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春日正当时 明前茶飘香

1.jpg

又是一年春来到,茶香满山飘,茶农采茶忙。

  茶以春为贵,春贵在其时。暖春到来之际,绚烂的不只满山满树的花朵,还有满园的新梢茶芽。清明前夕,漫山遍野的茶树开始悄悄吐露新芽,芽形肥硕,煞是好看,茶叶浓绿而柔软,茶味也鲜活,正是采制春茶的好时机。

2.jpg

采茶女在茶园忙碌,一双双巧手在枝条上舞动。

  走进梅县区雁南飞茶田景区,春雨过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茶香四溢。放眼望去,2600亩的茶田新绿喜人,茶农手中活计不停,双手在茶尖上飞奔,一弯一提,不一会儿竹篓里就装了好些新鲜的春茶嫩叶。

3.jpg

采茶女笑靥如花,她们喜悦的由来是那满满一茶篓的“春天”。

  “景区种有单丛茶、黄金桂、金萱茶三大品种,3月10日开始,我们对种植面积约占所有茶田1/3的单丛茶进行采摘,日均采摘茶青约5000斤。”雁南飞茶田景区茶厂厂长叶乔告诉笔者,为抢抓天时采摘茶叶,景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统筹各岗位员工进行采茶、制茶基础技术培训,及时补充临时工缺口,并为所有参与春茶采摘的工作人员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每天做好测体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4.jpg

春茶吐翠,茶香四溢。

  移步茶厂生产车间,20多名制茶工人各司其职: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捻、烘干……“今年气候适宜,茶叶的质量相比往年有所提升,预计春茶产量约7万至8万斤,全年总产约12万至13万斤。”叶乔说。

5.jpg

今春天气较好,茶农满载而归。

  据了解,地处莲花山脉(韩江上游)茶叶产业带的梅县区,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种植茶叶的光、温、水、气、土壤等自然条件优越。同时,客家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素有栽种茶树和制作茶叶的习惯,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2019年,梅县区茶叶种植面积20997亩,产量1325吨。去冬今春气候较好,对全区茶叶生长较为有利,预计今年春茶产量567吨,同比增加7%。

6.jpg

茶农将茶青撒在地上晒干。

7.jpg

当制茶工人将茶反复翻炒时,整个车间弥漫着茶香。

8.jpg

晒青,是为了留住春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