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中山市石岐区驻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红星村第一书记赖舜:防疫不忘脱贫 春天护花夏收脆梨增收

■贫困户种养员正在给早脆梨施肥护花。

  “只要在开春时护好这片花,等到6月,就能迎来播种3年以来的第一次收获。这也是全村集体的希望。”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春耕生产、扶贫种植产业等有季节性的工作悄然到来,农事不等人。2月18日,中山市石岐区驻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红星村第一书记赖舜,忙着检查早脆梨种植基地,协调尽快复产复工,尽快开展保花施肥工作。2月19日,当地村民在组织下,开始了防疫期间的保花施肥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扶贫产业、环境整治齐头并进,“不动摇、不偏离、不懈怠”。

  40亩早脆梨本周将喷药完毕

  18日上午,红星村的早脆梨种植基地迎来了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集体劳作。和往常开工不一样,贫困户种养员们在进入种植基地前,首先要在门口接受体温监测,双手消毒、戴好口罩,做足自身防护后才能上岗。上岗后,大家要分垄分行进行保花和施肥,人与人之间要间隔3米以上。参与劳作的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筛选、排查和培训,依据疫情防控要求,优先安排了春节期间没有长途外出的人员。

  “春护一片花,夏获甜脆梨。”赖舜介绍,红星村的早脆梨种植基地是中山市石岐区驻红星村扶贫工作队投资的扶贫产业之一,也是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项目,40亩基地里有梨树1600余棵。“自2017年3月种下以后,它们就是全村的希望,按照生长规律,它们有望在今年6月收获第一批果实。”

  如今正是春暖花开,春耕种植之时。但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导致村里管理人员、聘请贫困户种养员不能上山工作,拖延了基地的正常生产。2月18日,赖舜和扶贫工作队成员、村党总支部书记、基地负责人一同上山查看了早脆梨的情况,只见早脆梨树枝上已经爆出了花芽。扶贫队员、石岐区农社局助理农艺师卢发强马上提出要求,要基地尽快复产复工,马上进行保花施肥工作。

  春耕一刻都不能耽误。了解情况后,赖舜和工作队积极联系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了解近期养护工作的注意要点,也合计了抗病防疫期间种养的注意要点。2月19日,他们促成了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集体劳作,预计本周就能完成护花药物的喷洒。

  “我们已经和收购商签订了统一的收购协议,如果今夏有收成,按照93%的果树成活率和每树20斤的产量,1600多棵梨树将收获约30000斤的早脆梨。”赖舜憧憬着夏天的收获,按照2.5元一斤的收购价,这批早脆梨能够给村里带来75000元左右的收入,其中50%为村集体收益,50%为3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收益。“希望果树开花结果,为村民带来收入。更希望果树产业能够拉动其他收入,让村民进一步受惠。”

  结合防疫工作开展环境整治

  在春耕复种的背后,是石岐区驻红星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成员为“战疫”作出的踏实努力。

  赖舜介绍,2月10日,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就在为复工做准备,走访、巡查,对省外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共摸排村内人员520户2080人,登记省外返乡人员117人,劝服2位湖北返乡村民到镇里的酒店隔离点隔离观察。党员志愿者在村里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拉横幅、贴海报等方式全覆盖宣传,群众扎堆聚会、打牌的现象明显下降,营造了“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结合防疫治疫工作,石岐区驻红星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工程,与村两委一起推进全村“大清扫、大消毒”工作,组织党员、村民25人次对全村6个自然村“五边”进行整治、清理,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严格消毒,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充分发挥公益项目聘请12名保洁员的作用,加强日常环卫保洁,让全村卫生面貌在防疫其间依然保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