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翔顺象窝生态茶园开启直播模式 “云端”品手工好茶

1.jpg

茶农穿梭于茶林之中,娴熟地采摘新长出来的嫩叶。谭笑 摄

  溶溶漾漾白鸥飞,绿净春色好染衣……转眼,又是一年清明时,采茶也到了旺季。4月1日上午,新兴县翔顺象窝生态茶园开启“直播带货”之旅,现场直播千亩山地茶园采茶过程,看茶、采茶、炒茶、品茶,带市民一览春色茶香美景。

  阳春三月来到翔顺象窝生态茶园,只为了寻找大山深处的茶事。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高山之上绵延起伏的茶田,还有一个茶文化博物馆。茶文化博物馆内,从茶的起源一直到象窝茶的发展都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很详细的阐述,让主播和市民们在优雅安静的环境中,感受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博大精深。

  雨中的象窝山,更显空气清新,主播和茶园管理者化身导游,一路拾级而上,为广大网友直播象窝山美景、茶园的历史人文。此次直播的重头戏象窝茶,生长在海拔860米的象窝山生态园,这里气候温和,生态环境好,适宜茶树生长。园内数千亩的茶树嫩芽萌发,茶香浓郁,春意盎然,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图尽在眼前。茶农们背着竹筐穿梭于茶林之中,娴熟地采摘新长出来的嫩叶,呈现出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好山好水出好茶,象窝茶作为广东十大名茶之一,此次直播为大家展示了象窝茶从采摘到加工到评审再到成品的过程,同时还通过网络直播向各位市民讲解如何采茶、泡茶、手工制茶甚至如何挑选购买茶叶。

  想要得到上好的明前茶,就要和时间争分夺秒。刚体验一把采茶的乐趣,主播就带着市民去看看传统炒茶工艺是如何让茶叶变得更诱人。

  位于酒店旁边的象窝茶庄,炒茶师傅已经架好炒锅,虽然如今气候宜人,但为了更好地发挥出象窝茶特有的茶香,手工炒茶的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只一会,炒茶师傅就满头热汗了。

  炒茶师傅说,手工炒茶有十大手法: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这些步骤每一步都不能马虎,还都要在高温下进行,只有最专业的炒茶人才能把控好火候。

  高温的烘焙,不断的翻炒,才有了一捧好的茶叶。而有了合适的水温、时间,象窝茶才真正地成为茶客追捧的“禅茶一味”。

  从开播起就心心念念,直到此刻,主播和网友们才终于喝上了象窝茶。

  公道杯、茶碗、茶盏、茶盘、茶匙……茶艺师桌上的一件件茶器,光听名字就让人头大,茶艺师却像指挥若定的将军,用多少茶叶、要多少摄氏度的沸水、泡多久时间,她都胸有成竹。

  在茶艺师的示范下,镜头内的主播、镜头外的各位网友有样学样,只见碧绿的象窝茶在精巧的容器中漂浮,一股更浓郁的茶香散发出来,一壶纯正的象窝茶便泡好了。镜头内外,网络各端,参与了这场直播的人,终于喝到了这一口“春天”!

  直播过程中陆续有市民通过手机直播帖下方“抢购春茶”的链接对象窝茶进行购买。直播过程中,还设立了3轮抽奖环节,30名幸运观众获得赠送的象窝春茶一份。

  直播结束了,网友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一直听主播说茶叶好香好香,简直恨不得现在就飞到象窝山上去,赶紧喝一杯象窝茶!”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象窝茶场在2月下旬已经着手为今年春茶复工复产做足准备,除了加强对复工人员轨迹收集和体温检测以及生产线场所消毒外,还完善、创新制定了线上、线下销售策略。

  目前,象窝茶场总投产达4000多亩,包括2400亩可产茶叶的茶园和1600多亩的扶育茶园。茶场全年可产茶青达70万斤以上,其中,春茶茶青约20万斤,成品茶4万斤左右。象窝茶场一直以来着力打造新兴县禅茶品牌,在茶场发展壮大中通过与周边村庄合作共赢,通过土地租赁以及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