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黄江探索彝良优质农产品供销便捷渠道

巩固对口帮扶成果,组织企业加强农业合作和产销对接

牛街镇水田村的黄江镇帮扶示范基地。

  汽车沿盘山公路行驶近两个小时后进入云南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一块十分醒目的牌子树立在村口,上书“黄江镇帮扶示范基地”等字。放眼望去,数十个育苗大棚沿着狭长的山谷分布,一些村民正在忙于施肥。

  2018年黄江镇投资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水田村蔬菜大棚建设,大棚建成后,每年年初育辣椒苗,苗出棚后种辣椒,辣椒出售后种植瓜果蔬菜。该项目让2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至今已产生经济效益40多万元。

  广东扶贫济困日将至,黄江多个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跨越1500公里,远赴云南彝良县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巩固对口帮扶成果。

  2017年以来,黄江立足彝良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和鼓励企业到彝良投资,支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农业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今年5月,贫困人口排云南第三位的彝良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为进一步巩固对口帮扶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黄江将与彝良进一步深化协作,协调组织农业企业或其他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企业赴彝良开展农业合作和产销对接,进一步探索建立彝良优质农产品供莞销售便捷渠道。

水田村蔬菜大棚种植至今已产生经济效益40多万元。

  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5月,黄江代表团深入彝良当地贫困户及周边种养业产业基地,就消费帮扶项目进行调研考察。当地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最高海拔2400多米。其中,不少种植基地四面环山,水源充足,几乎没有病虫灾害,绿色有机农业以及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东莞优质农产品销售市场前景可观,彝良高原特色农产品具有绿色有机等优良品质,两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共同推进产业合作。在广东省扶贫办协调帮助下,黄江组织彝良华耀商贸有限公司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广东馆”。同时,抓住结对帮扶的良好机遇,加强结对乡镇、企业与当地农产品进行购销合作,协调彝良优质农特产品销往东莞。自结对以来,黄江协助彝良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达2537.2018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4633人脱贫。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万琴不仅从居住多年的危房中搬进了新房,还解决了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并成功找到了工作岗位。现在,张万琴计划利用产业扶持资金4000元入股柏格勒公司养羊以获取分红,并通过种植花椒等经济作物脱贫致富。

  今年,黄江爱心企业合福稻公司拟加大力度提高当地的水利灌溉水平,与当地联合发展种养业,在特色鸡养殖以及天麻、辣椒、蔬菜种植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有机农业品牌,进一步促进消费扶贫。

  彝良是全国首个天麻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被誉为“天麻之乡”。“天麻面在东莞十分畅销,经常卖断货。”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斌今年曾与昭通市彝良县的渝来面条厂合作,通过帮助该厂家提升产品品质、升级改造生产线、投资技术改造、增加产能和销售,造福所在地群众。

  “我们现在每天的产量只有1.5吨,现在正在想方设法扩大产能。”渝来面条厂负责人刘品泽说,目前他正在忙于为扩大产能做准备。

  彝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彝良县存在不少农副产品加工厂,但由于当地市场需求较小,这类加工厂的规模往往较小。接下来,黄江将立足彝良县域地理自然特点和农业资源禀赋,以天麻、竹子、马铃薯三大主打产业为支撑,协调组织农业企业或其他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企业赴彝良开展农业合作和产销对接,探索建立彝良优质农产品供莞销售便捷渠道。

  “此行收获满满,在赤水源镇拥有一片红托竹荪、羊肚菌和香菇的种植基地,品质非常好。赤水源镇本身山清水秀,气候适宜蔬菜种植,农产品都是有机种植的。在罗坎镇种植有花生、马铃薯、洋芋等作物,可以把当地的花生运到东莞来,在东莞的大型油厂加工成优质的花生油。”董斌说。

  彝良县委书记姚勇表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黄江镇有着许多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先进的技术和实力雄厚的企业,而彝良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双方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前景广阔。

  依托“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基础非常薄弱,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较少,产业扶贫之路应该怎么走?云南扶贫挂职干部黎伟通认为,依托“互联网+”帮助贫困地区拓宽农产品、副产品销售渠道,打响产品名堂,展示地方特色,用产品和投资潜力吸引、动员社会力量,是一条稳健的路子。

