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乡村振兴】江门山区小镇“变形记”

  刚刚过去的周末,曾祥生“忙得很”。身为江门鹤山市宅梧镇联威沉香生态茶园项目负责人,他既要打理养殖场,又要照看1000多亩沉香苗,“根本没时间休息”。

  和曾祥生一样,随着项目落地建设迎来爆发期,这个山区小镇每天都很忙碌:22个农旅项目进驻,19个落地建设,8个已投入生产,3个正加紧规划。众多项目中,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香草小镇、维生花卉基地等项目,对当地农旅发展、产业振兴起到极强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农户就业和增收致富。

  2019年,鹤山市宅梧镇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8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1.8%和39.5%。今年,面对疫情,宅梧镇逆势而上,成功引进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8亿元……

  在许多本地人眼中,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宅梧镇因“偏远落后”,无人问津。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旅游小镇”“网红小镇”。

  短短数年迎来蝶变,宅梧镇抓住了哪些机遇?经历了怎样的阵痛期?又如何调整发展策略,实现跨越发展?

曾祥生检查沉香苗生长情况。

  “进出两难”“树木丛生,松风泉声,鸟语天籁……”

  280多年前,鹤山建县之初,首任知县黄大鹏曾登临彩虹岭之巅,眺望宅梧(今宅梧镇)。感慨此地风景秀丽之际,他更忧心另一件事——大山里的交通,群山“嵌崎险仄”,出行“必迂道”,乃至“朝发而夕至县者”,百姓苦不堪言。

  为解出山之难,黄大鹏号召当地乡绅百姓,出钱出力,在彩虹岭山径中开凿出一条15公里的羊肠小径,使乡民“一日即可朝出而暮归”。

  黄大鹏其心可鉴,但他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乡民出山之难。自鹤山建县起,直到上世纪90年代,提起宅梧,当地人第一反应多是“偏远,进出两难”。

宅梧地处鹤山西南部,环境优美,资源丰富。

  单从地理位置来看,宅梧镇不算偏远。镇区地处鹤山市西南部,北靠佛山高明,南邻开平市,距鹤山市区30余公里。只因受到群山阻隔,以前进出往来,要么翻山越岭,要么南下绕行开平。加之宅梧镇本身被皂幕山和龙潭山等群山环抱,出行更是难上加难。

  偏远不全是坏事。抗日战争时期,因藏身山区,易守难攻,宅梧一度成为武装斗争根据地。1945年1月20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在宅梧发出《通电》,公开宣布部队正式成立。此后数年,部队高举抗日旗帜,领导当地群众积极抗战,为粤中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如今,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白水带烈士纪念碑、龙潭山战斗纪念碑等仍诉说着这段革命历史。

  绿水青山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丰厚的馈赠。该镇选田村流传着一个故事,大约700年前,选田吴氏迁来宅梧,恰是看重此地“为上选之田”,遂将村庄取名“选田”,开枝散叶。至今,选田村仍是宅梧镇最富庶的村之一。

  放眼整个宅梧,全镇拥有7万余亩耕地,21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58%。由于境内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荔枝、龙眼、西瓜、稻米等各类特色农产品数不胜数,宅梧因此赢得“鹤山粮仓”和“鹤山后花园”的美誉。

  不过,勤劳的宅梧人并不满足于此,数百年来,他们一直渴望打通“天堑”,谋求更大发展。

  “不能再等了”

  上世纪90年代,宅梧镇荷村村民罗建云做了一个决定——砍掉一些荔枝树,种上桉树,然后去打工。“交通不方便,荔枝多了卖不出去,浪费时间。”他没有犹豫,做完便跟着同村的“兄弟”进了城。

荔枝是宅梧特色,曾因交通不便,许多果农忍痛砍掉大批荔枝树。

  那个年代,来往宅梧也并不容易,像罗建云一样的人很多。过去数十年,宅梧人曾积极架桥修路谋发展,但始终未能战胜彩虹岭的阻隔。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开凿彩虹岭隧道的计划才被提上日程,让等待了数百年的宅梧人重新看到希望。

  2003年,彩虹岭隧道正式动工建设。三年后,总长为5.068公里的彩虹岭隧道宣告建成,接通双和公路,一举打通横亘在宅梧人大门口的“天堑”。宅梧交通迎来大发展,镇域内路网不断完善,硬底化道路通到各村, 村民口中的“进出两难”被“宅梧瓜菜不愁嫁”取代。2016年,江罗高速全线开通营运,设宅梧出入口,该镇迈入“高速时代”。

  路通了,发展机遇开始涌入宅梧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域旅游东风吹向农村大地,广东省提出“将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宅梧的机会也随之而来。

  “不能再等了。”宅梧镇农办主任任振健回忆说,2016年,宅梧镇委、镇政府提出,从生态功能定位入手,立足青山绿水资源,调整发展策略,把经济发展重心逐步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转移,构建一套“农旅融合”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

  万事开头难,有了目标计划,让宅梧镇党员干部头疼的事随之而来。

  一个偏远山区镇,要发展乡村游,有人叫好,也有人表示怀疑:“一没钱二没项目,拿什么发展旅游?” 更棘手的是,作为生态小镇,用地指标稀缺,“即便项目来了,往哪放?”

