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解码新一轮农村综改的“顺德方案”

顺德农改“36条”如何破除农村发展顽疾

  3月30日,佛山市顺德区召开推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吹响了将改革挺进农村的冲锋号。

  会上,《关于开展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发布。直面制约顺德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历史遗留问题,顺德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和作为,聚焦八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36条改革举措,力争到2022年为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顺德经验”。

  “这次会议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动员大会,这次改革是向农村挺进的改革!”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要高举改革大旗,坚定地在改革中前行挺进,以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为牵引和推动力,走出一条具有顺德特色、珠三角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顺德的问题在农村,潜力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顺德为何要发起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新一轮改革聚焦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什么说这将是一次影响顺德农村未来20年发展的重大改革?

  直面问题 扫除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农村是顺德改革的起点。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领全国先河的大办乡镇企业,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历的三次重要农村改革,顺德令人瞩目的改革历程始终离不开农村的改革与发展。

  一路改革,一路发展,顺德历次的农村改革有力推进了农业农村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但顺德却又在近十年沉淀了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农村议事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农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村容村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农村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加快解决等五大方面。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郭文海表示,在开展了一系列大调研后,发现顺德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在农村,但未来的空间和潜力也在农村。为此,顺德坚定不移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头号工程”,打响一场没有退路的村改攻坚战,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村级工业园改造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两年来,轰轰烈烈的村改促进了顺德产业格局大变革、城乡形态大变革、基层治理大变革。受益于村改释放的改革红利,顺德农村集体资产增长步伐加快,从2017年112.5亿元到2019年130.7亿元,两年间增长了16.18%。

  同时,顺德坚持村改新增效益反哺农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现代化,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农村鱼水般的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但村改解决了农村发展的大问题,却尚未能解决农村的所有突出问题。“我们敢于面对问题、直面问题,奔着解决问题的根源去,才形成了这次改革。”郭文海说,必须乘势而上,聚焦党的领导、股权固化、宅基地、“吃光分光”观念、“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观念、农村稳定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深层次改革,最终实现标本兼治。

  “我们不能不去面对,这是对顺德的历史和未来负责!”郭文海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除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就是顺德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的原因。

  聚焦八大领域 36条改革措施治标又治本

  历经一年多的调研、讨论和修改,在总结前三次顺德重要农村改革工作基础上,《决定》在农村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建设、集体产权、“两地”问题、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36条改革举措。

  直面顺德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党建对基层治理的统领作用”成为本次《决定》重点改革措施的第一条,并从健全“党领导一切”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小组长的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厚爱和严管等内容进行发力。

  这些举措瞄准了顺德农村管理中的难题。比如顺德明确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必须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出建议名单;村(居)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换届选举的,由镇(街道)党(工)委委派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持工作,履行负责人职责。

  为了深化农村自治、法治建设改革,顺德推出健全农村管理议事规则,强化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严格执行省有关规定推动集体表决事项,深化集体资产监管,探索应用社会信用管理体系,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规范性文件出台或立法工作等十条举措。

  同时,在新一轮农改中,对于改革难点领域,顺德将选取若干试点先行先试,向积存多年的痼疾开刀。

  比如,当前顺德农村股权固化政策问题凸显,“死人有得分、生人没得分”,造成代际不平等,甚至“外村人”“外国人”无需履行集体义务却能享受集体经济收益,权利和义务不对等。为此,《决定》提出,稳定有序推动农村股权固化政策改革,推动股权固化期限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一致。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对于没有执行固化的股份社,顺德将推动全区做法统一规范,同时提出股权严格控制在社内流转。

  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也是顺德乡村振兴面临的突出症结。对此,顺德将创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机制,明确保障集体收益“分八留二”即落实集体股提留收益的基础上,集体土地征收(收回)和留用地、自用地出让,一律按不少于所产生收益的20%进行提留(以物业为主)等措施。