  彝良县地处云南四川贵州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总人口60万,由于气候地理等条件制约,大部分产业及人口处于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制约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产业普遍难以形成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

  为了将农产品运出大山,黄江镇通过多方努力,协助东莞证券、世彭汇、天度电子等多个东部企业着力于彝良县脱贫攻坚。东莞证券和彝良县扶贫企业山益宝生物公司签订《关于保荐上市工作的一揽子协议》,为公司上市做准备;深圳世彭汇实业有限公司以占80%股份的方式投资彝良世彭汇实业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彝良天麻进行研发、种植、深加工、拓宽产业链等业务。

  山益宝生物公司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凭借自身的科技优势,创新实现农产品全果产业、无等级收购,极大地帮助提高农民农产品的附加值,完成农副产品“最后一公里”的保鲜使命,直接和间接带动7万名特困农民增收。

  而在深圳天度电子有限公司承接和实施彝良全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各负责单位正努力把彝良农产品具有的分散性、不完整、产量不大和没有行业标准等不足之处进行整合,拟通过互联网技术,运用电商模式让好产品走出大山,在东部发达地区销售彝良农产品。

  同时,黄江已促成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江供销社分别与彝良县正洪天麻种植合作社、彝良九源种植有限公司达成产品采购战略合作并签订协议书,落实农产品采购;协助彝良县华耀商贸有限公司成功进驻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网上销售农产品。

  “越是落后的地区,越是要与时俱进。”黎伟通表示,要切实运用好互联网平台,通过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参与脱贫攻坚。

  “具体做法上,我们会协助彝良县开展招商推介会,宣传推广彝良县的优质资源。”谈到未来的扶贫规划,黎伟通表示,将在黄江举办至少一场农产品展销会,围绕特色产品和精品路线集中宣传,重点突出产品、拓展市场,全方位展示推荐彝良。

  接下来,合福稻公司将联合主流媒体开展云上线下接力帮扶活动,推动异地扶贫项目,帮助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搭建消费、旅游平台,进而通过系列直播的方式带动“消费扶贫”“旅游扶贫”,让更多人参与到“接力帮扶”活动中,持续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此外,黄江供销社将在“供联e家”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线上“黄江消费扶贫馆”。

  同时,黄江还将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协助对口地区消费扶贫产品进商超、社区、加油站、农批市场,支持设立消费扶贫专柜,集中推介、展示、销售帮扶地区农特产品。

  消费扶贫采购金额不少于1200万元

  自黄江镇对口帮扶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以来,在黄江镇牵头下,协同麻涌镇、望牛墩镇、道滘镇致力于寻找合作商机,帮助彝良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今年终于解决运输问题、成本问题和市场问题,通过市场力量打通彝良农产品到黄江餐桌的桥梁,真正让好产品走出大山。

  今年5月28日,黄江镇召开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对全年黄江消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促进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销售,确保贫困群众增收。会议现场,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与各方代表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

  根据计划,今年黄江消费扶贫采购金额目标为不少于1200万元,其中重点采购云南省昭通市下辖的昭阳区、彝良县、镇雄县、鲁甸县、威信县、巧家县6个深度贫困县(区)。

  根据消费扶贫工作方案部署,黄江政府鼓励并引导示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多方代表共同加入消费扶贫工作,以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实现扶贫特产的溯源并确保品质,黄江支持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江供销社积极参与黄江镇消费扶贫工作,并在合福稻公司宝湖山庄门店设立黄江镇消费扶贫专柜,展销对口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以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

  目前黄江镇消费扶贫专柜的云南产品有山益宝的竹笋系列产品、鑫奔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肉系列、兴宏农业的土碱面条、面来道食品有限公司的天麻面条等共上百个单品。

  为加强货源组织和筛选工作,前方挂职干部将协助合福稻公司、供销社与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企业、农合社等市场主体建立消费扶贫供销关系,确保提供品质合格、价格合理的扶贫产品。一方面,引导各方单位与合福稻公司进行线下对接,由合福稻公司提供专业配送服务,帮助销售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另一方面,也鼓励社会大众通过线上供联e家“黄江消费扶贫馆”购买扶贫产品。