  “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站在发展的风口,宅梧镇该如何破局?考验该镇党员干部的智慧。

  “那时候一穷二白,群众热情不高。”宅梧镇政府一位党员干部回忆,起初许多人持怀疑态度,到底能不能干成大家心里都没底,“但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行不行”。

  任振健分析,大家没信心的原因在于“发展理念和思想没转变过来”,“群众没信心,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给他们看。”

  2016年,宅梧镇拿出发展乡村旅游的破题之举,成立宅梧镇虹岭旅游有限公司,设立旅游办公室,加强整合旅游资源,同步开始旅游招商。同年开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墟镇基础设施,为吸引一批农旅企业进驻做足准备。

  “为解决用地问题,给农旅项目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镇里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准入标准,并清退一批污染企业,回收低效用地。同时,在全镇发起清桉还林,统筹林地资源。”任振健说,通过镇领导挂牌督战,党员干部带头走村入户,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村干部带头干得火热,村民也不再旁观,罗建云回到村里,响应镇政府号召,带头砍了家里的桉树,种起了荔枝树。这让不少来村里考察的客商看到了宅梧人发展旅游的决心。2016年年末,宅梧镇迎来第一个旅游项目——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项目,为宅梧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点燃了第一个火种。

  宅梧镇趁势而上,制定和完善以墟镇为中心,明靖线、更宅线、杨宅线、双和公路四线发散式的“四线一中心”发展规划,通过引进农业旅游企业,着力打造四条精品农旅产业路线。

宅梧旅游人气越来越高。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摘果游、农业观光游、亲子游活动接连上演,宅梧乡村游名声鹊起,游客和农旅项目纷至沓来。短短两三年,22个项目进驻宅梧镇,19个落地建设。其中,农旅项目就有15个,8个已投入生产,3个正加紧规划中。

  截至2019年,宅梧镇招商引资达到18.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00%,其中农旅项目占比60%,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8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

  小项目迈向大产业

  近年来,一个个旅游项目越做越旺,宅梧镇也在思考,如何把“小项目”变成质效皆优的农旅融合“大产业”?2018年,该镇明确,从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入手,精准服务对接企业,以商引商,力争“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推动单一项目逐步向大产业。

联威沉香生态园育苗基地。

  联威沉香生态茶园项目正是宅梧“以商引商”的项目之一。10年前,曾祥生来到宅梧镇开办了一家养殖场,“过去从没想过在这里投资其他项目”,直到2019年,一次与当地党员干部闲聊过程中,他无意间透露“也做沉香种植生意”。没过几天,宅梧镇招商办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来,询问他有无扩产投资的意向。

  “很意外,但工作人员很有诚意,用地情况、优惠政策及未来规划讲得清清楚楚,加上这里的气候和土质非常适合沉香生长,就投了。”曾祥生说,双方从接触到项目落地,前后不到三个月。“落地建设后,工作人员会定期走访,了解项目进展,现场解决问题,服务十分贴心。”

  无独有偶,2018年,维生坚果种植项目落地宅梧镇时,项目负责人李华勇也只是“随口提到”:如果有连片的土地可以做花卉基地。了解到李华勇的主业是花卉种植,“打造花卉基地”,完全契合宅梧的发展方向,项目可行性非常大,宅梧镇便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组建租地工作群,镇、村两级书记带头开展征地工作。

维生花卉种植基地。

  2019年1月,第一期200亩的花卉基地项目迅速敲定并动工建设。紧接着,项目方决定继续加大投资打造1300亩的生态农业公园。目前,维生智能花卉项目已征用农业用地800多亩,林业用地2000多亩,规划打造的观光式农业公园,包括线下花卉自选超市、农产品展示区、乡村美食餐饮区、线上天猫花卉超市、湿地公园、植物研创展示区、水上森林公园观光带等。

  与联威沉香和维生花卉一样,鹤山网红打卡点“香草小镇”,也是由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项目招引而来。通过资源整合,土地盘活后,总投资达1亿元的香草小镇应运而生……

  如今,“农旅融合”发展蒸蒸日上,宅梧镇发展信心也越来越足。“都说我们宅梧镇穷,我觉得我们不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振健说,宅梧是山区镇,是生态保护区,但宅梧不缺思路、不缺项目,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不断解决困难,就会不断实现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