  顺德还将改革创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创新解决宅基地和征地留用地问题,着力解决农民居住困难这一目标性问题。征地留用地方面,探索留用地指标货币兑换、实物置换,鼓励以留用地指标与村改后物业进行实物置换,或通过将留用地指标作价入股村改项目等。

  为了稳步推进改革,顺德实行试点先行。其中,勒流、龙江作为股权固化政策改革试点,杏坛、均安作为宅基地问题解决试点,北滘、乐从作为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改革试点,争取2020年6月底前,在试点领域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区推广提供经验和示范。2020年7月起,试点改革任务领域在全区其它村居逐步推开。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许典辉表示,这次改革是顺德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将为全省提供新的典范,将为全省、全国促进乡村振兴树立新的标杆。

  稳中求进 坚定在改革中破解难题

  “龙江对股权固化改革试点充满信心,已经在区的指导下做了充分的摸底工作。”

  “杏坛作为宅基地改革试点,要通过土地节约发展的方式,解决宅基地根本性矛盾。”

  “陈村一定借这次农改,进一步强化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话语权。”

  “农改解决了深层次问题,顺德公安更有信心维护农村稳定!”

  大会现场,郭文海以临时点名各镇街书记以及区纪委书记、公安局长、改革办主任发言的方式,既向社会传达了全区上下推进改革的坚定信心,也再次生动解读了此次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凝聚起向农村综合改革发起冲锋的强大合力。镇街在会后立即开展落实。龙江镇不但承担了股权固化政策改革试点,还以仙塘示范片作为乡村振兴试点。当天下午,龙江就举行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会议,推出了仙塘村乡村振兴概念规划及实施方案。仙塘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过去两年来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走在了前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为了激励镇街一线的改革热情,顺德将一方面在改革中实行容错免责制度,鼓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大胆创,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大局综合评价农村综合改革各种创新举措。另一方面,顺德将强化正向激励,对农村综合改革重大任务给予资源倾斜,加强培养和提拔在农村综合改革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同时,构建农村历史问题化解特殊通道,设立专项化解基金。

  “顺德是一片改革沃土,党委政府对干部队伍充满信心,对农村农民也充满信心。”郭文海表示,“他们非常有大局观。”郭文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例说,只要干部把工作做实、沟通到位,农民朋友们都是非常理性的,清楚改革就是为了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为了农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敢于先行先试,在改革中破局。”郭文海要求,农村的一切问题都要以改革去突破,遇到一个问题就研究一个问题,出台细化政策,坚定在改革中推进。

  未来,顺德还将在科学规划上重点着力。郭文海发现,顺德农村普遍存在“有新房没新村”的问题。“这不是一年两年能改变的,但是这个问题如果现在还不高度重视,10年、20年、30年后仍然是这个状态。”郭文海说,要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契机,进行更加科学的规划。

  郭文海表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既要敢于先行先试、又要坚持稳中求进。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确保农村基层的稳定,稳中求进。“我们既对这次改革充满信心和期望,又不要觉得这次改革能把问题完全解决,那也不切实际。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要不断集中精力、步步为营。”郭文海说。

  ■聚焦

  顺德农村综合改革“36条”亮点

  3月30日,佛山市顺德区发布《关于开展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定》,围绕“听党话、明规则、惠股权、换新颜、促发展、清旧账、转观念、齐参与”等8大方面推出了36条改革措施。

  1.明确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必须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出建议名单。村(居)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换届选举的,由镇(街道)党(工)委委派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持工作,履行负责人职责。

  2.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村(居)民小组长人选提名由村(社区)党组织、镇(街道)党(工)委两级把关。

  3.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待遇和办公经费标准,对身兼多职的“两委”干部可合理提高待遇,建立健全“两委”干部退休保障机制。

  4.推动重要事权清单写进章程和村规民约,把重要事权清单延伸到村居小组一级。

  5.集体经济组织公章统一由村(社区)“两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严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直接保管公章。

