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英德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7.16万亩

英德积极开展“旱改水”项目。资料图

  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一行到英德市调研指导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察看了该市横石塘镇及英红镇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清远市及英德、清新、阳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高标农田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

  郭永田认为,英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群众参与度高、建设性能良好、资金保障有力。他表示,机构改革后,中央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移交到农业农村部门,体现了中央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筹考虑,意义重大。面对当前新形势,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将高标准农业建设工作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朝着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努力。

  郭永田强调,一要立足当前开展“十四五”规划契机,把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二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三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等,加强项目管理,保障项目质量;四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并严格管理使用项目资金;五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真正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惠及民生。

  超额完成高标农田建设年度任务

  据悉,自2012年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英德市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多次被省和清远市通报表扬。其中,在2014、2015年度考核中获得用地指标奖励,在2019年度考核中获得“激励资金”奖励。截至目前,英德市实际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97.16万亩(含高效节水面积0.87万亩),在建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面积6.4万亩,2020年度第二批项目已规划即将进场开工面积2.3万亩(含0.1万亩高效节水项目),三项合计105.86万亩,占上级下达建设任务的102.39%,如期超额完成高标农田建设年度任务。

  此外,英德积极开展“旱改水”项目,通过土地整合、土壤改良和修复农田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耕地质量等级,有效推进垦造水田工作。截至目前,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形成新增水田指标面积8709亩,已竣工并通过初步验收项目面积2338亩,在建项目面积4600亩,垦造水田的提质改造为英德创造了更多建设发展空间。

  针对土地细碎化问题,英德积极开展耕地整合治理。2018年至今,全市整合治理耕地面积3.8万亩,其中已验收并兑现奖补面积0.8万亩,奖补财政资金达684.8万元,效果显著。

  通过耕地整治,承包地由“散”变“整”,农户承包地块数量明显下降,实现一户一地或一户两地,梯田一户一片,实现连片集中,便于农户耕作,避免了因承包地细碎、分散导致的土地闲置丢荒现象;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耕地整合治理后,农地利用率、机耕路机械运输能力明显提高,田间适合大中型农机耕作,降低了运输成本和耕作成本,且耕种条件改善,亩产增加,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推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整合治理后的连片土地,有利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规模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