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开平市龙胜镇致力打造一条原生态风情路线

  今年以来,开平市龙胜镇致力打造一条最美乡村原生态风情路线,让游客可以通过休闲慢悠游,深入龙胜,体验美丽自然风光,感受不一样的“龙胜情怀”。

龙胜镇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小村庄”实现“大变样”。

龙胜镇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小村庄”实现“大变样”。

  扮靓小村庄 打造美丽龙胜

  作为美丽龙胜的打卡点——开平市龙胜镇桥新村流水潺潺、花香四溢,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

  据悉,龙胜镇探索和启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模式,推动各村(社区)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让“小村庄”实现“大变样”,打造振兴乡村、美化环境、改善民生的“龙胜样板”。桥新村是开平党建品牌“总有党员在身边”的发源地,今年,开平市党建微电影《情满桥新》在此开拍,并荣获首届牡丹亭微电影盛典暨第五届万峰林微电影盛典最佳扶贫作品奖。

  建设精品小公园 打造幸福龙胜

  龙胜镇探索“康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规划发展“康旅小镇”和“岭南休闲生活体验镇”,在省道274(龙胜段)沿线建设法治公园、文化休闲公园、党建公园、劳动广场等休闲设施,打造“龙胜小公园长廊”,大大拓宽了党员群众的文化视角。同时,逐步探索设立乡村振兴展示长廊、电子自助阅览室、非遗展示馆、党员义工服务站等,便利的文化休闲设施为群众带来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胜镇多渠道营造浓厚干事氛围。

龙胜镇多渠道营造浓厚干事氛围。

  举办特色民俗活动 打造文化龙胜

  每年农历二至三月是龙胜镇张桥一带自然村村民庆祝张真君诞辰的日子,会举办“张桥庙会”。“张桥庙会”目前已被列入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族人通过邀请知名粤剧团、“飘色”表演团、醒狮队、本地百姓健康舞舞蹈队到村里表演等形式开展庆祝活动。同时,乡贤通过向张氏宗亲助学金捐资奖教助学,鼓励后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逐浪潮头。“张桥庙会”通过举行祭祖活动团结族人、促进联系、增进乡情,是艺术韵味独特、文化内涵深厚的盛会。而走进龙胜镇的每一条村,在古色古香的乡规民约雕塑前,游客都能感受文明乡风的正能量,传递文明新风尚。

  建设生态小镇 打造康旅龙胜

  龙胜镇充分利用高恩高速开通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依托立新水库,加大对外旅游招商力度,全力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利用辖区大沙河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建设契机,配合邻近大沙天露山旅游开发,努力形成以生态休闲为重点、众多景点联动发展的“大旅游”格局,打造特色“康旅小镇”。

  推广龙胜“三宝” 打造品位龙胜

  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上,开平市龙胜镇努力打造有品位、有文化、有亮点的乡镇。在发展龙胜新能源创业创新基地,和打造龙胜汽配小镇、康旅小镇的同时,积极挖掘独特文化底蕴,结合龙胜“水果之乡”品牌产业,主动推广龙胜“三宝”——龟苓膏、番石榴、张桥豆豉。龙胜“三宝”蕴含乡情、传递乡音,彰显龙胜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