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道滘:加强灌浆期管理 促进晚造水稻丰产

  金秋十月,天气适宜,道滘晚造水稻普遍进入灌浆期。为促进水稻丰产丰收,稻农纷纷加强田间管理,以确保灌浆结实,提高产量。

  在该镇公洲水稻种植基地,连片的水稻多数已进入灌浆期。一株株水稻根茎壮实、结实丰满,秋风吹过,稻浪滚滚,呈现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1571213634682074732.jpg

  “水稻灌浆与温度关系密切,公洲种植的水稻以野丝占为主,野丝占的灌浆最佳气温为20℃至28℃,近期天气清凉、阳光充沛,正适合晚稻灌浆生长”,稻农良叔说,有好天气的同时也要配合良好的田间管理,此时主要以做好水分管理、适时施肥和及时防治病虫害为主。

  良叔还介绍,水稻灌浆期间,水层管理要以干湿间歇灌溉为主,即上水自然落干1一2天后再灌水,以保持根系活力;还要适时喷施叶面肥和追加粒肥,加快灌浆速度,增加粒重,提高抗病抗倒伏能力;另外要及时去除田埂及周边荒地杂草,喷施药剂,预防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害。

  据悉,水稻灌浆期开始于水稻开花之后,腊熟之前,是谷粒中营养物质的积累过程。水稻灌浆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应以养根保叶,防早衰,提高光合效率,促进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