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党建+合作社+农户” 探索脱贫致富新模式

大湾镇小联村

村民正在丰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丝瓜苗。

  近年来,英德市大湾镇以党建为抓手,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切实加强党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和引领作用。如该镇小联村探索出“党建+合作社+农户”的脱贫致富模式,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对培训农民、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提供组织保证和有效实现形式。

  夯实基础吸引青年回乡创业

  小联村位于大湾镇东南部,该村的土地虽然比较连片,但由于大多沿河耕作,地势低洼,耕地易受浸,因此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为寻求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小联村党总支部四处“求经借宝”,并趁着农村综合改革的东风,一鼓作气完成土地整合,修整机耕路,配合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优化现代化耕作条件,为土地连片承包、引进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打下坚实的基础,吸引了许多优秀青年回乡。

  2016年,当地青年阙志威返乡创业,成立英腾农业有限公司,将当地加工的番薯干、桑芽菜和土鸡蛋通过电商向外销售,并加入英德市“百企扶百村”活动,解决贫困户就业,带动脱贫致富。

  同年,村中青年伍金泉也回到家乡,成立了丰成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丝瓜、节瓜、桑蚕等经济作物。合作社平时播种育苗、浇水、施肥、杀虫、剪枝摘叶、摘瓜等工序需要大量工人,通常优先聘请当地村民,解决了周边13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名贫困人口。“选择回乡创业发展,带动乡亲致富是我的初心,贫困户、困难村民确实需要帮一帮。”伍金泉说。

  “我在这边上班有两年了,老板对我们很好,上下班都有车接送,家里也种点花生和水稻,打工和生产两不误。”一位在丰成合作社工作的村民说。

  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伍金泉是大湾镇的致富带头人,为提高农业技术运用和实践能力,他经常到支部交流学习,了解最新惠农支农政策,探讨合作社发展方向等,并主动与党员一起加入“学习强国”的学习队伍,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如今,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从30亩发展到340亩,所种植的丝瓜、节瓜等作物主要销往广州、东莞,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输送优质放心的“菜篮子”,第一批所种的瓜苗已到收尾阶段。

  伍金泉表示,近期合作社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将面向镇内有劳动力贫困户进行招聘,帮助贫困户脱贫就业。

  据了解,小联村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探索出“党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脱贫致富模式。截至目前,小联村共成立了果蔬种植和肉鸡、肉鸽等特色农业种养合作社13个,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