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联农带农 助力精准脱贫

佛冈筹备创建柑橘、生猪两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1.jpg

在佛冈迳头镇国家柑橘种苗基地,工人正在移植柑橘种苗。南方日报记者 程浩 摄

  3月27日,广东省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佛冈大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温氏迳头生猪繁育基地、佛冈锦汇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核查,了解佛冈县水果(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温氏(佛冈)生猪产业园创建情况。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旭东及县委副书记袁卫国参加活动。

  据了解,佛冈县水果(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由佛冈县双凤食品有限公司牵头,多家企业合作创建,围绕石角核心区,创建智能加工物流示范区、黄龙病联防联控样板区、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经营模式探索区四大样板,把佛冈打造成为粤北地区最大的岭南佳果集散地之一,同时打造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和助力扶贫攻坚的样板项目。

  未来,佛冈县水果(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果盘子”的目标,争取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科技支撑升级、绿色可持续、集约规模经营、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有质与量的飞跃,力争2021年入园企业与基地农户普遍建立“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农户从事水果(柑橘)产业达5000户以上。

  温氏(佛冈)生猪产业园则由佛冈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牵头,多企业主体参与,按照“大科技、大品牌、大企业、大产业、大融合、大市场、大区域”高质量建设,围绕六大建设任务,全面实现主导产业总产值达8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农户2万户以上,实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等综合效益。

  温氏(佛冈)生猪产业园的建成,将历史性创新佛冈联农带农机制,打造特色利益联结模式,力促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产业价值新业态,与农户实现共享共赢。每年保底分红给产业园内贫困户,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董和平指出,佛冈申请建成水果(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在于区位契合、群众深厚基础以及农业科技优势,届时将以企业、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为主体,政府为其搭建平台并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多方联动、共同发力,让多品种、高品质的柑橘成为佛冈的崭新名片。同时,温氏(佛冈)生猪产业园近年销售量呈现量级增长,成效有目共睹,期望其在环保、安全等方面实现产业升级,并以此为契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