仔节等“旅游+农业”节庆活动。去年,还召开了富硒健康产业发展交流会,将富硒健康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大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今年更是在“冯如文化·濑粉美食节”活动中新增“粤菜师傅”、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等内容和元素,带动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同时,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牛江镇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冯如文化也是本次丰收节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特色之一。

  为了宣传和弘扬冯如文化,本次活动中,主办方在主会场设置了“纪念冯如飞天110周年文化展”,现场设立航空模型手作区,让游客通过动手制作感受航空文化。同时,组织冯如纪念中学新生到冯如故居和牛江镇德育教育基地——冯如文史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另外,主办方在分会场策划了多场精彩活动。分会场牛江镇水龙村举行了“粤菜师傅”恩平煲仔饭大比拼,多位恩平本地的“粤菜师傅”、酒店大厨现场展示高超厨艺,江门市烹饪协会代表、美食家代表、农民代表现场品鉴,评出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粤菜师傅”2019煲仔饭大比拼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恩平的特色美食,将“粤菜师傅”工程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机衔接,让参赛选手通过同台比拼厨艺,交流恩平饮食文化,进一步调动“粤菜师傅”传承者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自身厨艺,更好地为恩平旅游餐饮业服务。

  此外,主办方还在牛江镇昌梅、西盛、高佃等村策划了面向村民和游客的精彩活动,增加互动性、趣味性的同时,宣传和推介恩平精品乡村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