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开平被认定为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单位 多元服务促合作社健康发展

  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广东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单位名单出炉,开平市成功入选,成为江门市唯一一个。

  近年来,开平市坚持“抓样板、树典型,整体抓、促发展,抓规范、上档次”,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运作;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全方位为合作社提供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协调、代表、服务作用,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323194233.jpg

开平市成立了省内首家农机合作社联合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抓样板 树典型

  苍城镇是江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镇推进试点镇。开平市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并通过加强示范社创建,以点带面,加快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形成支持发展的合力,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数量和规模,稳步提高农户入社数量,促进合作社向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方向发展。

  同时,开平市成立了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社是省内首家农机合作社联合社,由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目前,该社有轮式中拖、插秧机、收割机、稻谷烘干机等系列机具一批,具有充足的机械技术和水稻种植技术,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有机整体,有利于农户、农机、农艺充分统筹应用农机设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此外,结合开平市特色农业产业和产品的发展,开平市农业农村部门选择发展潜力大、带动农户多、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建设,并每年开展人员培训、制度建设、项目发展等规范化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23194239.jpg

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具有充足的机械技术和水稻种植技术,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有机整体。

  整体抓 促发展

  开平市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战略举措,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突破点来抓。通过建立“一村一品”以奖代补扶持基金,对承担“一村一品”项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奖励;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农业项目优先给予立项扶持,支持合作社在基地建设、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开平市通过多渠道宣传合作社的政策法规、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等,增加农民对合作社的了解,增强农民的合作意识,引导更多农民及经济组织创办和加入合作社,提高合作社的数量规模。

  目前,开平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15家,市、省、国家级示范社共22家,其中江门市级示范社15家、省级示范社4家,开平市联光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平市农心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开平市沙苍龙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专业合作社3家合作社入选国家级示范社。此外,开平市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江门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首届会员。

  强责任 抓服务

  围绕做好合作社事务及技术管理服务工作,开平市强化责任,以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该项工作的“主旋律”。开平市通过积极引导合作社加入江门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现信息、服务、资源共享。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产品购销信息支持,畅通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加强对合作社生产管理的技术指导,主动做好沟通联系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