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防疫春耕两不误,英德农人备耕忙 今年计划春种农作物63.2万亩

1.jpg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在沙口镇洲西村指导沙糖桔种植。

  人勤春早,又是一年春耕时。受疫情的影响,今年英德的春耕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农民也没有闲着。耙田、起垄、施肥、盖膜、播种……在英德各镇,不时能见到农户戴着口罩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劳作,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春耕备耕图。

  防疫备耕“两手抓”

  在横石水镇横岭村的蔗田里,有的农户忙着砍蔗装车,有的已经完成了耙田、起垄、地膜覆盖等工序,开始种植新一年的甘蔗苗了。“我们村5000亩耕地,以种植蔬菜和甘蔗为主,目前已陆续开始新一年耕种。”村支书龙贻宝说,2月份以来,他们一直在宣传引导村民戴口罩开工,分散种植,今年该村砍蔗工以本村人为主,一律不再请外地工人。对于前来收购甘蔗的销售商,必须要监测体温、做登记才能进村,而且不允许到农户家吃饭。

  “镇村两级的干部,还有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每天都在宣传防控知识。大家刚开始有点害怕,但知道了预防的办法,不扎堆闲聊,田里该忙活的还是要忙活。”有农户边翻土边说。

  “春节以来,我们的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备耕工作,并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规划种植,鼓励农民种植瓜类、豆类和蔬菜等。”横石水镇农办主任蓝茂胜告诉笔者,全镇3.2万亩耕地,目前已落实春耕8000亩。

  望埠镇也有较大规模的甘蔗种植。眼下正是甘蔗砍收和种植的高峰期,在该镇崩岗村的一处甘蔗种植地,蔗农们正忙着收割甘蔗,砍甘蔗、剥甘蔗叶、捆绑、搬运上车。“因为疫情,交通物流不畅,原本应该春节前就采收的甘蔗等,只能延迟到现在。”崩岗村委干部朱亚娇说,在抓好春耕的同时,防疫也不能放松。连日来,她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是直接到蔗田里为农户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农户做好自我防护,分散作业,避免人员过于聚集。

  “现在村口有人轮流值班,进村的人都要测温登记,这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在村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到田里砍甘蔗,甘蔗不及时砍收就要亏本啦!前几天刚下过雨,现在天气转好,田里通风透气,大家干活的时候也都会保持安全距离。”一位正在砍蔗的农户说。

  农企开足马力复工扩产

  在九龙镇金造大围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平整土地或铺地膜,为新一轮播种做足准备。“我们村大围、小围组共有500多亩的蔬菜,预计3月中旬,这里将种上霸王花、茄瓜、苦瓜、水瓜、冬瓜、豆角。”农场主说。

  而该镇金鸡村正龙果蔬专业合作社鹰嘴桃基地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为桃树打药、除草。目前,该基地桃花已经绽放,满园春色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丘炳新表示,复工后出勤率已达100%,“我们储备了600个口罩,能保障员工使用30天”。

  面对疫情,九龙镇龙兴大地食品公司克服春节假期、停工停产的困境,复工后立即召集20多名工作人员,加入了金鸡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迅速扩大产能,日产5000斤豆腐供应本地及珠三角地区,日产量比2019年提升了30%。2月9日,该公司还向英德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捐赠了一批真空包装的豆腐。

  为今年农业稳产保供开好头

  开春以来,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冬种生产基地和屯储农产品的供应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形成了《英德市防控冠状病毒期间“菜篮子”农产品供给表》;同时,协助辖区经营主体通过“清远农家”和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会等各类平台销售农产品。

  与此同时,该局派出党员干部防疫工作队到各镇村开展春耕备耕指导,深入农村第一线,密切关注并掌握各地备耕春耕动态,包括水资源调度、农资到位、农机具应用等相关情况,帮助农户解决用种子、用水、用电、用肥等问题,抓好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和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充分挖掘农业增产潜能。

  “当前,不仅要引导农民适应气候规律,更要遵守市场规律,合理安排农事季节,宜早不宜迟。”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袁世玖表示,季节是农业生产的生命和效益,针对英德春季气候特征,要多措并举,抢抓节令,在被动中寻求主动。力争在3月中旬完成花生、大豆等地面作物播种,3月20日前完成早稻播种任务,4月15日前基本完成插秧。

