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快递业“各显神通” 助力莞荔插上“翅膀”

  这段时间,甜美的荔枝大量上市,“吃货们”大快朵颐,享受夏天的味道。对于外省的朋友来说,可以尝到这样的美味吗?要给外地亲友邮寄荔枝,收到果子会不会变质呢?冷链技术,了解一下!

W020200617653006084648.png

  为响应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关于“邮政在乡”“快递下乡”的工作部署,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做强“田间地头”寄递服务。17日下午,“政企农携手上阵 莞荔鲜果寄全国”项目启动仪式暨快递业“两进一出”助农的宣传活动在厚街开展,同时,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与厚街集结号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荔枝寄递合作签约仪式,助力东莞农户更好更快地将荔枝从田间地头销往全国。
  7架全货机+近两千台冷运车+18台移动冷库 确保荔枝新鲜

  据了解,厚街集结号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荔枝种植面积近500亩,品种以桂味和糯米糍为主,产量在250吨左右。在满足本地市场的前提下,果农们希望通过网售的方式,将东莞荔枝远销全国。但由于荔枝对保鲜要求较高,为保持新鲜口感,荔枝的运输也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红灿灿”的荔枝鲜果,要从田间地头远距离运输到各地,让千里之外的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的东莞荔枝,对于果农乃至快递企业也是一道考题。

  根据合作协议,快递企业为东莞荔枝专门组建了强大的“助农亲友团”——7架全货机和近两千台冷运车,用以满足荔枝的干、支线发运需求,同时,对东莞市内25个重点果场、2个专业市场及数十家荔枝大客户实行驻点揽收,配备专属小哥进行全天服务,保障荔枝的正常发运。此外,在东莞投入18台移动冷库,保证在采摘后第一时间预冷处理,帮助果农延长荔枝保鲜时间。

W020200617653007929375.png

  “今年的荔枝相比去年而言,是个丰收年,但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之下,我们的销路与销量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解决‘丰产不丰收’的困局,我们在市政府的引导下,积极转型实现线上销售、线下推广的O2O模式,由快递小哥驻点在果园内帮忙收寄,省去了我们往快递站点送寄荔枝的大量时间成本,让刚从枝头上摘下来的荔枝能够新鲜、快捷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解决了我们果农对今年荔枝销量低和销路少的顾虑,让东莞荔枝更好地走出去。”厚街镇集结号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政企农携手 让东莞荔枝更好地走出去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与往年持平。种植品种以糯米糍、桂味、妃子笑和怀枝等为主,其中糯米糍5.7万亩、桂味4.8万亩、妃子笑1.4万亩、怀枝0.9万亩;此外,近年培育和引进一批特色品种,如观音绿、唐夏红、岭丰糯和仙进奉等,面积超过0.5万亩。今年莞荔产量属中上年份,若后期无重大不利天气影响,预计总产量约1.3万吨。

  在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的引导下,东莞市快递企业将“各显神通”,运用各自突出的时效和运输能力,助力东莞果农为荔枝插上快递的“翅膀”,从田间地头飞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