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饶平推出“懒人石斑鱼”加工产品

90分钟急速锁鲜,24小时内直达餐桌。一加工企业2个月卖鱼400万元

工人们在处理石斑鱼。 蔡丹燕 摄

  红烧鱼头、米浆灼鱼皮、香煎鱼扒、鱼丸汤、沸腾鱼片、花椒鱼尾、清蒸鱼……一场全鱼宴让石斑鱼吃法淋漓尽致,撩动人们味蕾。“这些菜式都是采用低温快速微冻技术进行保鲜的石斑鱼加工产品烹饪而成,简单易做,普通消费者在家也可制作。”饶平万佳水产有限公司(简称“万佳水产”)董事长郑镇雄表示,通过这些“懒人产品”,可以让石斑鱼快速便捷地“游”上百姓的日常餐桌。

  行情低迷、外贸受阻

  石斑鱼产业亟需转型

  广东饶平,海洋水产资源丰富,素有“海上牧场”之称,盛产各种海产品。据了解,2019年,该县水产养殖总产量17.44万吨,产值23.0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约42%。饶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饶平依托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水产产业增量提质,水产产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但存在产业现代化养殖技术水产不高、过度依赖外贸出口、产品品牌知名度低、国内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受此次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大幅下降,水产品销量下滑,产业遭受严重打击。

  在这场打击中,石斑鱼首当其冲,成为损失最大的产业。作为一种名贵优质的经济鱼类,石斑鱼因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高级宴席的座上客。本是销售旺季的春节,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餐酒席活动被取消禁停,石斑鱼销量断崖式下滑,同比正常年份减少40%左右,存塘量同比往年增加25%-30%。直至目前,石斑鱼行情仍然低迷,仍有不少存塘鱼压塘待销。

  “饶平水产业亟需转型升级,需要加快提升现代化养殖技术和精深加工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这已经成为饶平水产加工企业的共识。作为一家专注石斑鱼养殖、加工产业的企业,万佳水产面对产业困境,积极探索研发新产品,以迎合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

  90分钟锁鲜

  一条石斑鱼玩出多种花样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万佳水产的加工车间里看到,工人们将石斑鱼去鳞、去内脏,然后根据不同部位进行分切、抽真空包装,处理完毕后,再利用低温快速微冻技术对产品进行锁鲜冷藏。据万佳水产总经理詹德强介绍,通过这一技术,活鱼从海上到成品不超过90分钟,极大地保证了产品的鲜度和品质。

  “以前石斑鱼产品主要供给餐厅、酒楼,疫情发生后销路不畅,我们便主动研发适合家庭消费型产品,每份产品200克左右,非常适合家庭食用。”詹德强告诉记者,他们对石斑鱼进行精切、去骨、调味等加工制作,很适合老人小孩,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懒人石斑鱼”食用方便,买回家只需解冻→加调料包→微波炉/电饭煲→中高火蒸4分钟→上桌即可。在品鉴会上,万佳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石斑鱼片的懒人做法,“这种产品很适合现代年轻人,平时下班回家用这种鱼片,几分钟就可以吃上蒸鱼,太方便了。”懒人石斑鱼深受现场年轻人的喜爱。

  “懒人石斑鱼”的研发,不仅在饶平,乃至在全国都鲜有先例。“目前这种加工产品在国内石斑鱼行业尚属新产品形态,还比较少见。”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石斑鱼分会会长蔡春有表示,石斑鱼产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在精深加工方面发力,同时借助电商平台等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重振行业信心。

  电商助力

  24小时直达百姓餐桌

  在积极探索水产品精深加工新品研发的同时,饶平也引导、鼓励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据了解,饶平今年第一季度电商交易额超7亿元。在疫情期间,针对水产品滞销情况,该县积极引导水产加工企业大力进军网上销售,不只帮养殖户解决滞销问题,企业自身经营也得以发展。

  詹德强介绍,通过开发适合电商销售的石斑鱼产品,今年2-3月份,公司石斑鱼销售额达400多万元,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石斑鱼占总量的70%以上。万佳水产电商负责人林中秋透露,像石斑鱼下巴这样的产品,日常销量为400份/天,碰上节假日销量达到一两千份也是没有问题的,通过低温快速微冻技术和冷链物流,极大地保证了石斑鱼的风味和口感,可以实现24小时内直达省内各地,让消费者品尝到优质、新鲜的石斑鱼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