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星光村创收和品质提升项目遍地开花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增强“造血”功能

星光水库大坝护坡绿化工程建设。受访者供图

  拆掉棚架的松湖星光综合服务大楼工程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三队居民区的道路硬化、排水沟及路灯工程将陆续进行改造升级……连日来,黄江镇星光村接连迎来好消息,全村多地正在快马加鞭推动工程建设,创收项目及品质提升项目遍地开花,曾经的欠发达村不久将迎来蝶变。

  星光村共有户籍497户,户籍人口1467人,外来人口约8000人。2012年星光村村组两级经营性纯收入仅218万元,被列入东莞市的欠发达村。

  近年来,在松山湖管委会的对口帮扶下,星光村通过创新的扶贫机制,大力提升人居环境,推进辖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同时引进产业项目,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截至2019年,星光经联社经济总收入659万元,同比增长17.9%;纯收入559万元,增长率达到24.2%。

  利用现有资源增强“造血”功能

  星光村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致贫,经济发展来源相对单一。201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松山湖管委会被列入市内扶贫帮扶单位,对口扶贫黄江镇星光村。

  “松山湖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想了许多创新方法进行扶贫,光是在松山湖对口帮扶下建设的松湖星光市政公司,就给我们带来一年150万的利润费用。”星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松山湖管委会作为扶贫帮扶单位,以创新方式跨地域衔接扶贫工作。在帮扶过程中,星光村充分利用区域现有资源增强“造血”功能,通过在松山湖注册星光经联社名下物业公司,既增加星光村的集体土地征收费用,也通过推荐村民去物业公司就业,解决星光村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此项目让星光村在2019年获得纯收入达150万元,占2019年经济总收入近30%。困难户也由2013年的7户减少到目前的2户。

  近期,为进一步增强星光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提高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争取于今年底如期脱贫,由原星光村综合办公铁皮房改建而成的松湖星光综合服务大楼工程正在进行加高6层的二期工程建设。作为水库移民扶持和松山湖管委会对口帮扶的创收项目,松山湖管委会在一期建设时已出资60万元进行建设资金扶持。综合服务大楼二期项目计划在原来二层的基础上加建6层后共8层,总占地面积为4000平方米,预计带来120万元的年经济收入增长。

  与此同时,在镇政府和松山湖管委会的协助下,星光原有7户低保户,目前仅剩下2户低保户。其中一困难户家中有三人,户主邹玉英八十多岁,无劳动能力,其孙子为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不仅无法参加劳动,而且每月的治疗费用十分高昂。

  其子袁辉平因长期照顾家人,难以正常工作,为了进一步帮扶邹玉英家庭,星光经联社目前已聘用袁辉平到经联社工作,以缓解他们的家庭困境。经协调,袁辉平被安排在村委会中参加劳动量较小的工作,每月工资约为1800元。目前,星光村已基本完成对邹玉英一家的帮扶任务。

  改变经济收入单一局面

  过去地理位置偏僻的星光村,目前经济来源依然比较单一,主要来源为物业收入和投资收入。在投资方面,星光经联社将市内扶贫资金485万元投资到黄江镇自来水公司,每年有8%的收益,约38万元;同时把680万元扶贫资金投资到黄江镇引进公司创收项目,每年有12%的收益,约80万元。

  “面对当前经济收入单一的局面,我们开始把焦点放在招商引资上,越来越多的外商愿意入驻星光村,将给我们村的物业、就业带来好的影响。”星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星光村位于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深圳市光明区之间,随着莞深融城加快,如今地域优势越发显著。

  为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除松湖星光综合服务大楼二期外,星光经联社还提出集体旧厂房升级改造的创收项目,通过将位于星光村创星路26号的一幢两层旧厂房以“拆旧建新”的方式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建设6层,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成后通过物业收租可带来约150万元的年经济收入增长。

  “要加强星光村的‘造血’功能,就要推动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在道路建设、环境整治上都要加以完善。”星光村相关负责人坚信,当下只有抢抓机遇,转变发展观念,努力推进产业落地,才能在扶贫“输血”的基础上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将星光村打造成“星光灿烂”的地方。“作为临深片区,我们与深圳光明区牵头,未来将迎来许多深圳产业的转移,城市环境建设和道路尤其是链接深圳的主干道完善显得尤为重要,一条链接深圳的主要路生态路正计划打通,三队道路升级改造及星光水库环湖路建设等项目也正在开展。”

  自2018年以来,星光村不断加强辖区内村容村貌整治,成立专门的综合管理巡查小组,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车辆乱停乱放等“六乱”现象进行巡查管理。

  “目前工业垃圾的清除工作量还是很大,前两天我们刚在村里开展工业垃圾清洁工作,清理了几十车工业垃圾。”星光村近年不断加强对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及建筑垃圾等的严查管理,并在多个垃圾桶放置点设置严禁偷倒工业及建筑垃圾等标语,进一步加大对偷倒工业及建筑垃圾的处置力度。此外,窝棚整治、河道整治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探索创建宜居宜游幸福村

  滨湖路旁的星光水库休闲公园,湖面在日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在湖周边是重叠的山地,种着成片的荔枝林。许多市民空闲的时候会到此处,一边在清新的环境中漫步,一边欣赏美景。据星光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山地里有很多村民因地制宜建设家庭农场。“许多人悠然享受原生态的天然氧吧,享受在农场中休闲采摘的乐趣。”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初,村里群众主要靠农业生产来获得收入,目前星光村3.28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有2/3属于山地、水库、林地。这部分区域种了很多荔枝树,有1000多亩,我们正在规划将星光村这些片区发展成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的家庭农场。”

  目前,星光水库已完成大坝坝面硬化工程和大坝护坡绿化工程建设,与之相邻的星光体育公园相关配套设施也得到逐步完善。星光村正大力推动此类民生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生活娱乐条件,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不断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星光经联社不断加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一步步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居住环境。2012年以来,星光村建成星光体育休闲公园,内设舞台、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及休闲娱乐设施,为村民和新莞人提供良好的公共活动场所;建设一座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举办喜庆活动和村内大型活动提供场所,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2016年由市、镇两级财政拨款400万元,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对多个道路及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滨湖观光道和休闲公园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后村容村貌及各项基础设施都得到很大的改善。2017年在松山湖管委会和市移民办支持下,完成星光水库大坝路面硬化工程、三队路灯安装工程和朝阳路改造工程,大大提升了星光的人居环境。

  星光村除了积极抓好优质项目经济建设、增加集体收入外,还充分利用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实施民生文化建设工程,几年来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东莞市欠发达村,在集体经济收入的分红上,星光村目前能给到每个村民的金额并不多,但我们还是努力在可行的范围内,为村民们争取到更多的利益。”星光村集体为村民们全额负担个人部分医保费用,每年支出达50万元。去年,星光村经营性纯收入目标为559万元,已经基本完成。根据今年的脱贫目标,星光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的年度目标调整为高于595万元,基本可以完成2020年的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