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黄花镇德高信茶园:吃好“生态饭” 打出致富新招式

技术人员指导茶农采茶。

  7月盛夏,酷暑难耐。在英德市黄花镇的德高信茶园里,一行行茶树葱葱郁郁、茶香扑鼻,给炙热的空气带来一丝清凉。“过去,这里杂草丛生,俨如一片荒山野岭,现在好了,空气里都飘着淡淡的茶香,土壤肥沃,荒山变绿了。”德高信茶园所处的三山村村民梁家欣说。

  近年来,德高信种植有限公司将“生态绿色”理念融入公司发展规划中,寻找绿水青山的“炼金术”,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友好互动。

  因地制宜▶▷绿水青山出好茶

  黄花镇三山村处于英西峰林核心地段,有着良好的人文和生态资源,黄花镇也是英德红茶主产区之一。2010年,德高信茶园董事长陈维靖回到英德发展,实地考察了几个适合种植茶叶的乡村,最终定在三山村。

  “这里资源良好,村民生态保护意识较强,可以大有作为”。陈靖维认为,黄花镇作为英德红茶主产区之一,空气、水质、土壤都达到有机种植要求。于是,德高信的有机茶叶种植项目就在三山村落户了。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德高信有机生态茶园面积达3000余亩。其中,有机茶园种植示范基地605亩,年产有机茶1.52万斤。茶园依山而建,且最大限度保持山体原貌。一眼看去,茶树长得参差不齐,没有过多的“修饰”。“我们会尽量减少对茶树的修剪,让茶树呈现自然之态,与山峰自然融合”,该公司总经理李高文对此解释道,而且茶园全程不使用化肥,只用牛粪、花生麸等天然肥料,防治病虫害也是采用物理防治、人工干预等见效慢的方法。

  由于该茶园种植的茶叶绿色有机、质量过硬,目前已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欧盟有机认证、中农有机认证、日本有机认证等,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十大好春茶”“广东最美茶园”等荣誉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德高信茶园依靠黄花镇良好的自然生态,大力打造“有机”品牌,种植一片“生态绿”。如今,这片“绿”反过来装饰着黄花的山水,实现了生态和发展的平衡。

  扶贫扶智▶▷造福一方百姓

  清晨,沿着茶园小道前行,我们见到了腰系竹筐、在茶园中忙碌的村民梁郎兴。他双手交叉在茶树尖上“舞动”着,不一会儿,箩筐便装满了鲜叶。

  “我没什么文化,在家闲着没事干,没收入,通过政府‘牵线’,现在找到了工作,有工资了,日常生活基本得到解决。”梁郎兴是德高信的一名采茶工。在茶园务工,不仅解决了他日常生活,还让梁郎兴重拾信心。

  据了解,2017年起,德高信积极响应英德市“百企扶百村”结对帮扶号召,帮助黄花镇6个行政村(社区)138户共590名贫困户增收,每户年收入2万—4万元不等,每年带动当地农户就业1000余人。

  “茶叶不能用指甲去掐断,这样摘出来的茶梗是黑色的,会直接影响茶叶品质,要用指尖部位截取。”德高信的技术人员正在茶园指导着农户摘茶。

  2015年起,德高信全面采取“公司+加盟户+承包户(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将有机标准化的栽培技术带给农户,并通过不定期举办有机茶种植技术、有机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茶加工技术等技能培训课程,引导茶农树立有机、安全、健康等食品安全理念。近3年来,承包茶农月均收入约3000元/人,仅茶园劳务承包每户年收入达3万元。

  “‘扶贫先要扶智’,我们不仅要给农户提供直接就业机会,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更要传授技术,提供农户综合素质。”李高文表示。

  茶旅融合▶▷5年销售总额约8602万元

  每逢旅游旺季,德高信茶园就热闹非凡。“采茶、手工炒绿茶、擂茶、培育茶苗、茶艺表演……各种茶文化活动在德高信茶园都可以体验到。”该公司销售总监莫建国告诉记者,结合茶旅融合发展趋势,德高信大力开发茶园内娱乐项目。目前,已完成茶园景区道路硬底化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和部分观景台建设,茶园景区雏形已现。

  如今,德高信公司集茶园亲子游、茶文化体验、茶园游览观光、茶园研学、茶园拓展训练等茶文化项目于一体,开通茶园研学“1+N”,吸引了众多珠三角及周边游客来观光旅游,接待游客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入园游客一个月最高达1.4万人次。

  “这是我们向往的小康生活,在闲暇时光可以静下心来欣赏美景、摄影作画,现在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游客参观德高信茶园后兴奋地说。

  通过“茶旅”结合不仅促进了茶园茶叶销量,带动了茶园周边的农户和村庄发展经济。如德高信茶园附近的乡音客栈,年营业额增长10万元,接待人次增长10%;周边村民售卖农(副)产品销售额增长了3%。

  据统计,2015—2019年德高信线下线上销售总额约8602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着力打造集生态茶园、休闲度假、品味岭南茶文化于一体的茶文化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