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战“疫”中迎来新机遇 新会陈皮“触网”谋转型

通过试水网络直播,新宝堂的发货量持续增长。

通过试水网络直播,新宝堂的发货量持续增长。

  一块“小”陈皮,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会产生多大能量?

  走进新会新宝堂陈皮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的货车从这里驶出,将一块块新会陈皮运向了全国各地。“疫情期间,我们的整体销售量同比增长了约40%!”该公司董事长陈柏忠欣喜地说道。

  新宝堂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新会陈皮产业抢抓国家机遇,布局线上营销,试水网络直播等新方式下的真实写照。随着一个个国家战略的相继出台,在这场战“疫”中,新会陈皮正紧紧把握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触网”谋转型。

  疫情中迎来新机遇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该方案指出,陈皮等多种中药材搭配成不同的中药制剂,可在病情的不同阶段发挥治疗作用。

  随后,国家工信部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陈皮等34种中药材被列入其中的中医治疗药品部分。

  “新会陈皮产业需把握新业态、新机遇,继续深挖健康价值的科研研究和应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蓝韶清说。

  上述方案和清单的出炉,说明了从国家层面上开始重视新会陈皮在大健康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便开始对新会陈皮(柑茶)的保健功效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新会陈皮(柑茶)能有效预防和减轻空气污染中有害气体引起的肺部炎症,对肺泡间隔的破裂、小气道重塑和粘液高分泌等具有一定保护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抗“疫”成效日渐凸显,新会陈皮产业可以说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当前,新会陈皮产业已开始逆境复苏,10多万亩柑树种植业复工率达到100%,6700多户陈皮种植加工流通经营主体复工率在九成以上。

  新会区副区长凌华威表示,2019年新会陈皮产业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推动下,实现全产业链产值85亿元,比2018年整体增长28%。今年,新会区将大力发展新会陈皮大健康产业,将新会陈皮作为“小陈皮大产业,小陈皮大世界”做强做大,向着百亿产值的目标奋斗。

  试水网络直播抢占风口

  打开新宝堂的天猫网店,首页就是国家卫健委推荐处方的截图。这一细节的变化,正是新宝堂借势推广的一大妙招。

  “前期受疫情影响,我们大部分的线下门店都暂停营业,但我们的网店销售额不减反增。”陈柏忠说。

  如果说网店销售还只是“传统手段”的话,试水当下最热的网络直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新会陈皮企业的常态。

  “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陈皮是首宝。”3月21日,新会陈皮亮相“山河无恙感恩有你”系列活动之全国100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出品地道、品质优良的新会陈皮吸引了直播间网友的热捧,短短几分钟,直播就吸引了4万人在线观看,不少网友在直播期间就下单购买。

  随着直播电商的迅猛发展,为抢占新业态市场商机,越来越多的新会陈皮企业试水直播电商,通过“云直播”向各地网友推介新会陈皮。

  江门市新会冈州陈柑普茶有限公司去年就开始运营短视频平台,今年2月以来,该公司在“一亩田”平台上进行了两次直播,通过与网红的合作,以访谈的形式推广新会陈皮。“直播电商为我们的经营提供了新方向与新机遇,也有效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冲击。”该公司董事长周咏莲说。

  新宝堂也早在去年就开始试水网络直播,去年10月10日,知名节目主持人李湘就在其直播过程中倾力推荐新宝堂的新会陈皮,当晚直播观看人数高达百万人次。

  据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产业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组织新会陈皮企业开展电商技能培训,通过线上培训,不仅能为园内更多电商企业、新农人创业团队提供学习电商知识的机会,也能让更多创业者了解电商直播,感受到电商直播给陈皮行业带来的新变化,助力新会陈皮互联网公共品牌的打造。

  蓝韶清表示,疫情让老百姓认识到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而新会陈皮药食同源,被应用于疫情的中医药治疗。在直播电商等的助推下,预计今年新会陈皮产业销售将会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