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城今年计划种植早稻7万亩

十分钟播种三亩地,水稻耕种综合机械化率超七成

1.jpg

在水口街道的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春耕现场,插秧机正在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抗疫情,保民生,保春耕。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当前,惠城区在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2020年春耕生产的政策宣传、物资保障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目前,全区正掀起春耕生产的热潮,农民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农业生产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筑牢基础。

2.jpg

惠城区已全面开展春耕,机械化设备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农田里。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70%

  日前,惠城区春耕生产现场会在位于水口街道的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召开。

  无人机低空飞行中直播、水稻直播机在农田里精准作业……在惠城区春耕生产现场会上,广东海纳有限公司展示了多种水稻播种的机械化技术。“今天现场可以看到的有水稻机械化插秧、精量穴直播技术以及无人机直播技术。”广东海纳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庆介绍,这三种机械化技术各有不同特点,但相比人工播种来说,都具备省种省工又高效的优势。“以无人机直播技术为例,10分钟可以播种两三亩地。”

  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的水稻种植面积逾万亩,采取与当地农户订单合作的方式。黄庆介绍,为了保障水稻种植质量,由公司提供给农户种子、肥料、生物农药,种植过程中还有阶段性技术指导。

  “惠城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70%。”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主任科员黄新明介绍,其中,机耕、机收机械化率基本达到100%,目前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环节就在于插秧环节,这也是此次现场会展示广东海纳机播技术的目的之一。接下来,相关部门将通过土地流转,扩大农户种植面积,来提高插秧机械化水平。

  今年新增播种面积3900亩

  “今年,惠城区早稻播种面积计划是7万亩,比去年新增3900亩。”在现场会上,惠城区副区长刘政振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早稻播种面积。

  当前,惠城区大部分水稻已经育秧,横沥矮陂、马岭、大利等村已经插秧。但是,根据相关部门此前对各镇(街道)的早稻种植面积的初步调查,全区早稻种植意向为5.39万亩,距离目标任务还差1.61万亩。

  刘政振指出,芦洲镇、横沥镇新增的垦造水田,大约1200亩,要全部种植上早稻;习惯种植单季稻的地方,要动员农民种双季稻;春季种植蔬菜的地方,要鼓励改种早稻或中稻;最后,要杜绝耕地丢荒。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水稻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及其社会责任,鼓励采取订单种植、收购、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早稻播种面积,确保完成任务。

  为保障春耕,相关部门也将做好服务工作。黄新明介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做好农资供应服务,保障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农民买到放心的农药、肥料。还要加大技术服务,线上服务包括农技110、微信服务等,线下服务主要是下乡现场技术指导,来提高农民耕种水平。

  春耕特写

  横沥镇:围绕春耕提供“菜单式”服务

  农业生产关系到粮食安全大局,关系到各类物资保障,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不能有丝毫耽搁。不负农时不负春,非常时期,横沥镇提早着手、提早筹备,围绕春耕生产需要提供“菜单式”服务。

  引导村民“分散作业

  为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横沥镇通过派发宣传单、微信通知、电话指导等方式动员农户在做好家庭和个人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将农户从疫情防控“少出门”引导至田间地头“分散作业”。

  “村干部跟我们说让大家分时间段到地里耕种,既可以防止传染又可以保障春耕,我就跟隔壁田的乡亲商量好他先种,种好了我再来,反正也不迟这一两天,这样大家都放心。”岭下村村民黄锦健说。

  犁田、育秧、施肥、灭虫……横沥镇各村村民正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描绘出一幅春耕农忙的优美画卷。

  复耕丢荒地约300亩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横沥镇启动“春耕保障车”通过送货上门的方式解决疫情期间村民不方便出门采购春耕物资难题;通过组织各村及时修整清理灌溉水渠,保障春耕用水需求;通过发挥镇农办、农技站指导作用,派遣工作人员扎根农田,深入一线为村民解决技术难题,为春耕作业提供指导和服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横沥镇各项春耕所需均得到了保障,春耕生产基本不受疫情影响。

  横沥镇还积极拓宽思路,指导各村盘活长期丢荒的土地。

  “复耕丢荒土地,一可以整合村里资源,增加集体收益;二可以改善土壤质量,增加土地肥力;三可以为粮食储备提供保障。”横沥镇矮陂村党支部书记潘汉鹏这样说。因村民外出打工等原因,矮陂村多处土地存在丢荒现象,为盘活丢荒土地,矮陂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对策,最终以第三方承包的方式让村内150亩丢荒土地得以复耕。截至目前,横沥镇共计复耕丢荒土地约300亩。

  芦洲镇:扶贫济困,打好春耕仗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前正值抗疫的决战决胜关头,又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芦洲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为巩固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振兴乡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前,芦洲镇群建村党支部书记林丽芳带着几名村支部党员在测体温、消毒之后,来到了贫困户王伟纯家的农田里帮助她栽植花生,走进田间地头大家各自散开翻土、覆膜、整地、定植,忙得不亦乐乎。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林丽芳坦言,往年帮助贫困户春耕一去就是十几名志愿者,今年情况特殊只能发动几名支部党员组建帮扶小分队。“不怕慢,就怕站。这不,抢了两三天,地整好了不说,花生苗也栽好了大半。”

  王伟纯一家因为丈夫伤病缠身,常年需要大笔医药开支,2个子女又都还在读书,2017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下种植、养殖“两手抓”,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开支。然而小规模养殖对农村环境有一定影响,王伟纯就放弃养殖专心搞种植。当时,一家人守着3亩多的土地,一没技术,二没项目,常规的农作物种植模式收益寥寥,一家人正犯愁时,群建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单位主动找上门,带领他们发展花生、水稻、玉米种植,还协调上级部门免费解决地膜、化肥等农资产品,邀请镇农技专家上门指导,丰收时更是积极帮助寻找销路。产业找对头,脱贫有奔头,王伟纯春种花生、秋种玉米,抓住机遇逐渐踏上了脱贫的道路。

  “特殊时期,打好春耕仗,疫情防控是前提。我们村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抢农时、促生产,确保贫困户增收有保障。”村支部书记林丽芳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群建村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农民群众调整心态,在加强自我防范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同时还对村贫困人口进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实现抗疫、春耕、脱贫齐步走,为抗“疫”、扶贫两项“大考”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