  元宵节刚过,英德市农科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包良聪就被派到连樟村驻村指导农业生产。“我们现在正发动企业和群众开垦山地种植油茶,还有一些企业种茶叶,等过段时间温度高一点,就开始种植特色蔬菜、粮食作物。”包良聪说,对于两年生或多年生的农作物,只需要正常打理就可以,农作物的种植要在合适的气候下才能生长得更好。

  据了解,2020年全市春季农业计划播种面积63.2万亩,其中水稻24.7万亩、玉米5.6万亩、豆类1.5万亩、花生9.2万亩、蔬菜11.6万亩、糖蔗4.2万亩、其他6.4万亩。目前,所需种子、种苗已基本到位,农资将陆续调入就位,为今年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开好头。

  ■相关

  疫情之下,

  英德茶企复工情况如何?

  茶叶是英德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市种植面积超过14万亩。如今,新一年的春茶开采在即,疫情之下,茶企复工情况如何?笔者从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已复工茶企11家,另计划3月1日前复工的企业约23家。

  为保障2020年春茶顺利上市,2月14日,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障英德2020年春茶生产的应对措施》,指导茶叶生产主体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今年的春茶生产。

  春节期间茶叶销售大幅下降

  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是英德市龙头茶企之一,茶园种植面积2300亩。该公司电商总监陈亚汉说,2019年春节假期,其位于石灰铺的茶趣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千人以上,直接带动茶叶销售达三四万元/天,“今年春节茶园关闭,这部分营收基本没了,电商销售也比去年至少下降50%。”

  目前,该茶企有一小部分员工复工,通过休整茶园、铺设水管等为春茶开采做准备。“今年,我们春茶大概将要采摘1.2万斤左右。面对当前的疫情,采摘方面应该问题不大”,陈亚汉说,茶园本身就很开阔,届时会引导采茶工分散开采,拉开间距,“目前比较担心的是今年的春茶销售”。

  广东德高信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文对此同样表现出担忧。“一般来说,春节期间的茶叶销售量较大,可以占到企业全年销量的15%—20%,而今年春节基本靠线上销售,销量少得可怜。”李高文说,最担心的是疫情很可能影响今年的春茶销售,“每年2月底、3月初,各大茶企都会举办各种订购会、预售会,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加上预估市场对春茶的需求和购买力下降,今年春茶销售不容乐观”。

  针对当前疫情影响和顾客需求,德高信公司积极谋求出路,一方面,计划加大高端茶的生产比重,提升今年春茶的质量和档次;另一方面,与五粮液等大型企业深度开展酒茶合作,拓宽销售渠道。此外,根据英德乃至清远市的茶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茶园种植面积将继续扩大,2019年冬季,德高信公司还培育了500多万株茶苗,拓展业务板块。

  错开各茶类加工高峰时段加强线上交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茶叶销售确实影响很大。由于物流不畅,全市仅线上销售茶叶保守估计下降60%—80%。”英德市农业农村局茶叶股负责人郭满华坦言,目前英德范围内的茶树处在休眠待发芽期,大部分茶企是在做春茶生产准备,或为茶园施肥,或是检修茶叶加工机械等,而大规模采摘预计在3月中旬。由于茶园开阔,而茶厂基本采用机械化生产,暂时对茶企影响不大。接下来,要看疫情发展情况,如果延续到3月以后,茶企聘请采茶工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为此,英德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联合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英德市气象局制定并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障英德2020年春茶生产的应对措施》,为广大茶企和茶农提供详细的疫情应对措施和茶园管理措施。

  英德要求各茶叶经营主体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和病虫害的发生;预计今年春茶开茶比去年略早,要密切关注茶芽生长进程,合理安排采摘时间和采茶工人。同时,注意掌握员工身体状况与接触情况,做好相应防护措施,提前做好场地清洁和消毒工作,建议采用分田块包干采摘、错开各茶类加工高峰时段等措施,避免采茶加工密集情况;推广新型经营模式,加强线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