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千夜住棚子 今朝摘“帽子”

韶关乳源西岸村欧提古的脱贫故事

  “今年40亩鹰嘴桃喜获丰收,产量约5万斤,收入20多万元!”近日,笔者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西岸村见到了欧提古,他正把桃子装入纸箱准备邮寄,忙得不亦乐乎。

  早在2015年底,欧提古就有开荒种植果树的愿望,却因资金短缺而搁置。在2016年初的一次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上,他得知贫困户可免息贷款发展农业的信息,又重新燃起了种果的希望。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贷款了3万元用于种植。于是,欧提古租赁了40亩土地,开荒种植鹰嘴桃。为了把果园建起来,帮扶欧提古的乳源总工会党员干部组织镇村农技骨干及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果园里开展除草培土、施肥浇水、防虫除害等工作,用真情实意帮助欧提古建起了脱贫果园。

  笔者在西岸村委会办公楼左侧看到,一箱箱鲜嫩的鹰嘴桃沿着钢丝绳,从山顶上运到山下……欧提古喜悦地说,这是专门为运输果实设计的“天车”。去年,由于未通公路,成熟的果子只能靠人工肩挑下山,不单是人受累,效率也低。今年,花费6万元安装了运输卷扬机,摘好的果子直接从山顶上沿着钢丝绳滑到山下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降低了人工成本。

  “果子丰收了,运输也方便了,销路也不用担心,收入大幅提高,不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铺起了奔小康的平坦道路!”欧提古满脸笑容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