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四季茶花种植好 农民生活美如花

肇庆市农业农村局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将主题教育转化为“三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茶花种植场有了扶贫基地

  根据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从2016年5月开始,市农业农村局挂钩帮扶德庆县莫村镇古楼、平岗、双楼、富源、光明、曙光及前锋村,7条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513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83户323人)。由于村区位较差、产业薄弱、贫困户病残障人员多,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形势十分严峻。

  2016年底,经过深入调研考察,该局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委托德庆县莫村镇康盈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德庆莫村镇大农茶花种植场发展四季茶花种植项目。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机制,通过“购苗参与”“委托代育”“回收成品”“发放分红”等多种合作模式,分阶段持续做大做强四季茶花产业,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逐步建立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长效机制。

  日前,记者在该种植基地看到,这里的4个遮阳大棚里分门别类的摆满了各个品种的茶花苗,有种植10年以上的、种植5年以上的和当年种植的等种类,不少株苗开满了鲜艳的花朵,煞是惹人喜爱。

  据介绍,大农茶花种植场种植规模约800亩,种植茶花超过63万株,其中合作社茶花种植基地约30亩,带动贫困户种植规模约60多亩,“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不断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目前,该项目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产业效益持续向好,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完善,学研产销各个环节逐步对接,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脱贫攻坚有了持续性项目

  据德庆县莫村镇的扶队工作人员介绍,该扶贫项目共分三个阶段实施,以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并从今年起开始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该局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9.5万元,统筹大农茶花种植场自有资金,发展四季茶花小盆栽种植279亩近14万株,通过“委托育苗、回收成品”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69户279人。至2018年底,项目累计增加贫困户收益83.7万元,增加贫困户人均收益3000元。

  2018年至2019年,该局投入32万多元分两年发放茶花种苗2.6万株,通过“贫困户向公司购买种苗+公司指导栽培及回购成品”方式,带动贫困户32户138人。预计2020年增加贫困户收益14.1万元、2021年增加贫困户收益31.7万元,有望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9年至2022年,该局依托大农茶花种植场,申请投入资金49.5万元,支持康盈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30亩24000株的四季茶花脱贫攻坚产业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营模式,带动有劳力户83户323人,并吸收贫困劳动力到基地务工。2020年预计收益45万元,其中投入扩大再生产21.7万元,向贫困户发放收益23.3万元,2022年预计收益27万元全部发放给贫困户;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益约10万元。

  接下来,该项目将由原来的带动贫困户种植扩展至带动大户、合作社形成种植基地,逐步实现“以点连线带面”的工作局面。同时,随着规模扩大,还将加大吸收贫困户和当地农户就地就近就业,推动形成长效带贫益农机制,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贫困户种茶花有了生活盼头

  莫村镇光明村的贫困户何少洁全家有6口人,户主家翁和家婆因年纪较大无劳动能力,儿子、女儿在均是在读学生;何少洁和丈夫在家务农,仅靠每月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中一贫如洗。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何少洁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莫村镇四季茶花产业优势,利用扶贫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委托育苗、回收成品”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2017年至2018年,何少洁一家年人均1500元收益已通过银行返还到手中,稳定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对贫困户情况进行了再摸排,得知何少洁的家庭状况,认为可在原有基础上鼓励其投身四季茶花产业的种植,进一步拓宽其收入渠道。局领导、扶贫干部多次到村入户与何少洁沟通、交流,鼓励、引导其积极发展四季茶花产业。

  在何少洁自家10亩多的山地上,记者看到去年种植的1000多棵茶花长势旺盛,株高已接近50多厘米。“我今年底前计划再增加种植5000棵以上,3年后株高达到高80厘米以上就可以出售,每株的售价在30元。”何少洁边挥舞着锄头为茶花除草边告诉记者,她已经和基地签订了回收合同,3年后的回收价不低于30元/株,仅此一项就可带来纯利润15万多元,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莫村镇平岗村的贫困户龙庆荣全家5口人,其妻视力三级残疾,大儿子肢残一级,二儿子及幼子初中,生活十分拮据。自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利用扶贫财政专项资金,通过扶贫基地的“委托育苗、回收成品”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2017年至2018年,龙庆荣一家年人均可获得1500元收益,稳定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扶贫干部在将其家庭纳入低保后,还积极与大农茶花种植场沟通,为龙庆荣提供一份花场管理工作,每月为其增加1500元收入,经过辛勤劳动,龙庆荣摆脱了贫穷,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我在自家的山地种植了千余株的茶花,扶贫基地里还有我的一份分红,我在基地这里照顾管理,又有工资拿,现在的生活很开心。”龙庆荣告诉记者,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他的生活有了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