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江门新会区柑树种植业复工率达100% 抢抓农时保花期

  进入3月,新会启超大道两旁的柑田飘来阵阵香气,那是柑花开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新会柑种植业来说,春耕尤为重要,只有趁这段时间保花期,才能更大程度保证柑树的挂果率。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会柑种植抢农时难度增大,就以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为例,也曾面临工人无法及时返岗的困境。特殊时期,积极应对。聘请临时工、借助规模种植优势加强管理、巧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多管齐下,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成功抢抓先机。

  来到柑之林合作社梅江种植基地,这里的2000多亩新会柑长势喜人,在春日的暖阳下,洁白的柑花挂满枝头,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穿梭于柑树间,不时可以看到工人往来劳作,有的忙着查看柑树的生长情况,有的则忙于为柑树施肥。在工人休息处,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管理人员为工人测量体温并记录在案,提醒工作人员保持安全间距。整个种植基地运作有序,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该种植基地内共有50多名工作人员,大多是云南籍务工人员,他们都是在3月初才陆续返岗的。“受疫情影响,种植基地复工初期,外地工人都无法及时返岗,所以公司在保证外地工人薪酬的情况下,聘请当地农户作为园内的劳动力,帮助完成有机肥和化肥的两轮施肥,及时抢农时保花期。现在,外地工人都安全返岗了,园内工作秩序也恢复了,我们将继续严格要求工人做好防疫措施,做到安全复工复产。”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柏林告诉记者。

  特殊时期,面对劳动力短缺的困境,新会柑之林合作社梅江种植基地日常管理未受到大影响,这还要归功于近年来该公司在新会柑规模化种植上的探索和投入。在新会陈皮产业园“大基地”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坚持高标准发展,目前柑园已广泛应用电信监控、气象监测站等10多种农业现代化设备,采取生态绿色防控,坚持高科技设备作业。例如,基地应用水肥一体化设施进行喷淋和灌溉,并巧用无人机开展水肥施肥工作,既可避免人员密集工作,又提高了种植管理效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规模化种植基础和经验,在疫情期间,基地的运作并没有停滞不前,依靠科学管理,保证了柑树的正常生长。

  另一方面,叶柏林介绍,在抢农时保花期等工作上,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指导作用不容小觑。“有了新会柑智慧农业标准化种植全维度监测控制系统,柑农们对于抢农时不再被动,可以预先研判,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准备物料,实现了新会柑种植管理效率的最大化和栽培管理的精准化。”他说。

  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只是新会柑种植业特殊时期复工复产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新会区10多万亩柑树种植业复工率达到100%,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1000多家企业已全面复工,正抓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