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吉水镇竹山村:创建美丽乡村 圆村民“城市梦”

1.jpg

竹山村占地十多亩的休闲公园绿树成阴、鸟语花香。  郭龙碧 摄

2.jpg

竹山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郭龙碧 摄

  “我们虽然居住在农村,但是过着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廉江市吉水镇鹤岭村委会竹山村村民,自豪说出这句话的底气在于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文化广场、休闲公园、水泥巷道一应俱全,远非印象中的农村那般污水横流、垃圾围村、臭气熏天……

  近年来,竹山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村内实现了道路硬底化,完善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系统,占地十多亩的休闲公园绿草茵茵、绿树成阴、鸟语花香,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村民的“城市梦”正一步步实现。

  ▶▷党建引领

  全民动员共创美丽乡村

  “竹山村就是因竹子成阴而得名,竹林不能挖掉!”

  “根据整村规划设计,要挖掉竹林建设休闲公园!”

  万事开头难。去年“五一”,竹山村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提出要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并邀请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全村布局。设计图刚一公布,就在村里引起了很大争议。大家对是否应该挖掉村中杂乱无章、破败不堪的竹林来建设休闲公园各执一词,互不让步。

  村干部并没有急于平息争议,村长钟景进大手一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先去看看先行一步的兄弟村庄怎么做,回来再商量!”于是,该村分批组织村民到石城镇十字路村和坡头村、青平镇平山岗村、长山镇勿曲村参观考察,看到那些风景秀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再对比一下自己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都心动了。

  竹林是集体所有,挖就挖了,但是许多村民在房前屋后甚至村中空地都种植了荔枝、龙眼、黄皮等果树,要挖掉这些果树牵涉到个人利益,大家都冷眼静观事态发展。

  “我是党员我带头,为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作贡献。”这个时候,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党员钟天强率先垂范,带领家人第一个挖掉了自家20多棵果树。女党员许月英、许芬英巾帼不让须眉,也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自觉挖掉了自家果树。在党员的带动下,并通过村干部逐户做思想工作,村民最后都同意挖掉自家果树,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让路。

  在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过程中,拆除危旧房是村干部面临的另一道难题。村民担心危旧房拆除之后的土地归属问题。村民小组经过商议决定,被拆除危旧房的村民都可以从村里新规划的住宅建筑用地中得到补偿,其中宅基地补偿七成、猪圈补偿四成。同时,村干部挂点到户,逐个做思想工作,说明补偿政策,最终得到大家的支持。

  据了解,该村一共拆除危旧房、猪牛栏及露天厕所102间,约1130平方米,其中包括养猪专业户钟秀伟建造的大型养猪场,原地正在绿化建设小公园。

  ▶▷精细管理

  齐心协力推动长效保洁

  每天早上7时30分,竹山村的两名保洁员李雪英和罗秀利就开着垃圾收运车,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了。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可回收垃圾,一个收集不可回收垃圾。“我们每天除了上门收垃圾,还要清扫村道村巷和公共场所,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李雪英说。

  曾经,竹山村也面临着“垃圾围村”的问题,村头垃圾成堆,蚊蝇成群;村里垃圾乱丢,阻塞水沟。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之后,该村花大力气打造垃圾收运体系,给每户村民发放两个垃圾桶分类处理垃圾,村道每隔100米放置一个垃圾桶,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设置两个大型垃圾桶,村边规划垃圾收集点,同时全村配备两名保洁员,每天收运垃圾和清洁卫生。

  村中一些老人还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一方面监督卫生保洁工作,一方面帮忙捡拾公共场所的垃圾。“平时见到路上有垃圾,我们就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志愿者钟景立笑着说。

  竹山村家家户户都有养鸡的习惯,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属于放养状态。但是现在村道都已经硬底化,如果继续让鸡上路,势必影响卫生保洁。为此,该村结合危旧房拆除工作,要求村民在拆除的危旧房原地统一规划建设篱笆鸡栏,实行圈养,既卫生又美观,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民生保障

  稳定就业避免坐吃山空

  湘妹子宁娟嫁到竹山村将近七年,她和丈夫钟天广在珠三角打工时认识并步入婚姻的殿堂。后来丈夫回乡创业,她也一起回来生儿育女,并在村干部的推荐之下进入家门口的一间电器厂工作。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宁娟已经被提拔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现在她过着朝九晚五的城市人生活,每天早上先送儿女到村边的幼儿园上学,再到电器厂上班,中午在工厂饭堂吃饭,下午下班之后顺路接小孩回家。

  “当时和丈夫回乡,我还以为要去耕田种果,为此闹了一些小情绪。谁知道家里没有田地耕作,也没有山岭种果。现在上班就在家门口,方便照顾老人和子女,好过在珠三角打工啦!”宁娟开心地说。

  竹山村毗邻廉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村中土地陆陆续续被征用,虽然家家户户都领到了一笔令人羡慕的补偿款,但村民没有了土地,“洗脚上田”后不能光靠补偿款坐吃山空,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出路问题成为村干部的一块“心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失去土地的村民解决就业问题。”钟景进斩钉截铁地说。为此,该村采取“三个一”的办法,即推荐一部分村民到开发区的工厂和商铺就业,鼓励一部分村民在村门口的工厂边缘地区开饭店、早餐档、日杂店,同时依靠本村外出开厂、经商的成功人士带动一部分村民外出就业。

  “下一步,我们计划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在征得村民意见之后,将拿出一部分村集体资金经营村集体企业,让村民当股东,参与分红。”钟景进对前景充满信心。

  ▶▷文化惠民

  百姓舞台人人都是主角

  每天晚饭过后,竹山村的文化楼舞台都会响起欢快的音乐,总有十多个村嫂如期而至,风雨不改。伴随着动听的旋律,村嫂们翩翩起舞,身轻如燕,姿态优美,活力四射,她们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村里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我们看到城里的姐妹们跳广场舞只能羡慕不已。”竹山村广场舞蹈队队长梁翠仙说,“村里建好文化楼和文化广场之后,我们坚持每天过来跳一个钟头的广场舞,只要一天不跳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居住在开发区的陈德银、陆宇平、梁清三人是廉江市广场舞协会会员,曾代表协会到北京、香港、广州等地交流比赛并多次获奖。“竹山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所以我们都跑来这边跳舞啦!”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奋斗目标!”钟景进说。近年来,竹山村不断加大对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先后建成约400平方米的文化楼、约500平方米的篮球场、6612平方米的休闲公园,还配套建设了全民健身器材。村里每年都花钱邀请粤剧团和粤西白戏团前来演出,春节组织篮球赛,三八妇女节组织拔河比赛,日益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因为疫情推迟开学时间,跟随父母在肇庆读幼儿园中班的钟楚乔还在村里玩耍,她一会儿在健身器材那里荡秋千,一会儿跟随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一会儿跑到休闲公园扑蝶,好不快乐。她的奶奶黄如珍乐呵呵地说,小家伙在村里玩得十分开心,都不愿意去肇庆读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