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开平争创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广大乡村呈现发展新气象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开平市紧紧围绕争创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这一工作目标,对标3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努力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开平模式”。

  去年以来,开平市制定印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文件,明确提出以争当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来落实。如今,开平乡村发生了可喜变化,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不断壮大,产业兴旺初见成效,乡风文明氛围渐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开平乡村发生了可喜变化,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图为长沙街道幕村村委会大塘村。

开平乡村发生了可喜变化,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图为长沙街道幕村村委会大塘村。

  A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近年来,开平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在塘口镇,建设美丽宜居塘口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谋划推动“一线串四珠”,开创“两融合”的旅游驱动型乡村振兴新格局;冈陵农旅融合片区导入田园综合体产业,升平新城镇片区引入“城市客厅”项目,旧圩青年文旅片区创建青年文化创意交流社区,潭溪研学片区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保育、自然科普等于一体的特色主题研学线路……

  这些工作的有效推进,得益于塘口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导作用,多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塘口镇委书记温家林表示,塘口镇要抓好党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一年多来,塘口镇精准把握实际,实施“两带一包”(即党组织带领群众组织、党员带动群众,百名党员包百村),打造“第一书记”党建品牌,开展“挂牌亮户先锋行”行动,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类管理工作,有效改变了过去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弱、党员发挥作用弱的情况,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为塘口特色。

  目前,开平市有意总结乡村振兴“塘口经验”在全市推广。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B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踏上乡间的石板小路,绕过一片绿油油的秧苗田,走进塘口镇强亚村委会祖宅村,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村内水塘、稻田散落其间,与不远处自力村众多的碉楼、民庐相映成趣。

  “以前,村里的碉楼杂草丛生;经过整治,情况明显好转,村民都很满意。”祖宅村村民小组长周惠群说,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将整治后腾出的宅基地连同周边闲置建设用地、鱼塘及村屋等资源一并打包,推进“如也”民宿等一批高端民宿项目加快建设。

  去年10月,开平市在江门地区率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大行动,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通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和沟渠池塘溪河淤泥,以往家禽放养、垃圾乱丢弃等现象得以消除,基本实现村场无杂物、村巷无垃圾、塘沟无淤泥发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补齐农村短板,开平市还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新改建农村公厕373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2%。同时,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第一批约57公里长的农村公路勘测,并陆续开工。

  C 打造乡村文化乐土 培育文明乡风

  长沙街道平原村委会桂芳村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地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桂芳村以各种方式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进行创造性转化,使乡村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丽名片,留住乡村记忆,延续文化根脉。“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把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嵌入乡村、融入村民生产生活,送到村民‘家门口’。”长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写字时,要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练字时,要保持心胸开阔,这样写出来的字才会大方……”今年暑假,长沙街道楼冈圩社区暑期公益书法培训班开班,吸引一大批学生前来学习。桂芳村村民吴茂松担任授课老师,他从执笔、基本坐姿入手,手把手向孩子们传授书写毛笔字的基本技法。吴茂松表示,他希望把传统文化、乡风家风传承给更多后辈。据悉,为保留文化根脉,他历时十五载,完成了《桂芳里吴氏族谱》的编纂。

  “我们以精神文明为载体,让村里的墙面成为舞台,绘就独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风景线;创建书画创作展览室,定期邀请村里的农民画家上门创作、展示作品,邀请村里的刻章师傅展示手工刻章技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艺术修养。”长沙街道平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振述说,该村以文化底蕴为特色,精心打造乡村文化乐土。

  此外,桂芳村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健身娱乐活动场所,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学有场所、乐有空间、玩有设施”;大力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引导村民学习历史名人、乡土精英的事迹,鼓励村民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新乡贤看齐。

  近年来,开平市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的礼仪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塑乡村文化的现实价值;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风化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D 发展乡村旅游 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从这里远眺,风光旖旎,风景太美了。”来自广州的蔡小梵一家,今年暑假到开平市大沙镇游玩,他们途经大塘面村时在品茶室小憩,一览大沙河水库的亮丽风光。据悉,大塘面村以“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民风”出名,如今,它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游客,到此探寻乡村之美。

   “小乡村,大景区”,大塘面村经历了美丽蜕变,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按照大塘面村乡村旅游点名单,游客可以前往当地开展观光、采摘、骑行、踏青、露营等活动,乡村旅游正在实现更多可能性。这一生态乡村旅游模式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

  据介绍,目前,开平市正以“三结合、两条线、一条龙”为思路,以广东开平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为引擎,带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生态环保融合发展。通过推进赤马线和高恩高速公路沿线村庄风貌带整治,使沿两条交通要道成为一道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大沙有机茶乡,包括申报大沙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建设“天下茶仓”,培育壮大大沙里、天露仙源等茶叶品牌等;启动“塘口碉楼侨乡”“大沙鹤州水乡”“金鸡中微子科普旅游和休闲”“马冈醉美鹅乡”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连线连片推进乡村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