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贷”动脱贫致富路

汕头发挥金融合力,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工行汕头分行驻村扶贫干部为贫困户分发扶贫物资。受访者供图

  吕如香是潮南区雷岭镇霞厝村个体户,面对丈夫重病去世、公婆年老体弱、四个小孩年幼待养的艰难局面,她自强不息,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她认真学习加工制作土特产,腌制菜脯、梅子售卖,并利用电商不断扩宽销售路子。

  2018年,农业银行汕头分行(以下简称“汕头农行”)潮南支行在扶贫攻坚走访中,了解到了吕如香的具体情况,决定给予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支持,期限一年,帮助其扩大销售规模。2019年贷款到期,吕如香准时归还贷款本金,体现出优良的信用品质。

  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吕如香计划在陈店镇开设卖雷岭土特产的分店,但此时资金流成为不小的难题。汕头农行潮南支行了解其情况后,积极与潮南区扶贫办反映,争取再次给予她扶贫贷款资金的支持。

  2020年3月30日,吕如香收到了由汕头农行潮南支行发放的扶贫贷款5万元。这笔扶贫资金,再次点燃吕如香对生活的热情和创业的激情。如今,吕如香的土特产店已经顺利开张,她盼望着能够早日摆脱贫穷,走上富裕之路。

  吕如香的案例,是汕头金融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缩影。近年来,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着力发挥金融优势,认真履行金融扶贫工作职责,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扶贫融资需求,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金融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

  数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汕头辖区金融机构累计向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42亿元,累计向扶贫企业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25.92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一笔笔贷款,“贷”出脱贫致富路,激发汕头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

  “一区一产业”探索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的引导下,辖区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业务优势,扎实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探索构建产业带动脱贫的有效模式。

  汕头农行就采用“一县(区)一产业项目带动”模式,通过与政府部门和农业担保公司加强合作,筛选出一批符合政策要求、发展态势良好的扶贫企业,并运用信贷资金予以对接,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670万元,带动服务贫困户110户。

  以澄海区为例,汕头农行选择与当地农业特色企业合作,通过支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亿博云(以下简称“亿博云”)互动农业有限公司,发放信用信贷资金100万元,从而协助该公司加大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力度。

  据介绍,亿博云公司为2019年省级农业产业园汕头市澄海区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主体,该企业通过产业带动模式,与澄海区省定贫困村下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建立了“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业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对下北村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种植技术,雇用贫困户等模式,提高当地贫困户收入。

  亿博云公司作为管理方的项目“下北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实现分红31万元。尤其是今年来,受到疫情影响,当地种植户大量蔬果滞销,亿博云公司通过自身建立的电商渠道,网上商城及完善的生鲜配送渠道,代销贫困户滞销农产品,大大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及后顾之忧。在此过程中,汕头农行通过对亿博云公司发放信用贷款资金,加大对该公司的支持,协助企业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

  驻村扶贫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潮阳区梅西村位于练江北岸,2016年的时候,村里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许多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出现多处坍塌、断裂、破损严重,没有路我们出行非常不方便。”工行汕头分行驻村扶贫干部还记得,4年前驻村时,农民群众对他们表达的最大期望,就是能有一条水泥路。

  路通百业兴、有路才有希望。驻村工作队协助村里干部积极动员乡贤捐资,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先后建设了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村幼儿园、梅园路、校前路步行道、湖尾小公园、村内治安监控等项目,生活配套设施陆续建成使用,极大提升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支行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改变,让村民连连称赞。

  梅西村旧貌换新颜,是金融驻村扶贫的写照。为深入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工行汕头分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向当地村干部了解情况和扶贫需求,实地调查掌握村民和困难户实际情况,逐一建档立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致贫原因、家庭状况、遇到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各户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的方向和挂钩责任。

  2016年,工行汕头分行潮阳支行积极为梅西村“两委”出谋献策,动员村里利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240万元投入某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按季度以利分红;政府扶贫发展资金投入逐年增加,至目前已有497万元,资金投入到广东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分红收入,按季清算,作为贫困户收入。

  扶贫干部在走访贫困户的时候了解到,不少贫困户缺乏资金无法耕种,在积极收集资料后,该行潮阳支行为14户贫困户争取到小额贷款用于农业生产,支持鼓励其发展,争取产业脱贫。对一些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潮阳支行多方筹集资金,做好慰问工作。分行每年拨给的扶贫资金2万元,该支行都直接划转到梅西村村委账户,由村支配,用于帮扶贫困对象以及每年春节慰问。

  截至2019年底,工行汕头分行三个村对口帮扶的74户共255人已实现基本脱贫,脱贫户物质生活明显提高、精神面貌也明显改善。据工行汕头分行提供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办理精准扶贫贷款1211万元,有力地带动了贫困人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加速。同时,该行还组织干部员工爱心扶贫捐款,采购消费扶贫产品28万元,并投入资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施“亮化、绿化、硬化”工程,持续推动农村环境和群众生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