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全力打造成广东乡村振兴样板

肇庆封开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年内建设完成

1.jpg

贺江和东安江交汇处,龙皇岛景色秀丽,风光旖旎。胡剑明 摄

  江湾秀色生态美,一线长廊绘丽图。春回肇庆,驱车驶往封开县“贺江第一湾”途中,一路风光旖旎。道路两边尽是连绵的嫩绿树木和初春繁花,与远处的奇山秀水连成一廊美丽画卷。

  去年以来,封开把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参与大湾区以及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抓手,并着力将“省际廊道”区域内村庄连片建设成为一批美丽宜居、特色精品乡村,辐射带动全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我们将确保完成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富民兴村产业,努力将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样板。”封开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充分挖掘村庄资源 示范带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东安江和贺江在封开县大洲镇大洲村处交汇,碧绿的贺江水蜿蜒南行。位于大洲村贺江边的龙皇岛码头公园,是封开县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项目之一。

  自去年起,随着该公园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许多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欣赏贺江美景。“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竹林和荒地,改造成为公园后,环境变美了,人气旺了,‘乡下地’变景区了!”村民老李切身感受到示范带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涉及肇庆封开与广西接壤的江口、大洲、都平3个镇(街)12个行政村142条自然村,涉及人口约2.5万人。示范带规划之初,封开便根据其区位特点和文化、环境特色,按照“灵魂在水,根在文化,生命力在产业,核心在美丽,持续发展在开放包容”的理念,突出“展示历史文化传承带、共享国家战略振兴带、体验绿水青山旅游带、再现文化商旅古驿道”四大功能,将“陆道、水道、碧道、绿道、赛道、古驿道”六道融合,以路为廊、以水为链,串点连线、以线带片,系统布局示范带各项功能。

  同时,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规划巧借山水,激活资源,以“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为目标,赋予各村不同功能定位和独特内涵。截至目前,南粤古驿道工程基本完成前期规划,建设约10公里碧道;建设了贺江观景平台3个。

  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的建设,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据封开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冲刺、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目前,示范带142个自然村均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同时,加强绿化美化和品位提升,把交通陆道、江河水道沿线打造成风景长廊,目前已完成20多公里公路水路沿线节点的美化绿化,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封开县江口镇冲银自然村,溪水潺潺,一群儿童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嬉戏,不远处的农田里,三三两两村民在照顾着庄稼。“以前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各种污水横流的景象彻底消失啦!以前根本无法想象,我的家乡能变得这么美丽。”村民林阿姨笑着说。

  目前,封开已打造了励志新村、董家村、上下螺田村、大湖塘等一批重要节点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接下来,封开还将充分挖掘村庄资源禀赋、自然生态、地理区位、历史人文等不同条件,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农户建成精致庭院,打造一街一景、一村一韵。

  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沿线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云山雾绕,竹海林风,在江口镇励志新村竹荪种植培训示范基地中,几名大学生低头劳作,他们便是封开县木素菌业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

  在封开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木素菌业通过采取“党支部+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基地+菌种厂+农户”模式运作,保障农民利益,为农村增值,为农民增收。“目前,基地共有19户农户参与,竹荪种植面积约20亩,亩产值可达8万元,预计总产值超过160万元。”木素菌业创始人陈嘉龙说,第一期示范基地开展后,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户周边村民表达出强烈的参与意向,现规划推出第二期竹荪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将更大范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封开县在推进省际边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过程中,不仅注重让乡村变美,更注重以产业为带动,让农民变富。

  在大洲镇西畔村,由肇庆市人大扶持的兰花扶贫种植基地,已经完成首期10亩兰花的种植,可容纳5万多盆兰花。“下阶段将再建一个120亩的兰花种植基地,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和创业奔富。”基地负责人说。

  封开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省际边界接壤镇和示范带建设带动促进广大贫困户脱贫,全县大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体+基地+农户+电商平台”等发展模式,推动建设杏花鸡、竹荪、食用菌、兰花、单枞茶、特色粉蕉等一批种养示范基地,目前已带动周边60户贫困户、330贫困人员生产就业。

  同时,封开以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在“封开贺江奇景生态游”入选首批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大洲东畔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封开县被评为“2019年度最具诗意小城”基础上,封开依史据实,变境为景,持续打造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精品。

  通过引进发展贺江特色美食街、大湖塘休闲农业风情民宿、龙皇岛田园综合体、东畔精品民宿酒店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开发“封开贺江奇景生态游”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三月三”古城美食文化节、首届油栗文化节、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系列活动,示范带沿线文旅经济蓬勃发展,村民文化生活更丰富了,腰包也更鼓了。

  实施“头雁”工程 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过程中,封开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施“头雁”工程为牵引,引导带领广大群众参与,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大洲镇龙皇岛码头公园建设时,许多村民对其表示不解:“近70亩的竹林每年还能带来几万元收益,建公园有什么用?”

  “岸边一片竹林,游客来了在哪里看、看什么?这不白白浪费了贺江的江景?”拥有30年党龄的大洲村党员董建林拿起砍刀,带头砍掉自家的竹林。在他看来,示范带建设带来大批民生项目,大洲村应当牢牢把握住这一机会,发展生态旅游。在董建林等党员带动、劝说下,80多位大洲村民无偿献出自家竹林地,支持示范带建设。

  在大洲镇上律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麦木祥在本村“三清三拆”过程中不慎跌倒双脚受伤,休养期间依然不忘参与清拆工作;东畔下罗田村老党员卢洁兰无偿让出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和土地,支持建设农家书屋;上律村勒竹根村党员苏权良清拆自家2间房屋,让出土地建设村道……

  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共建共治,封开在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涉及的村庄设立了村民理事会、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村小组议事、公开、监督等机制,创新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召开县镇村三级干部参加的誓师动员大会,激发农民群众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彻底扭转了“政府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

  截至目前,示范带涉及镇村累计成立村民理事会119个,制订村规民约107个,发动村民累计投工投劳3.1万多人次,自发捐资捐物约263万元,主动让地10.93万平方米,群众为示范带建设贡献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封开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封开将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集中攻坚、久久为功,以争创一流的魄力和勇气,举全县之力建设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确保今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努力将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样板。

  一方面,封开将在提升村容村貌上抓落实。聚焦“三清三拆三整治”目标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水平,为今年示范带所有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治村以上标准,创建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打牢坚实基础。

  在打造富民兴村产业方面,封开将加快出台产业类项目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与示范带乡村产业建设,加强现代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谋划建设,重点推进两广源流博物馆、扶来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扶来、大洲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商业综合体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同时,主动加大产业引入力度,争取今年再引进一批大型企业,参与示范带乡村产业建设。

  此外,封开还将充分总结提炼大洲镇西畔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试点建设经验,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探索解决农房确权颁证、土地流转,抵押农房处置等问题,进一步有效落实用地指标。开展社会治理共同体试点,努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示范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