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产业扶贫 腐竹村成“富足村”

诗洞村村民罗东生在制作腐竹,妻子在一旁帮忙。卢子衡 摄

  7月盛夏,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村里,诗洞村的几座房子已经冒出袅袅炊烟。手工制作腐竹工序多、时间长,村民们赶早开炉,下午还能赶去田里忙一忙其他农活。

  色泽金黄、通体剔透、耐煮不糊的“诗洞山水腐竹”是肇庆市怀集县诗洞镇诗洞村的名特产。在怀集乡亲的节庆喜宴上,白灼腐竹几乎是每桌必上的招牌菜。诗洞村位于怀集南部,诗洞镇镇圩附近,素有“腐竹村”之称,村里最早的万元户正是靠腐竹发家致富。但因地理位置偏远,村民们劳苦工作却收入低,该村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

  2016年5月,中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产业扶贫发力,帮助贫困户重拾传统的腐竹生产,组织留守妇女学习制衣技术,带动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克服困难,努力摘下贫困的“帽子”。2019年11月,诗洞村58户贫困户187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重拾传统,深挖腐竹市场

  “老罗,新砌的那条炉灶好用吗?”“好用!多开一条炉,产量倍增!”7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记者跟随工作队队长邝立新走进贫困户罗东生的腐竹作坊,浓郁的豆香扑鼻而来。

  罗东生的作坊里原来只有2个小炉灶,每天能磨豆13公斤左右,为扩大生产规模,今年5月他自筹资金4000多元新砌了一个大炉灶,加起来可以磨豆38公斤左右。“做多少卖多少!品相好,别人一斤卖20—25元,他可以卖28元。”得悉罗东生的腐竹在市场上十分畅销,邝立新也非常高兴。

  开作坊前,罗东生平时只能到工地做散工,收入很不稳定。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仅靠他一人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罗东生一家在2016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罗东生的情况后,就为他制定出开办手工腐竹作坊的脱贫策略。

  “人是英雄,财是胆。”这是邝立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贫困户常常困扰于“没有钱”“担心销路”等问题,导致不敢自主发展产业。“只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增强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做好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和对接市场工作,让贫困户自力更生不是难题。”如今,工作队已帮助4户贫困户建起了腐竹手工作坊,目前全村有腐竹加工作坊20多家。

  “好酒也怕巷子深。”为帮助诗洞腐竹“走出去”,下一步工作队计划开展直播带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诗洞腐竹的销售渠道,打响“山水腐竹”特色品牌。

  “乡村夜校”,鼓励技术致富

  白天的诗洞豆香四溢,晚上的诗洞则“静”不下来。在村道旁边的一座民宅,晚上总会传出“哒哒哒”的机床声音。

  这是工作队引入的就业扶贫车间——锐顺制衣厂,占地面积不算很大,只有十几平方米。工作队采用“补贴+奖励”的方式,鼓励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到车间培训,学习制衣本领的同时,增加家庭收入。

  “培训班”多数在夜晚上课,师傅就是制衣厂的老板梁莉。为帮助学员们尽快上手,梁莉自己编制了一本20多页的教材,每页只有一张照片和简短的一句解说。从最基础的踩踏板、放底线、车直线、倒针、压线学起,学到一定程度再学习如何卷边、压脚。

  如何让贫困户长效脱贫,一直是工作队思考的问题,而掌握一门技术、拓宽就业渠道就是最好的途径。

  为调动村里的留守妇女到制衣厂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并且真正能掌握一门技能,工作队制定了规则:坚持在制衣厂学习2个月,才能拿到补贴金2000元;顺利通过技术考核,达到普工水平,还能获得额外奖励金。两项加起来每人最多可以领到3000元。

  41岁的贫困户麦欣栏,经过在车间2个月培训学习,不仅拿到了补贴金,还选择在培训结束后留在车间上班,按件计工发放工资,多劳多得。“离家近,上班时间又灵活。对于我们这些因为照顾家庭而不能外出打工的人来说,扶贫车间真是好!”麦欣栏说。

  乡村焕颜,提高幸福指数

  今年47岁的黄育发,此前因为中风长期偏瘫在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两年前,几经邝立新劝说,黄育发抱着尝试的心态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令人意外的是,步履踉跄的他,经过半年的保洁工作,偏瘫的身体竟然逐步恢复。今年初,得益于稳定的工资收入和各项补贴,黄育发把家里的红砖房从1层盖到了3层。

  不仅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发生转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从前的诗洞村,村里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垃圾,河道里时不时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为改变村里的这种环境,工作队积极争取各种资源支持,对村路、路桥、路灯、河道进行了集中改建,实现了村道硬化、亮化、绿化的全新升级。

  今年春节前,诗洞村在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组织举办了诗洞村首届民间篮球联赛。回忆起那天的光景,有村民感叹:“从来未见过村里这么热闹。”

  400多平方米的新党群服务中心凝聚了工作队数年的心血,卫生所、阅览室、篮球场一应俱全。在中心的一楼还预留了商铺,未来这几个铺位将会助力诗洞村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各自然村集体收入的又一个来源。

  攻坚亮点

  按照“扶贫先扶智、‘一村一品’搞产业、文化扶贫走在前、消费扶贫来领衔”的发展思路,中山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着力打造诗洞腐竹品牌,吸引贫困户发展腐竹产业,并借助直播带货等方式,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

  成绩单

  ●重视文化育人、文化扶贫,工作队自筹100万元资金,建成400多平方米的新党群服务中心。

  ●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建设农家书屋培养乡村青少年阅读习惯,营造“书香诗洞”;开设书法研习社,弘扬传统文化。

  ●帮扶4户贫困户建起腐竹手工作坊,目前全村有腐竹加工作坊20多家,腐竹加工成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