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大埔“番薯哥”:草根网红方言带货 家乡特产走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200325103553.jpg

大埔农村电商网红“番薯哥”。马吉池 摄

  “十块钱三斤,不好吃不要钱,包甜包靓,又爽又脆,好的挑去,不好的留给我。”一辆粉红色的电动车上放着一筐桃子,脚踩人字拖的男子一吆喝,吸引了农贸市场附近不少市民围观……这是一段大埔农村电商网红“番薯哥”拍摄的视频,通过幽默的方式,帮助家乡的农产品走量。

  现今“网红带货”日渐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农村电商从业者借助“互联网+”培育打造“网红”,利用粉丝流量推销当地农特产品,带动更多农户脱贫奔康。

  在大埔,这位一本正经地飙方言,输出正能量“心灵鸡汤”,在短视频APP平台上有15万多粉丝的“番薯哥”就是当地的乡土网红,他利用最新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带动了家乡农特产品的销售。

  ○专注乡村○

  吸粉15万多人

  “老板娘,桃子送到了。”吆喝声刚落,一辆停在斜斜坡道上的电动车倒下,车上的桃子从斜坡滚落而下,视频中的男子不得不横躺在地上拦住四散的桃子……土味方言,搞怪动作,加上诙谐音乐,让人忍俊不禁,这是一段走红于短视频APP平台的视频,视频中的主角是一个ID名为梅州市大埔县番薯哥客家特产有限公司的梅州大埔人“番薯哥”,该条视频在该APP平台上有4000多万播放量,160多万点赞。

  “番薯哥”本名何江,出生于大埔县湖寮镇双坑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今年38岁的他目前是大埔当地销售农特产品的电商从业者。外向、幽默的性格,让何江对眼下流行的短视频充满了好奇和喜爱。从一开始看别人的视频,到自己拍着玩,“番薯哥”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土网红。

  何江早年在深圳打工,5年前回到家乡大埔发展,回来后在大埔县城东风市场开了一家经营盐焗鸡等卤水食品的店铺。母亲在家务农,他也会帮忙卖自家种植的番薯。

  “好吃的番薯,一蒸就爆,一蒸就避撒,一蒸就避腊。”平时,他会操着一口土味十足的方言,配上夸张的肢体动作,在自家店铺门前吆喝,推销番薯,市场人流量大,很多市民买菜经过觉得有意思,把他吆喝的画面拍成视频传到短视频APP平台上,没想到视频在网上火了。“后来很多朋友把视频转给我才知道这件事,现在别人都叫我‘番薯哥’。”何江说。

  “在2018年风靡年轻群体的短视频平台火爆的时候,朋友们就建议我可以自己拍视频,也可以推销自己的农特产品。”何江说,关于视频的拍摄内容,刚开始他也拿不定主意。

  “大埔小吃美食种类多,而且还挺出名,可以试试。”在别人的建议下,他尝试在短视频APP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制作大埔传统小吃老鼠粄的视频,收获了160万的播放量,这让他有了潜心研究拍摄和剪辑短视频的动力。

  打开“番薯哥”在短视频APP平台上的视频,可以看到记录的都是普通农村村民忙碌的日常生活。制作传统美食、种植农作物等,这些画面看起来原生态,运镜和剪辑不多修饰,随性乡音、憨厚的笑容配上大埔的山水田园,让人有了对农村田园生活的向往。

  因其接地气的视频,目前“番薯哥”已拥有15万多的粉丝,成为当地受关注度较高的农村电商网红。谈及为什么会吸引那么多粉丝的关注?“番薯哥”认为和他的真实有关。

  “我发布的视频题材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有一些搞怪的视频也大多是小时候在农村玩乐的经历。”何江说。

  ○奇思妙想○

  解决滞销农产品

  “这是我自家的李子,让人帮我摘的,卖不出去。”“好,不用称了,钱你先收着。下雨了你能回吗?我送你回。”去年5月20日,“番薯哥”从山上采摘完李子回到店铺,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扛着20斤双华李正在店铺门口等着卖给他。

  “当时已经是中午12时,老人从早上6时30分就过来等了。”何江说,由于早上出门去帮农户采摘李子,他并不知道老人在等他,这件事让他难受了好久。自从何江成为网红后,附近村民家里有农产品滞销的,会打电话给他,让他帮忙通过线上卖出去。

