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解码佛山"亿元村"的致富经!绣球花和夏威夷果让村民收入翻10倍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佛山高明大布村的春天如约而至,数十亩绣球花海开出“致富花”,上千亩夏威夷果树结出“富民果”,该村引来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变身“金凤凰”,让大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还成为不少人前来打卡拍照的“网红村”。

  数十亩绣球花海绽放,高产值花卉提高乡村颜值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高明区杨和镇大布村花卉种植基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数十亩绣球花海绽放,蓝粉相间,娇艳灵动。这里的绣球花,属大田种植里的珍贵品种,田头价能卖到60元/盆,从扦插苗到盛花期需3年。花朵多且大的特性,让它成为绣球花届的“网红”,一盆能开15-20株花。

  盛放的花海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也增添了乡村的人气。每逢周末,花卉种植基地就是农业休闲旅游胜地,吸引附近不少村民前来打卡、拍照。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昔日革命老区“换新颜”,变为美丽新农村,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大布村徐徐展开。

  坚果种植让年收入翻10倍,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花卉种植基地四面青山环绕,山上千亩夏威夷果林郁郁葱葱。高明大布村通过土地流转,退桉山地与普通农田“转出”高产值。2019年1月,广东维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布村正式签约,租用3000亩土地,建设夏威夷果种植基地、花卉种植基地和观赏性植物园等项目,5年内的总投资6亿元。

  这个引来的“金凤凰”项目,每年给大布村集体带来300多万元租金收入,且年租金每5年递增10%。大布村村民的年平均收益从几千元增长到5万元,增长了近10倍。

  如今,种下的夏威夷果树刚满一周岁,已经陆续开花。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涛说:“夏威夷果树一般3-4年开花结果,7~8年进入丰产期。目前,夏威夷果树种植面积近2000亩,主要采取自动化灌溉控制与人工照料相结合的方式。

  夏威夷果种植基地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种植基地工人约有30多人,都是来自大坑村、大布村等村居的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大坑村村民严阿姨非常高兴:“这里工作一天8个小时、130元/天,时间很自由,待遇也好。”

  五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小盆栽开出“致富花”,小果树结出“富民果”。作为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之一的大布村,大力推行乡村产业振兴。退桉山地“变废为宝”,改种夏威夷果树。农田转变高产值花卉种植基地。

  昔日革命老区大布村的华丽蝶变,是佛山乡村振兴一个缩影。禅城紫南村民宿部落、紫南生态园争取今年6月迎客;南海里水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顺德陈村“花卉小镇”建设加速;高明石洲村凌云花谷建设项目如火如荼;三水白坭西江农业园向高端、现代农业迈进……

  佛山深入实施绿色优质农业发展工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据了解,目前佛山全市共有农业专业示范镇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3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佛山将以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为抓手,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争取到2020年底,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