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农用无人机助力春耕 一小时播种水稻30亩

  眼下正值春耕好时节,在英德市各处田间地头,除了农民忙碌的身影外,还有无人机来加持。近日,在望埠镇军田合作社水稻基地上空,一台农用无人机盘旋作业,撒下一粒粒种子。不到一个小时,30亩地就已完成播种。

  笔者从英德市农机局获悉,为补齐水稻机械化播种的短板,从2019年开始,英德市引进了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和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技术,并积极抓好新技术的培训和应用工作,进一步推进英德水稻生产智能化、机械化、轻简化、高效化发展。

01.jpg

在英德市望埠镇军田合作社水稻基地上空,一台农用无人机正在进行水稻直播。

  现场▶▷无人机来加持省时省力省成本

  3月25日上午,望埠镇军田合作社水稻基地上空,农用无人机正“嗡嗡嗡”作业,一粒粒种子也从空中按照既定的位置洒落在田里。该合作社负责人林昌早及合作社其他人员则在一旁紧张观看,见证了这项新技术的“神奇”之处。

  “感觉最大的好处是省时、省力,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林昌早告诉笔者,这是合作社首次引入农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如按照往年人工种植方法,30亩的水稻田约需10个人劳作一整日才能完成播种,而采用无人机直播,除去调适机器、装入种子等环节,实际上只花了40分钟就可完成。

  林昌早说,农业机械化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因此他特别关注农机产品。早在去年,他就从英德市农机部门及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英德引进了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技术。他对此一直“心痒痒”,想找机会深入了解。

  考虑到春天天气不太稳定,人工种植很容易受影响。今年春耕开始后,林昌早及时联系了农机局沟通,促成了这一次无人机直播尝试。“通过这次试验,我觉得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对春耕帮助也比较大。”林昌早透露,其合作社考虑近期购置一台农用无人机。

02.jpg

图为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正在作业。

  部门▶▷抓好新技术培训和应用购置无人机可申领补贴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英德率先在清远市引进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和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技术,并开展了相关操作培训。使用农用无人机水稻直播可以在田间实现精量播种,播种准确、均匀,同时可省去传统种植的育秧、移栽环节,进一步节省时间、节省人工,提高生产效率。

  “一般来说,一台精量直播无人机,每小时可以播种三四十亩,一天可以作业300到400亩。”英德市农机局局长吴曹带表示,2019年和2020年,英德市均被列为“广东省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及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技术示范点”,接下来,将抓好新技术的培训和应用工作,补齐农业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的短板。

  吴曹带提到,今年该局计划邀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到英德举办农用无人飞机操作员培训班和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培训班,希望届时全市农机大户、种粮农户积极参加培训。此外,根据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户购买农用无人机可根据不同机型申请1.4万—2.1万元补贴。目前,英德市五大区域性农机合作社共购置了16台农用无人机。

  ■链接

  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示范点推广活动在桥头镇举行

  4月1日上午,2020年英德市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示范点推广活动在桥头镇五石村李屋组举行,向参会人员进行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和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技术现场作业演示。来自东华镇和桥头镇的农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等30多人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中演示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为清远市首台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每小时可播种8至10亩,与农用无人机直播相比,具有适应小块化、障碍物多的地块,水稻成行、空气流通,易管理、抗倒伏等优势。

  “活动旨在通过对比试验和比较,让农户自己选择适合的水稻直播机具。”该市农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