  为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带头作用,黄江鼓励相关单位以食堂采购、工会引导,单位采购等形式开展消费扶贫。食堂采购方面,单位食堂需预留采购份额,按照每人每日伙食经费5元的标准购买扶贫农产品,签订采购合同,建立稳定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机制;工会引导方面,机关、社区等单位需在节日采购会员节日福利物资时,选择帮扶地区出产的优质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工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帮扶地区出产的特色农产品;此外,在慰问活动开展时,应结合实际情况,优先采购合适的消费扶贫产品作为慰问品。

  此外,黄江还将此次消费扶贫活动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届时,裕元工业区及各社区将动员辖区内的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争取裕元工业区动员约20家、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动员5至15家爱心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同时,鼓励企业每人每天通过伙食消费1元用于采购消费扶贫农产品,实施爱心助农,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以“万企帮万村”为纽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目前,虽然黄江镇在对彝良的招商引资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上有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黎伟通说,黄江镇主要还是以投入扶贫资金的方式支援彝良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带动脱贫。

  2018年,彝良县把吸引广东东莞企业来彝良投资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帮扶项目库,并将该帮扶项目库推荐给乡镇和部门,要求乡镇、部门结合实际与东莞对接,吸引企业到彝良县投资建厂。

  除镇镇结对、村村帮扶之外,东莞许多社会力量也为扶贫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6月奔赴昭通的东莞扶贫队伍中就有一批非公经济力量,企业家纷纷走进产业园区、工业园区,践行“万企帮万村”的东莞承诺。

  19家商(协)会、企业与镇雄县35个国家挂牌督战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莞商代表团捐赠200万元,为镇雄各个村脱贫出列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参与结对帮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还在持续增加中,帮扶资金和物资也在不断增加。在广东扶贫济困日到来之际,东莞通过镇镇结对协议、村村结对协议、村企结对协议、企业结对协议和产业合作协议的多项签署,打造东莞对口帮扶昭通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协调推进,昭通今年以来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37个,协议投资或增资13.63亿元。

  “当前,2020年已经差不多过了一半,双方扶贫协作任务没有全部完成,携手奔小康还没有完全实现。因此,我们要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再踩一脚油门,让双方扶贫协作跑出更快的加速度。”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秉持“彝良所需、黄江所能”的精准帮扶原则,进一步深化“1+N”对接协作,加大财政支援力度,突出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以“万企帮万村”为纽带,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推进黄江彝良融合发展。

  在产业合作方面,引导东部企业家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行动,鼓励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落实一批公益捐赠项目,在彝良县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进而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在人才交流方面,将通过引进东莞高层次专家人才到彝良开展帮扶,推进科研合作,开展重点项目和技术攻关,提升彝良县农业产业化和商品化水平。此外,以劳务协作为抓手,进一步探索“扶贫车间”的创建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巩固脱贫成果。

  样本

  鱼井村:

  修好一条路脱贫一批人

  云南省彝良县龙海镇鱼井村属于深度贫困村,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交通落后,农业产业始终发展不起来。直到2019年底,该村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8户1785人。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黄江通过安排镇财政资金和募集社会帮扶资金方式,投资50万元协助该村实施1.25公里产业硬化道路。当年年底道路完工并投入使用,改变了两个村民小组交通不便的情况,为村民出行、运输带来便利。由于交通成本下降,越来越多村民开始进一步发展天麻种植和竹笋采摘等产业,受益农户84户310人。

  打通交通命脉后,鱼井村的产业扶贫工作加快推进。今年,该村规划对214户村民实施产业扶贫,其中养牛71户、养猪56户、种植天麻59户、种植大竹28户。产业补助资金62万余元将在年底前兑现给村民。

  “我和妻子这几年一直在外打工,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供孩子上学,不能再给政府增加负担,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村里的贫困户王登有说,看到村里的道路越来越便利,他申请了贴息小额贷款5万元,打算用这笔钱种植天麻,为家庭增加收入。

  今年56岁的王登有在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共有5口人,因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导致家庭贫困。现在王登有夫妻二人在外务工,不仅有固定的收入,而且家里的天麻种植赚了不少钱,经济压力减小很多。经过与家人商量,王登有已向鱼井村委会提出退出贫困户书面申请。

  截至今年,鱼井村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生态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扶贫政策,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接下来,鱼井村将利用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鱼井村万亩竹产业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