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从化三张金名片擎起发展新格局 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1月13日,中共从化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从化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推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2020年将如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三张国字号的名牌或将为从化赋予面向未来的新动力,支撑起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要担当。

  在守稳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优化“一核两翼三带”的功能布局基础上,从化区委全会指出,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扎实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建设等工作。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从化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扎实有效地把乡村振兴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1 城乡融合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去年底,从化成功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广清接合片区范围包括:广州市增城区、花都区、从化区,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英德市连樟样板区,面积约9978平方公里。

  城乡关系正在步入新阶段,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更快、范围更广。作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广清接合片区将为全国提供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经验,备受外界关注。从化西部与清远佛冈接壤,从化将如何在广清一体化走向深入的大背景下,探索出城乡融合的新路径?

  区委全会指出,要牢牢把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重大机遇,立足广清一体化战略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周边五镇联动发展,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内容看,试验重点包括: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

  从化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平台载体。聚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重点试验任务,加快盘活城乡闲置资源要素,加快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畅通城乡人口流动渠道。聚焦破除妨碍城乡人口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鼓励劳动力、人才在城乡间有序流动。此外,还将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围绕完成“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试验任务,探索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级工业园等可连片开发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

  2 乡村治理 强化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去年,从化被中央农办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成为广东入选的四个县区之一。

  农村常住人口持续减少、城乡间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农村社会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完善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治理法治、自治、德治三位一体,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去年一年,从化统筹选派113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覆盖全区一半的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全面开展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三农”干部进产业村等行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进“六呼六应”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群众有需求、政府有服务、党员有行动、企业有联动;积极探索“724”群防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发动基层的力量解决调处村民纠纷,维护农村稳定。线上打造“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一键通”云平台,线下实现农村民主法治议事大厅全覆盖,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2418次,成功入选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从化区委全会指出,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乡村“头雁”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大力加强农村党员管理,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治结合”,加快完善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等乡村自治制度,发挥好民主法治议事大厅、“仁里集”智能治理云平台等乡村自治平台作用,加快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示范性镇(街)、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

  3 新时代文明实践 推进村史修编和新时代村史馆建设

  从化区去年10月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区。

  事实上,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从化努力探索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之路,结合线上资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成为思想引领“桥头堡”、红色教育“大熔炉”、服务群众“大本营”和乡村振兴“大舞台”。

  城郊街西和村老百姓“求财致富”不找神婆找支部,吕田镇莲麻村从昔日的广州最北“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全国文明村”“网红小镇”,鳌头镇西塘村蝶变重生为“童话小镇”,温泉镇南平村从偏僻落后的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静修小镇等生动故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注脚。

  文明新风吹进千村万户,党员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破败”走向“生态宜居”,乡风从“陋俗盛行”逐步变为“新风蔚然”,“跳出农门”的人才又“跳回农门”……从化的实践表明,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辅相成,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取精神滋养、凝聚奋斗力量,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大提升。

  从化区委全会指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建设。着力构建乡村振兴实践馆、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等一批整合化实践平台,打造“乡村小康讲堂”等一批品牌化活动,做实各级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等系列精准化志愿服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试点建设任务。与此同时,重点推进村史修编和新时代村史馆建设工作,今年力争在20个特色小镇率先建成一批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的村史馆,两年内实现全区村史馆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