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州市4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近日,省内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惠州工作组到我市开展第一次现场督战。据悉,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力量和资源投入精准脱贫攻坚,形成良好态势,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去年全市4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去年全市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4.01元,全市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4447.22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40%降至0.06%以下。今年,我市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注重建立防止返贫预警机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更好质量更高水平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来了 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市、县、镇、村四级全部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逐级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责任。各级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庭,开展了拉网式精准识别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做到贫困村不脱帽、工作队不撤出,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单位不脱钩。

  “我市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没有省直单位及珠三角城市对口帮扶,主要靠自身力量帮扶。”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5699户22484人的帮扶任务,分配落实到市、县、镇安排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帮扶;全市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9915户13769人也安排了挂钩联系人,确保挂钩帮扶全覆盖。

  保障全了 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

  “我在村里做保洁员,老公正在学习操作铲车。”龙门县平陵街道路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林华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她被安排到村保洁员这个公益岗位,既能工作赚钱又能照顾家里的残疾老人,丈夫还可以务工增加收入。

  据悉,按照相关政策,相关部门已经为王林华家庭落实了教育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等。目前,该家庭住进了新房子,达到了脱贫标准。

  “大力解决‘三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部门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落实全额资助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市住建局加大普查力度,确保农村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一户不漏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项目有了 产业帮扶催动脱贫步伐

  位于龙门县平陵街道路滩村委会旁的“念党恩”碾米加工厂,是一个由帮扶单位捐建的扶贫项目。该加工厂每年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配送优质谷种和化肥,并按高于市场价的10%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稻谷。同时,制定了米厂收益分配机制,按村集体20%、入股的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80%进行分配,成为直接有效产业帮扶项目。

  这是惠州市实施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筹建贫困村扶贫项目265个,贫困户脱贫项目5843个。其中,市农业农村局选定30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与46个省定贫困村结对帮扶,统筹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资金、技术、营销优势,结对贫困村、带动贫困户,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统筹使用省市县三级财政扶贫资金,集中建设扶贫项目,贫困村贫困户按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各帮扶单位实施“资源型”脱贫项目,实行“一村多策、一户多法”,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农家乐、观光农业等脱贫项目,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步伐。

  环境好了 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充满少数民族独特美感的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开发“一河两岸”打造景区的惠东县白盆珠镇白马村、从“雨天一脚泥”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博罗县杨村镇羊和村……

  “我市近年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加大贫困村村庄规划建设和整治力度,全面推进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46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备农村保洁员486名,实现了村庄保洁全覆盖,村主要干道实施“绿满家园”绿化美化乡村建设等。

  在惠东县梁化镇星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新友准备到田里种植玉米和辣椒,他的小孩在新房子里上网课。“去年种植面积有8亩,今年我又租了点丢荒地,一共15亩,日子越来越好。”罗新友说,国家帮扶政策好,保障了他家住房和小孩读书问题,他自己也要努力一点,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突出督战工作重点,强化扶贫责任落实,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同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