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农村防疫宣传需要更多“乡土味”

  近日,在广东省清远市乡村,活跃着一支特殊的疫情防控“轻骑兵”。他们或坐在家中,录制、推送一段段浅显易懂、各具特色的防疫短视频,或穿行街巷,手持喇叭,散发传单,将防控知识播撒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另一重身份,是乡村新闻官。(2月5日《农民日报》)
  乡村新闻官,是清远近年来基层治理领域一项颇有活力的乡土创造,本意更多是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为优质“土字号”“特字号”农产品走出大山培育一批善于画龙点睛的农民“网红”。这次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可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面对这场席卷全国、覆盖城乡的防疫战争,需要每个人从提高思想认识、掌握防控知识、执行各项要求等方面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防控战,也是宣传战,必须要让权威信息、科学知识跑得比病毒还快,才能取得最终胜利。面对14亿人口的庞大群体,宣传教育不仅要内容准确,更要形式创新,不仅要千方百计拓展广度和深度,更要在提升传播有效性上下功夫,从而让群众真正愿意听、信得实、自觉做。
  特别是在农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方言风俗千差万别、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党和政府的声音如果只是依靠大众传媒进行对象无差别的整体批量传播,还远远不够,更多需要类似乡村新闻官这样的主体担当“二传手”,将防控信息进行加工整理,转化为易被农民消化、富于乡土气息的各类内容,从而真正入脑入心。
  清远乡村新闻官之所以能够成为农村疫情防控中的一支奇兵,得益于三方面优势的完美融合。一是“身边人”的距离优势。乡村新闻官都是本村人,不少还是村干部,既了解上面的政策,也知晓村民的需求和口味,更明白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二是“专业人”的能力优势。这两年,清远对乡村新闻官既注重选拔,更注重培养,既注重通过乡村新闻官培训学院进行知识传授,也注重让乡村新闻官在年货节上接受实战历练。“玩转”网络传播,每名乡村新闻官都有一套绝活。三是“线上线下”的渠道优势。乡村新闻官一手拿手机,一手拿喇叭,录制小视频放诸网络平台,不仅影响广泛,更能达到让村里老少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目的,走村串巷宣传劝导,实现“不漏一户”的同时,还能通过当场劝说的“面子”张力,让那些做的不到位的村民马上令行禁止。
  此次疫情防控中,大喇叭、顺口溜、土标语乃至各种戏曲曲艺形式在农村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在有些人看来,这些招数有些笨拙、土气,但的确好使、管用,这才是硬道理。在这背后,折射的是乡村治理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个常识——大道理再对,也要让农民听得懂;村干部再能干,也得学会用手机和村民打交道。而无论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还是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中,都需要端上更多冒着腾腾“地气”的“乡村土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