  6.除留用地处置需股份社按有关程序组织村民会议达到两个2/3的要求外,其它重要事项严格执行省有关规定推动集体表决。

  7.全面落实集体资产三大平台建设100%覆盖村居、集体经济合同100%录入平台、集体资产100%上平台公开交易。

  8.推动股权固化期限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一致,解决当前股权固化“生不增死不减”政策造成的问题。

  9.明确保障集体收益“分八留二”即落实集体股提留收益的基础上,集体土地征收(收回)和留用地、自用地出让,一律按不少于所产生收益的20%进行提留(以物业为主);股份社村改项目集体收益提留部分(以物业为主)占比达到或超过50%。

  10.合理调整设置村(居)委会或村(居)民小组,解决当前大量新楼盘新顺德人口落户村居后村居的日常管理问题。

  11.建立问题台账,加快化解各种有依据、有条件、处于合法追溯期内的历史遗留问题。

  12.建立征地留用地指标货币兑换或实物置换机制,解决征地留用地问题。

  13.对破坏环境卫生等不文明的现象,在媒体予以通报。

  14.推动“智慧顺德”服务农村基层治理,搭建村(社区)议事云平台。

  ■评论

  以奋斗致春天 以改革赢未来

  犹如一声春雷响起,还没脱下口罩的顺德吹响了推动改革向农村挺进的冲锋号。这一次,回到改革开放的起点,顺德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农村发展中积存多年的痼疾开刀,将改革进行到底。

  40多年前,以家庭承包经营制为起点的农村改革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顺德改革开放的历史,同样也是一部农村改革的历史,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大办乡镇企业,还是新时期迎难而上的农村综合改革,顺德令人瞩目的改革历程始终离不开农村的改革与发展。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大概以10年作一次轮回,顺德每一次领先全省全国的重大改革,必然以农村改革为配套。

  1992年,顺德发起轰动全国的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关键一跃。一年之后,顺德启动了农村区域建制、推行股份合作制、完善土地承包制改革。

  1999年,顺德被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率先建设现代化的试点市,为广东乃至全国实践现代化“闯天下”。2001年顺德又率先开展以固化股份合作社股权、量化股份合作社资产为核心的农村体制改革。

  2009年,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地区,顺德发起石破天惊的“大部制”改革。两年之后,顺德随之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再启改革新征程。

  2018年,省委深改组批复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进入2020年,顺德再次发起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顺德发展出以农村集体经济为原点,带动民营经济崛起的繁盛局面,那么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顺德启动新一轮农改,就是要破除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问题。

  这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实践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探索,也是解决当前顺德农村问题的客观需要。

  影响历史的重大思考与行动,往往源于经年累月沉淀的精华。顺德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在全面总结前三次顺德重要农村改革工作基础上,又历经一年多的深入调研,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但凡成功的改革,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顺德的农村改革建立在村级工业园改造已经势不可挡的基础上,拥有大突破的机遇。

  正如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所说,村级工业园改造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两年来,轰轰烈烈的村改促进了顺德产业格局大变革、城乡形态大变革、基层治理大变革。受益于村改释放的改革红利,顺德农村集体资产增长步伐加快,两年间增长了16.18%,为乘势而上推进农改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更足的底气。

  但农村综合改革是一次比村改更加错综复杂、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建设、集体产权、“两地”问题……如何推动这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的改革破冰试水,一个个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考验着改革尖兵在时代面前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40多年来,顺德是沸腾的改革实验室,更是实干家的热土。聚焦强化党建对基层治理的统领作用,深化农村自治、法治建设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形态大提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创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八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份“对当下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顺德方案已经搭建起改革的四梁八柱。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从迎难而上、先行示范,到全面发力、次第开花,再到纵深推进、气势磅礴,顺德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顺德特色之路。

  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顺德永远是年轻的。在这疫情还没消散的特殊时期,在这一手抓抗疫一手谋发展的关键时刻,顺德以奋斗致春天,以改革赢未来,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顺德智慧、顺德方案和顺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