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三分之二种茶户都到县城买楼了

江门全市涉扶贫企业100%复工复产 

1.jpg

时下是岗坪村民采摘春茶的宝贵时节。黄烨倩 摄

  阳春三月,明前采茶忙。在江门打造省级茶叶产业园的核心区——开平市大沙镇,茶田之上,处处可见茶农背着竹篓摘芽采茶。

  该镇的扶贫就业安置基地——江门市天露仙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露仙源”),早已于2月10日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梁小汕说:“尽管一定程度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我们按照政府要求准时复工,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据悉,该基地带动72户村民加入茶叶种植,三分之二的种植户实现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江门采取积极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防疫和脱贫两手抓、两不误,不因防控工作而影响了脱贫步伐。当前,该市涉扶贫企业已经100%复工复产。

  企业出资承包茶田送给贫困户

  茶山生态茶园复工后,鹤山古劳镇红星村的贫困户明叔每天早早上山帮工采茶,有时候一天最多可以拿到200多元。他在茶园里还拥有1亩茶田,每年可为他带来5600元的收入。

  这亩茶田是当地企业承包下来,送给贫困户的。去年,鹤山创新“百企扶百村”——“公司+茶园+扶贫户”模式,联动社会资源,开展精准帮扶。由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雅图高新、国机南联等21家企业及党支部出资126万元认领21亩茶田,以“产业帮扶”的方式支持古劳全镇21名精准扶贫对象投身种茶行业。其间,帮扶对象可到茶园学习、培训和务工。

  “每年有固定收入,还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生活不用愁了。”作为茶山人,明叔调侃自己唯一掌握的本领就是种茶。茶山生态茶园项目的开展,复兴了500多年的鹤山植茶制茶产业,带动了周边山村逐渐摆脱落后的面貌。茶山周边很多像明叔这样的村民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古劳镇委书记谢文清告诉记者,虽然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业,但立足于优质名茶品种的种植基础,茶山生态园项目的前景依然十分看好,未来计划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体验茶文化、生产、品茶、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经济组织,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共享经济发展红利。

  茶叶销量逐步回升

  受疫情影响,天露仙源的茶叶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令人发愁。作为“公司+农户+基地”的实施主体,天露仙源承包了岗坪村大部分茶叶的收购、加工与销售。

  岗坪村位于大沙镇天露山的半山腰,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几年来,借着“双培双带、茶乡先锋”基层党建工程,岗坪村发掘了优质茶叶有机种植的产业优势,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

  村党支部书记梁富文是“逆流”回乡的90后大学生,同时也是该村茶叶种植的党员先锋。2013年,毕业回乡种茶的梁富文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梁伙荣重振茶叶种植的想法一拍即合,借助“双培双带、茶乡先锋”基层党建工程,带动72户村民加入茶叶种植行业。

  时下,江门文旅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市民旅游消费热情恢复,岗坪村的游客多了起来,茶叶销量逐渐回升。“这几年来,岗坪村的有机茶叶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平均每亩茶田可为村民带来约2万元的年收入。现在有三分之二的种植户脱贫增收,都到县城里买楼了!”梁小汕说。

  在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技术指导及监制下,天露仙源目前研制生产出“天露仙源”“大沙红”“岗坪茶”等茶叶品牌,当地产出的普通茶叶可卖到200元/斤,质量上乘的卖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一斤。

  大沙团镇委书记何逸邵介绍,该镇当前利用拆旧复垦相关政策,开展扶贫茶园项目。项目由镇补助茶园发展前期的日常经营费用、开平市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茶叶销售渠道,引导扶贫户参与茶园管理,茶园收成后收益归贫困户所有,未来可发展为长效的扶贫产业。现在,大沙镇已开发扶贫茶园8个,涉及种植面积7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