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河源连平:鹰嘴蜜桃供不应求

  鹰嘴桃作为“岭南十大佳果”之一,是广东河源市连平县唯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上坪镇是鹰嘴蜜桃的核心主产区,种植面积3.8万亩,产值预计超过4亿元。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上坪镇贫困户谢伟全这些天脸上的喜色已经给了记者答案。他告诉记者,今年桃子大丰收,销售很旺,大的桃子都被摘完销售了,剩下的要在最后十几天内边长边卖。今年来,他已经顺利卖出去了几万元。

  今年的鹰嘴蜜桃,不但迎来了大丰收,而且卖出了高价,供不应求。这背后凝聚了当地政府和对口帮扶单位精准帮扶的心血。日前,记者走访连平多个地区,深切体会到创新销售做活做强做大主产业、农旅深度结合推动乡村振兴、共建产业园拉动经济强力促就业等“连平经验”。

  连平经验1

  借电商火爆推动消费 做活做强做大主产业

  在上坪镇东南村,走上一个小山丘,就到了贫困户谢伟全承包的果园。只见山坡上的几十棵桃树上结的果并不多,而且偏小。为什么会这样?谢伟全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个子大的、成熟了的桃子已经全部卖掉了。

今年来,贫困户谢伟全通过卖鹰嘴桃已经得到几万元的收入。(摄影:王飞)

  “记得2018年的时候,我们的鹰嘴蜜桃一开园10天左右,价格就开始往下调,需要找代理销售。今年是个丰收年,又有疫情,但价格却在一直往上涨,很多农户摘桃的速度都赶不上订单了。”分管扶贫工作的上坪镇党委副书记曾国胜告诉记者,刚开园时一斤鹰嘴蜜桃才卖7元左右,开园后随着销量大增,价格也一直往上涨,好的桃子都卖到15元一斤,普通的也能卖到10元一斤。

  上坪镇的鹰嘴蜜桃到底卖得有多火?上坪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一家知名快递公司就告诉他们,一天要从上坪镇发十几卡车鹰嘴蜜桃往全国各地,而一辆车可以装载20吨。

  政府重视+年轻人返乡创业 “甜蜜事业”持续火爆

  今年遭遇疫情,又遇大丰收,产量足,为什么鹰嘴蜜桃反而能卖得这么火?曾国胜分析说,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单位提早谋划,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有关。据介绍,为了推动产销对接,打通市场环节,提高鹰嘴蜜桃的知名度,7月10日,连平县政府组织在上坪镇中村村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助力脱贫攻坚 共享甜蜜佳果”的开园仪式,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县前方指挥部、连平县农业农村局、上坪镇人民政府等承办。

  “我们的鹰嘴桃肉质爽脆、汁多如蜜,咬一口惦记一整年,大家都‘桃’不出它的手掌心,赶快下单吧!”开园仪式上,6个直播间同步开展鹰嘴蜜桃直播带货PK大赛,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使连平鹰嘴桃的品牌迅速走出河源,推向全国。

  7月16日,在广东河源市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参加完河源市消费扶贫协会成立仪式后,河源市连平县扶贫工作局局长曾智生也来到一楼的连平馆,双手捧起一篮鹰嘴蜜桃,开心地当起了推销员。

  帮扶单位深圳市南山区也非常重视,早在鹰嘴桃还没成熟的6月份,就试水李子带货直播,测试直播量和销售量,为鹰嘴蜜桃的网上销售打好了基础。

  7月17日、18日,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沙河街道办事处、南山区慈善会还在南山区欢乐海岸举办了一场“2020年鹰嘴蜜桃文化节”,大力推销鹰嘴蜜桃。现场更有爱心企业拍下“桃王套餐”,活动共募得善款8.3万元,将用于上坪镇东南村的精准脱贫工作。

  据了解,为了建立消费扶贫常态化机制,东南村驻工作队协调深圳天虹商场进行产销对接,南山沙河街道各社区也与东南村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书,13个社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向辖区企业、居民和大型商超等各类销售平台推介鹰嘴蜜桃。

  曾国胜表示,据他观察,连平鹰嘴蜜桃销售逆势上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发现了电商的商机,纷纷回来开网店、直播带货、朋友圈推广销售鹰嘴蜜桃。这些拥有广泛社会资源的年轻人,一加入即带活了整个市场,使鹰嘴蜜桃销量大增、供不应求,推动单价节节攀升。

  鹰嘴蜜桃种植已成为贫困户增收主渠道之一

  桃农辛勤耕耘一年,收成就在这段时间,因此鹰嘴蜜桃的产销两旺、价市双收,对于桃农特别是贫困户一年的创收至关重要。 曾国胜透露, 整个上坪镇现有8400多户,其中种鹰嘴蜜桃的占了5000多户。全镇625户贫困户中,也有260户种鹰嘴蜜桃。可见鹰嘴蜜桃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多重要。

  为了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帮扶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扶持贫困户种植鹰嘴蜜桃。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驻东南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红华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利用“631”产业发展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组织39户贫困户投资87.05万元加入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9年,深圳市沙河街道又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建立了110亩的鹰嘴蜜桃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期间,项目的收益80%将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2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并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务工也是不小的收入,以给桃子套袋为例,贫困户每人每天就可获得约300元左右的劳务费。

