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建设美丽乡村,他们这样做......

  为破解以往新农村建设中“政府在干,村民在看”的问题,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推出“组团作战、建章立制、引进激励、产业带动、党建引领”五项举措,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武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武江区建立组团联动推进机制,以镇为责任主体,以行政村为承办主体,以自然村为实施主体,区直单位挂点推进,驻区企业协助推进。对两条精品线路沿线的18个行政村,分别组成18个组团下沉到村,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

  武江区明确重点整治内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综合治理。通过建立擂台评比机制,从5月起对各组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开展“每月一通报排名,两月一观摩评比”;同时,该区财政安排三块专项资金用于激励镇村、组团和社会企业广泛筹集资金,提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设立100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配套奖补资金。

  另外,区财政还设立1000万元泥砖房拆后新建奖补资金,鼓励村民在泥砖房拆后原址整村新建的12个新村做好房屋外立面统一美观,完善垃圾收集点和污水处理设施、村集中供水、公厕等公益设施。

  产业带动,植厚乡村发展基础。武江区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盘活自然资源优势,打好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