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春茶飘香采摘忙

1.jpg

在满山茶飘香的茶田,茶农正忙着采摘茶青。汪敬淼 摄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茶树争相萌芽吐翠,又是一年采茶时。位于蕉岭县新铺镇的昂天塘茶场正积极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茶农们陆续上山进场,抢抓农时采摘春茶。

  来到昂天塘茶场,笔者看到白叶单丛已经吐露嫩芽,漫山遍野生机盎然。在这片数百亩的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采摘新茶。“采摘的时候要摘到这个嫩芯,不要摘到老叶,这样炒的茶叶口感比较好。”茶农林燕玉边向笔者讲解采摘技巧,边动作熟稔地采摘新茶,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捧茶青。

  片片茶叶片片金,有着20多年采茶经验的茶农黄海娟,采茶技艺也非常高超。“一天大概能摘40至50斤的茶青,一天下来有160元左右的收入。”黄海娟说。

  由于去年天气较干旱,今年白叶单丛产量有所减少,但品质仍有提升,整个采摘期将持续15天左右。

  “这边大概有300亩茶田,采茶青近3万斤,产值可达60万元,带动了70人左右在这里务工,基本都是本地的农户。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每天会发放口罩给务工人员,上工之前每人都会检测体温,并且要求保持安全距离。”梅州均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山说,近段时间来,昂天塘茶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人力采茶,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采摘两不误。

  据悉,近年来,蕉岭县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长寿健康产业,茶叶产业已经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经营模式,富硒“一杯茶”的环境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