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梅州柚种子从太空返回

尝试通过航天育种培育出优质高产新品种

交接仪式现场。

  近日,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委托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开展太空诱变育种试验的金柚种子,在太空遨游近三天后顺利“回家”,并于7月30日上午在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完成交付,这是梅州农业种子的第一次太空之旅!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广梅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霍阳出席交接仪式。

  据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庆华介绍,此次梅州金柚种子搭乘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太空飞行了67个小时,轨道高度最远达8000公里,通过高真空、高辐射、微重力等环境的诱变作用,再将种子返回地面进行选育,有望创造出具有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生物学特性的新品种。

  据了解,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是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引入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打造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推进梅州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建设,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与航天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在梅州范围内开展航天搭载与空间生物实验征集工作,成功选取了梅州沙田柚、蜜柚等名优特品种的枝条、种子,进行航天育种品种改良及新品种创制,有望培育出优质高产的柚子新品种,实现柚子高质量发展。

  梅州金柚种子上太空,标志着梅州农业向现代化、产业化迈出坚实的一步。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负责同志表示,梅州是农业大市,拥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五子登科”享誉大湾区,希望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积极发挥科研优势,利用先进航天技术,深入开展航天育种相关试验和研发,努力为梅州农业产业现代化提供新平台、带来新机遇。

  此次梅州金柚种子成功完成搭载航天实验,是梅州市高新区以高新技术赋能梅州产业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把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打造梅州市第二个国家级发展平台。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以广梅生态产业创新空间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加强与中大、华师、仲恺等高等院校合作,培育集聚了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华师昆虫研发中心、仲恺广梅研究院、广梅数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通过招商引资与服务企业两手抓两手硬,带动以世界500强圣戈班集团高端智能玻璃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项目落户广梅园,推动园区燕岭生命科技等四家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正不断成为创新要素显著集聚、科技含金量显著提升、产学研机构百花齐放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