  东南村贫困户谢伟全告诉记者,他利用自留地种植了60多棵鹰嘴蜜桃,帮扶单位还帮他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此外还提供肥料、技术等支持。因此果园经营得很有信心。

  “三月赏花、七月品果”,据了解,除了摘桃的黄金时间,每年3月份赏桃花期间,连平的桃园也是人流如织,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公司+合作社+农户”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电商强大的动能全面推动消费扶贫,做活做强做大传统主产业,这正是河源和深圳两地帮扶单位精准施策,探索走出的一条创新扶贫之路。

溪山镇东罗村建有电商平台,图为店里销售的大灵芝。(摄影:王飞)

  连平经验2

  旅游带动农业 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

  地处九连山区的连平县,近年来把农村产业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筑牢了产业根基。

  7月17日,位于连平县溪山镇东罗村、占地约500亩的九连山源丰生态农业园很是热闹。十几名工人在稻田里劳作,一批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向了采摘园,两名工人则用真空袋打包刚摘下来的葡萄,准备发货……

  连平九连山源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简称“源丰公司”)董事长赖新民告诉记者,当天是周五,人流量还不多,一到周末,就有一两千人过来游玩、消费,非常热闹。

  记者见到赖新民时,他正和工人一起在水稻田里劳作。黝黑的皮肤、脚上的水鞋、满头的大汗,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一家省级龙头企业的董事长。

  他坦白地说,公司从刚开始做米到发展成第一二三产业综合发展,运作得不容易。特别是疫情期间,资金链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无论如何,他都会优先保就业,让附近的农户有稳定收入。他说,坚持这个行业已经20年了,主要是不想丢下老祖宗留下来的基业。

  虽然暂时遇到一些困难,但交谈中,赖新民表示,对农旅结合这条路还是走得很有信心的。

  赖新民告诉记者,生态园正在走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的道路。记者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确很像一个休闲度假胜地和科普基地。园内不但可以体验农耕乐,还能垂钓、采摘葡萄、百香果、蓝莓、甘蔗等应季水果,赏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光荷花就有约50亩6个品种。花圃种的河源市花簕杜鹃就有40多个品种、一两万株。

  龙头企业带动 村民长年都有活干

  更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作为“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源丰公司对扶贫的带动作用非常大。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截至 2019年,该公司已吸纳了田源、隆街两个镇四个贫困村307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共643多万元,累计发放产业收益143万多元,吸纳了25户贫困户30人陆续到公司务工。

  除了贫困户,源丰公司的多个产业基地也带动了溪山、田源、隆街三个镇周边村民的就业。“我们这里每天都要从隆街那拉两车人过来务工。”源丰生态农业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这里,公司还有茶园、加工基地等,长年都有活干,哪里需要用工就到哪里上班。除了项目所在的东罗村有几十名劳动力在这里就业外,田源、隆街也不时有村民为公司打工。

在隆街镇源丰生产基地,贫困户王爱正在帮忙晒稻谷。(摄影:王飞)

  在隆街镇源丰生产基地,贫困户王爱正在帮忙晒稻谷。她家里两个小孩一个在读大专一个读高中,而老公因为腰椎问题不能干重活,王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赚到两千多元,还包吃一餐,总算有了稳定收入。

  赖新民表示,除了这个园区,他还带动附近农户通过种植创收。公司生产大米,光给附近农户的水稻订单就涉及约两万亩。

  连平经验3

  合作共建产业园 强力拉经济促就业

  “我们产业园一期可以入驻四家企业,加上二三期的规划,预计可以带动周边3000多人就业。”在连平县三角镇的深圳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产业园运营管理部主管曾海玲对记者说。

  据介绍,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0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由深圳南山、河源连平两地通过“政府引导、优势互补、政策叠加、园区共建”跨区域合作,探索出一条产业共建的“飞地经济”新模式,为连平乃至河源全域全面“融湾”注入了强劲动力。

  产业园由南山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建设、运营。一期投资约2.7亿元,预计一期年产值可达6亿元,给河源当地带来纳税超3000万元。

  曾海玲介绍说,目前园区的第一期已经有河源启圳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其余三家正在装修,预计年内会入驻完毕。园区除了自身创造经济效益外,还将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周边人群的就业。目前,光启圳精密公司一家就招收了两百多名工人,等一期四家企业全部入驻后,预计能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加上二三期的招工,最起码能为当地增加3000个就业岗位。

  她表示,园区在跟入驻企业签订合同时,都特别强调要招收当地的贫困户,一家企业须为五个以上的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

  来自附近移民新村的贫困户陈雪霞被园区物业聘为厨师,负责给园区物管人员做饭。她告诉记者,以前在药厂三班倒工作,不但累而且收入还不稳定,自从来到这里后,工作相对轻松而且有保障。园区帮忙买了社保,每个月还有约2600元的薪酬到手。令她欣慰的是,园区还推荐她的女儿到启圳精密公司上班。园区的建成一下就解决了一家两个就业岗位。

  合作共建产业园,聚拢起产业集群,通过产业拉动经济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这就是连平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又一个扶贫助产经验,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加快产业振兴探索了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