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早稻尽披黄金甲 机械收割显身手

1596081651571083159.jpg

  喜看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

  在道滘镇公洲水稻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稻谷簇拥成金色海洋,碧蓝天空与金色稻田交相辉映,稻浪起伏,稻香扑鼻,整个基地尽披“黄金甲”。阵阵清风伴随着馥郁稻香,片片金黄诱人驻足观赏。田间地头,稻农们开着收割机忙着收割水稻,呈现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机械的轰鸣打破稻田的宁静,拉开了早造水稻的收割季。

  “晴好天气收割水稻,可以缩短晒谷时间,有利于稻谷的保存。”稻农江叔说,“受咸潮影响,今年早造水稻插秧普遍延迟,水稻收割也相应推迟,大暑过后才陆续开始采收,要趁晴天加快收割速度。”

  只见江叔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穿梭在水稻间,片刻功夫一小片水稻就变成了稻茬。“机械收割比人工收割快太多了,像这样连片平整的稻田,使用收割机每小时就能收割10亩左右。而且收割机还自带脱粒功能,稻穗被机器吞入腹中脱粒变成稻谷,省时省力。”

  江叔介绍,今年种植的150多亩早稻以枣红糯为主,进入分蘖期后,遭遇稻瘟病,虽防控及时,但产量仍有所减少。不过庆幸的是,该批枣红糯为‘私人定制’种植,定制价格略高于本地市场收购价格,估计总体收入不会降低。

  据悉,今年道滘积极落实水稻扩种工作,在完成原有种植早稻500多亩的基础上,扩种早稻达250亩,主要分布在公洲和沉洲,均采用机械收割。目前公洲水稻收割工作已完成过半,沉洲水稻因种植时间迟,预计到8月中旬启动收割,夏收将持续至8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