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恩平市大田镇盘活资源 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田镇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游休闲养生的珠三角后花园和粤港澳商务休闲目的地”总体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农村环境逐步改善,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围绕温泉旅游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大田镇加快建设“宜居宜游休闲养生的珠三角后花园和粤港澳商务休闲目的地”。

围绕温泉旅游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大田镇加快建设“宜居宜游休闲养生的珠三角后花园和粤港澳商务休闲目的地”。

  A 经济实现稳步发展

  大田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一切有利因素,盘活资源,将发展旅游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命根子工程抓紧抓好。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奋斗,大田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上新台阶,目前区域内拥有锦江温泉、山泉湾温泉酒店、恩平兴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尤其在近两年,大田镇通过擦亮“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广东省森林小镇”的品牌,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去年成功引进荔园森林小镇项目,首期映悦山森林花园总投资4.8亿元。

  截至今年8月,映悦山森林花园项目完成投资1595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9.8%,商品饮用水招商项目、麦地咀地块招商项目、石山旧砖厂招商项目正洽谈推进。

  通过招商引资洽谈,已有多家有实力的集团公司有意到大田镇商洽投资开发旅游项目和矿泉水项目。

  同时,大田镇以“旅游+”模式发展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省道369线和276线旅游观光大道及特色分支道路为轴,加快旅游路牌标识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大旅游宣传,做好包装策划,开展旅游营销和节庆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2016、2017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菜心节活动,宣传了镇内的特色美食、自然原生态食材,进一步提升了大田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建了乡村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品牌,近几年,全镇年平均旅游接待量达75万多人次,旅游经济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该镇实现财政收入154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2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0万元。今年1-8月,大田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08万元,同比增长34.63%,增长率排在恩平市第三位。

大田镇2018年入选第一批“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

大田镇2018年入选第一批“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

  B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大田镇大力实施村道建设工程,全镇155条自然村实现水泥村道硬底化。此外,投入100多万元,在大田圩、朗底圩各街道和省道安装路灯,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投入4000万元开展“村村通”自来水项目建设,解决全镇3万多名群众的饮用水质量问题。大力实施环境建设工程,投入140多万元建成镇全民健身广场,投入30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立面改造第一期工程建设,“美食一条街”初具规模。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共投入600多万元,大力建设江北公园和体育综合公园,把锦江河两岸的250多亩闲置荒地打造成公园绿地,为群众、游客提供了一个绿色生态、休闲养生、健身运动的好去处。2018年,通过加大森林小镇建设力度,新建了江北湿地公园,同时,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0万元对朗北古树公园进行升级。2017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森林小镇,2018年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被评为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2019年成功入选“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为今后乡村旅游发展夯实了基础。

  生态环境整治有新成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因地制宜,推进“一河一策”,加强河湖治理、生态岸绿修复。落实全镇23个排污口排污管理责任。完成大田镇污水处理厂以及24条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每年投入120万元,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抓好禽畜养殖场清理及朗底河流域整治,落实属地责任,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守护了大田的绿水青山。

  C “平安大田”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创建“法治大田”“平安大田”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毒品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摸排涉黑恶乱线索52条,其中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16条;打掉涉黑恶村霸团伙1个,成功化解了君子河村20多年来的缠访闹访问题;查处涉黑恶行政案件6宗21人,网上追逃1人;排查涉重点整治领域或行业乱象33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全镇治安环境及社会风气得到进一步好转。

  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七五”普法,扎实推进“四级同创”法治村(居)创建活动,建设“法治大田”,获评“2017年全省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达标单位”。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镇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多年来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D 乡村振兴大力推进

  大田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点带面深入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推动“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等建设,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清一改”等工作,乡村面貌逐步变美。

  其中,2018年,坚持从村级经济基础、区位特征、资源条件等实情出发,规划做好“三清一改”,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不搞“一刀切”和大拆大建,确保全镇10个村委会按部就班开展各项工作,完成130多个村小组的“三清一改”任务,2018、2019年完成新改厕80座,有序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E 党的建设积极有为

  基层阵地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全镇12个村(居)党总支部的阵地建设全部完成,村小组一级的30个党支部阵地已建成28个,其他村小组党支部的阵地建设也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形成全镇党建阵地全覆盖。

  “红色品牌”打造取得明显进展。立足本地资源,盘活朗底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努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修缮广东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励英学校,将其打造为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江门市党史教育基地,吸引近千个单位共2万人次参观学习。加快推进广东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励英学校的升级改造和镬盖山六壮士纪念公园、朗北老区党史展览馆的建设,将朗底革命老区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下一步,大田镇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突破,以扎实举措、实干作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主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旅游发展,加快项目建设;二是强化环境整治,促乡村振兴;三是强化生态环保,确保绿色发展;四是强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固本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