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发展金柚深加工业 成就农户甜蜜事业

程江镇浒洲村引入嘉俊金柚食品厂,深耕金柚深加工,带动2000多农户增收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走进位于梅县区程江镇浒洲村的嘉俊金柚食品厂,身穿统一工服、头戴帽子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清洗、发酵、熬煮、烘干、打包、装箱……每个生产环节都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1.jpg

企业已研发出金柚果酱、金柚蜜饯等20多种金柚深加工产品。

  “岁末年初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最近又在梅州柚南昌推介会上拿下了大订单,每天都要发出近2吨的产品。”梅县区嘉俊金柚食品厂负责人钟勤生告诉笔者,企业成立于1998年,是梅县区首家从事金柚深加工的企业,至今已研发出金柚果蜜饯、金柚果酱、柚皮蜜饯等20多种金柚深加工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珠三角、广西、江西、北京、香港、法国等地,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2.jpg

金柚果酱等深加工产品畅销海内外。

3.jpg

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黄韬炜 摄。

4.jpg

打包装箱,准备发往珠三角地区。

  “金柚一身是宝,要实现效益最大化,深加工势在必行。”钟勤生说,深加工是连接初级农产品与最终消费的中间环节,不仅能够提升初级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还可以为果农带来二次创收。“我们用于深加工的原材料是柚小果,每年都要向周边果农收购近60万斤,将直接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收。”

  柚园位于加工厂后山的种植户廖伊群便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他们家去年收获了10万斤蜜柚和20多万斤沙田柚,而这其中便有3万多斤的柚小果和残次果。“这些柚小果让人很是头疼!如果和其他柚果混在一起销售,便会拉低自己的品牌,扔掉又怪可惜的,还要花费人力、物力来清理。”廖伊群说,如今柚园的柚小果由嘉俊金柚食品厂进行收购,难题迎刃而解,每年还能增收近2万元。

5.jpg

主打产品金柚果蜜饯。

6.jpg

工人正在处理熬煮后的金柚蜜饯,准备进行烘干。

  除此之外,嘉俊金柚食品厂还解决了附近村落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走路上班两三分钟,中午还能回家做饭,方便照顾老人,真正是家门口就业,务工顾家两不误。”已在食品厂工作10年的浒洲村村民梁维丹一边打包金柚蜜饯,一边对笔者说道。

  谈及企业的发展,钟勤生充满了信心。“今年政府的宣传推介非常给力,在南昌专场推介会上拿下的订单,目前已分三批发了近10吨金柚蜜饯,而在上海专场推介会上洽谈的合作,目前正在对接运费、付款方式等细节问题。”钟勤生说,接下来,企业将开足马力,以质量树品牌,以效益促发展,擦亮梅县区“中国金柚之乡”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