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开足马力稳生产 田间春耕种希望

1.jpg

位于梅州丰顺的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生产基地,正依托企业最新成果,加快中药浸膏的生产。

4.jpg

位于梅州丰顺的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生产基地内,及其重新启动,生产逐步恢复。

5.jpg

在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工人们正在清洗、分拣、检测、包装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6.jpg

五华县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保障供应。张炳锋 摄

  连日来,雨水逐渐退去,梅州大地阳光温煦。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下,全市各地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响起。

  从2月10日起,梅州市部分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始陆续复工。企业复工前,需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

  此外,梅州市政府于2月11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优化政府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18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逐步“苏醒”的产业,给疫情下的人们带来了新的信心和底气。

  截至2月15日,梅州全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498家,复工人数39016人;全市在建的省市重点项目复工20项,占重点项目总数的9.95%。

2.jpg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科诚家庭农场内,农户在为秧苗浇水。

3.jpg

梅县村丙村镇的水稻种植基地,村民正在为春耕做好准备。受访者供图。

  在城市里机器轰鸣的同时,放眼乡村,农民们也戴上了口罩,走下田间进行播种。

  摆秧盘、播谷种、盖塑料棚……在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十几名农民正在田间育秧,干得热火朝天。另一边,拖拉机来回穿梭,忙着犁田备耕,奏响乡间春耕交响曲。

  “一方面大家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水,下地前也要测体温。另一方面也为春耕做好准备,不能错过了农时。”当地村民说。

  在梅县区丙村镇的农资供销网点,各类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琳琅满目。“我们都有习惯,冬天时会进行冬储,按目前的情况,保证今年的春耕没有问题。”店铺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农资储备量和去年相近,能够保障全镇的春耕需求。

  战疫保春耕,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发挥作用。

  梅州市农业生产资料协会副会长陈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内各农资企业供应到市场各网点肥料达6000多吨,农药300多吨,大体占市场需求的四成左右。此外,30万斤种子,基本上已完成供应,保障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有些特别:大家戴口罩,不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但不变的,是在广袤的梅州乡村大地上,耕作正有序展开,老百姓正播种下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