  不止是卖自家的客家农特产品,帮助其他农户也成为了“番薯哥”系列视频里一部分重要内容。“随着粉丝越来越多,很多人会鼓励我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多做公益。”何江说,去年夏季我发现很多农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问题,我主动去帮助他们采摘,并通过拍视频、直播等,让更多人来买,帮助农户挽回损失。

  “现在农村劳动力少,有一些种植了双华李、柚子等农作物的老人,到了收成的季节,没有能力采摘,也没有销售渠道,不知道怎么卖,只能看着果子成熟掉在土里直发愁。”何江说,听到老人说李子免费给人都没人要,他觉得很难受。

  于是,只要有农户打电话给他,让他帮忙,他都会组织人去采摘,帮忙售卖。“记得有一家种植了2万斤的双华李,因为果子晚熟半个月,卖不出去,后来联系到了我,我帮他卖出去了5000斤,不至于让农户血本无归,白费一年的心血。”

  但帮助农户卖掉滞销农产品这件事也不容易做。“很多时候吃力不讨好。”何江说,需要帮助的农户很多上了年纪,没能力采摘,又不敢请人帮忙,人工成本太高。“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上山采摘,然后运出来卖,发货前还要选好果,怕寄给客户质量不好的果,这样花费下来,很多时候我不赚钱,还得倒贴钱。”

  去年,有农户联系“番薯哥”,让他帮忙卖掉自己的土鸡蛋,由于农户保存不得当,卖出去的土鸡蛋都坏掉了,遭到了顾客的投诉。“当时觉得真难做,不过也没有因此放弃。”何江表示,助农给了他成就感,在做公益时,他能体会到农户的艰辛。

  “粉丝们也一直鼓励我。”让“番薯哥”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真心帮助农户的时候,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粉丝对他助农的评价很高,也会出钱出力帮助他做公益,这也给了“番薯哥”启发。

  “大家都喜欢正能量的东西,也很热情,只要真心做实事、好事,没人会反感,还会用心去帮助你。”何江说。

  ○打造基地○

  赋予特产能见度

  走进“番薯哥”的客家特产店,可以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客家娘酒、豆干、柚子辣酱、牛肉干等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这些都是本地企业找我代理的产品,我现在想把大埔本地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目前客家娘酒的销量最好,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1000多斤。”何江说。

  从成为当地的网红开始,不断有企业找何江做代理,但何江现在也很少答应别人,在他看来,目前阶段中,“番薯哥”还需要做好内容,经营好自己的IP,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

  从接触短视频开始一年多时间,“番薯哥”每天都会更新一个视频,展现农村生活。在他看来,未来短视频直播还会火,需要耐心去经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最终还是希望带货,完成变现。但要完成这个转化,还需要有准确的定位。”何江说,目前要先把视频拍好,做好内容,自然能够吸引更多粉丝,让粉丝转化成客户,这样才能卖好产品。“我发现一些人直播时只是展示、推销实物,没有吸引别人眼球的内容,这样很难达到直播变现的目的。”

  为了做好内容,“番薯哥”创办了梅州市大埔县番薯哥客家特产有限公司,并且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何远敏是今年加入“番薯哥”团队的新成员,因为喜欢农村的悠闲生活,认识了“番薯哥”后,在他的说服下,有了留在家乡创业的想法。“平时我喜欢待在农村,看到‘番薯哥’做的事情,我也有点兴趣,想尝试下。”何远敏说,她会制作竹器的手工技艺,也会弹琴,平时也会录些视频放到网上。

  基于同样的兴趣爱好,“番薯哥”把团队带到农村,在其老家双坑村老屋内准备打造网红基地,挖掘农村题材。在双坑村附近竹子这一原材料并不缺乏,也有一些农户靠卖竹维生,目前他已经从农户处买了一批竹子。“计划通过直播,把做竹器的细节展示给粉丝,也通过这一传统手工艺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做竹器也可以带来收益,帮助农户解决竹子销售问题。”何江说,我们也会把基地周围环境逐渐打造好,让粉丝感受下在农村喝着娘酒种菜养鸡的健康生活。

  从0到15万,“番薯哥”的粉丝越来越多,直播时也经常有人给他刷礼物,但就像他拍视频的目的一样,他更希望粉丝能够把刷礼物的钱用来购买大埔的农特产品。现在,他也加入到大埔县电商协会,“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大家一起发展农村电商,把本地特产推出去,让更多人吃到大埔客家特产。”何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