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韶关:攻坚克难 奋力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走进粤北乡村,感受岭南版富春山居图

1.jpg

“粤北粮仓”韶关市始兴县晚稻进入收割季节,始兴小平原上万亩良田像一块块画布。邓斌 摄。

2.jpg

韶关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经过整治提升后仁化城口红色小镇焕然一新。龙全明 摄。

  始兴杨梅、新丰佛手瓜2个农产品上榜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丹霞贡柑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获颁全国农产品地理标识登记证书;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农业增加值增长5%,居全省前列;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被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九龄故里·百里画廊”等8条线路被评为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韶关正徐徐展开。

  近日,笔者走进韶关广袤的农村大地,映入眼帘的是宽阔且平坦的硬底化道路,白墙青瓦错落有致的房舍,破旧的泥砖房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建起的文化广场,村民自觉将家畜圈养,庭院里是精心培育的花草……去年以来,韶关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成效明显,富民兴村产业不断涌现,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

  接下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韶关将把农村作为发展重要战场,举全市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着力点,确保三年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水平更高,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韶关样板”。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韶关市翁源县蚕桑产业园、仁化县柑橘产业园、始兴县杨梅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成功获批。截至目前,韶关获批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11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二,产业园在韶关市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去年以来,韶关市大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研发到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韶关将继续发挥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资源禀赋好、品种特色鲜明、产品质量优、发展空间大”四大特点,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

  不仅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韶关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加快构建具有韶关特色的“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积极引进大湾区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兰花、水稻、蔬菜、水果、茶叶、水产等农业产业,着力打造“双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花瓶子”,让韶关优质农产品风行“双区”,走向全国。去年以来,韶关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镇3个,示范村7个,省级农业专业镇12个;雪印集团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2家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菜篮子”生产基地。

  产业兴旺是基础,品牌发展是关键。去年12月30日,韶关市政府正式发布“善美韶农”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韶关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韶关正在打造全品类、全产业链的韶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挥韶关农产品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生态绿色的优势,做好“特”字文章,让众多“小而美”“小而精”的韶关特色农产品能够形成整体,拼船出海,更好地丰富粤港澳大湾区老百姓的餐桌。

  此外,韶关还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以体验为导向,制定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以“旅游+农业+文化”为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以来,韶关创建省休闲农业与农村乡村旅游示范镇13个、示范点28个,仁化县瑶塘新村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始兴县红梨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生态农业博览会成功入选国家70个全国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

  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翁源的金星村,沥青小路干净平整,路旁绿化层次分明,白墙青瓦的民居整齐的坐落道路两旁,村子里不见破旧泥砖房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文化广场、精美的房屋墙绘,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

  “我们利用村民拆除破旧泥砖房腾出的空间,打造了供村民游人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在改造的过程中,结合清拆整治时拆出来的木料和农户家不要的废旧物,融合到新农村建设中。”金星村相关负责人说。金星村是韶关市以破旧泥砖房清拆用切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案例。去年以来,以破旧泥砖房拆除为切口,韶关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见成效。据悉,韶关市纳入规划的自然村11377个,已有79.82%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创建了干净整洁村646个、美丽宜居村107个、特色精品村27个。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韶关拆建并举,在重点廊道沿线村庄整治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沿交通线”“沿省际边界”方面,选定乐昌市京港澳高速沿线12个村打造了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景区”方面,优先打造丹霞山、南华寺旅游景区周边及西京古道、梅关古道等南粤古驿道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沿城市郊区”方面,优先启动市辖三区郊区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评比活动中,韶关市有8个村成功入选。

  此外,韶关市正着力开展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涉及33个行政村、330个自然村。目前,全市7个县(市)已全面启动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省定贫困村创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去年以来,韶关全市278个省定贫困村、2757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中,完成村委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的自然村占比98.07%,实现集中供水的自然村占比96.37%,通光纤网络的自然村占比98.8%,通快递物流的行政村占比83.45%。

  下一步,韶关市将进一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提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省定贫困村创建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力争为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韶关经验。

  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支部。要想脱贫摘帽,首先要把村支部建强。”这是南雄灵潭村党总支书记钟治军在村党总支部会议上当着全体党员,掷地有声下的军令状。

  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灵潭村探索建立了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的“三个在先”党建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引领下,这个曾经的省定相对贫困村已成为风光秀美之地,4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灵潭村的蝶变,是韶关市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有力证明。去年以来,韶关市精准实施“头雁”工程,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积极开展全员轮训和学历提升教育,大专及以上学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26名、占36.6%,比2017年换届后增加51.6%。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比例提升到89.5%。大力实施“青苗”培养工程,共选拔了2416名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

  在党组织领导全面加强的同时,韶关坚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的方式,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南雄,当地利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优势,创新“电商+消费扶贫”的产销机制,构建线上销售、线下培训,内展外销、爱心认购等多种销售方式,不断扩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做实消费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变商品,显著增加贫困户收入。据统计,去年以来,南雄消费扶贫总金额达3713.379万元;其中线下消费扶贫3063.379万元,线上消费650万元。在翁源的江尾镇连溪村,该村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40亩荷花田,种植拇指西瓜、生吃冬瓜、黑色苦瓜等特色瓜果,大力发展农业试验田,带动当地村级积极参与,2019年集体收入达26万元。

  “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股份合作社”……韶关正利用当地的特色,因地制宜地探索精准扶贫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

  此外,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去年以来,韶关市已经实现了贫困户教育补助发放率、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医疗救助率、就业培训率、就业帮扶率、无劳力贫困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纳保率七个100%。接下来,韶关将压紧压实扶贫工作责任,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脱贫工作,该帮扶的帮扶到位,该纳入社保兜底的全部纳入,确保今年韶关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据初步统计,目前韶关全市共有3.25万户、8.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8.7%;278个省定贫困村100%达到省退出标准并全面完成出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