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防疫春耕两手抓 连南112家农企复工复产

1.jpg

防疫春耕两手抓,连南已有112家农企复工复产。黄津 摄

  水稻播种育秧面积500亩,蔬菜种植面积1000多亩,调运水稻、玉米、花生等春耕种子6万多斤;承建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5家公司已全部复工……这是连南防疫、春耕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三农”生产不停滞的一组数据。

  阳春已三月,正是春耕春种关键时期,连南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决战脱贫攻坚打下扎实基础。目前连南全县147家农业企业已有112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8.9%。

  重服务 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连南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连南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段时间,连南农业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指导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通过细化措施,强化服务,连南农业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宣传、电话咨询以此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积极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测温检查、佩戴口罩、有序下田、避免人员集聚的基础上,抢抓春耕春管重要时令,推进春耕备耕。

  同时,连南对农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审核与监管,督促做好防控手段、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工作。通过强服务、重引导,目前连南全县147家农业企业已有112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8.9%。

  送技术 保障农业顺利生产

  日前,连南农业部门组织植保、种子、土肥等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镇乡生产第一线,做好新品种、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良种良法引进推广,做好农机专业化服务和农机具维修保养等服务,确保春耕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为引导督促农户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和生产技术,降低病虫害和疫情的发生概率,该县还通过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张贴海报和网络通信等手段,引导农民学习病虫害和疾病防治的知识,提升农村群防群治的能力。

  今年连南计划早稻种植面积2.91万亩,目前已开展水稻播种育秧工作,育秧面积约500亩,蔬菜种植面积1000多亩,调运水稻、玉米、花生等春耕种子6万多斤、化肥800多吨。

  连南还加强家畜家禽免疫、疫病监测和渔业生产的指导服务,派出专业兽医加强对家畜家禽免疫、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为畜牧业、渔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自2月份以来,加强养殖散户畜禽免疫禽类31135羽、生猪662头,禽流感免疫密度100%,禽流感(H5H7)抗体水平超过70%。

  保供应 恢复生猪生产供市场

  为提高对抓好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重要性的认识,连南各部门尽职担责,科学指导复产,确保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

  一方面,该县建立标准化养殖场,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大力推进广东大广农牧集团连南分公司生态养殖猪场标准化建设及现代化美丽牧场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一期栏舍建设工程争议地块,目前养殖场标准化一期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进驻连南发展种猪养殖,全力配合选址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全县猪存栏约4000头。

  强规划 激发农业生产能力

  为落实2020年3100亩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连南农业农村局加强与设计公司的沟通交流,目前承建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5家公司已全部复工,力争于3月底完成建设。

  在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上,该县2019年已完成3个,力争所有建设项目在2020年内完成,并申报入库。2020至2022年,连南县政府计划筹措资金3000万元,扩大“连南大叶茶”茶园种植面积2万亩,将连南大叶茶产业打造成连南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此外,为全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连南制定了《连南“天下瑶城·醉美连南”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复工,到岗人数为101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项目已复工,到岗人数为225人。确保到2020年底,全县所有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同时,连南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8条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带动全域农村美丽乡村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