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水靓虾甜好活力 漳澎叔侄有本“生态养殖经”

  麻涌,香飘四季的鱼米之乡。这里气候湿润、热量充足,为种植传统岭南佳果“香蕉”、特色水稻“枣红糯”、新晋名果“阳光玫瑰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丰富的天然水网,优越的生态环境,亦为当地水产养殖的发展创造了优势——专注南美白对虾类养殖的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就在漳澎村闯出了新天地。

K61A9252_副本.jpg

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

  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主要经营养殖南美白对虾、罗氏虾、四大家鱼等,现有养殖面积约140亩。2014年获得东莞市“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南美白对虾)”认证,2017年通过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认定。对此,在虾场担任主要技术人员的本地村民郭氏叔侄有自己的一套“生态养殖经”。

  因地制宜 “养”出好品质

  “养虾先养水。”南美白对虾,生长最适温度在23℃~30℃,喜弱碱性水环境,对盐度要求相对较低,具有生长速度快、产量高、病害较少等特点。得益于麻涌河网密布,位于漳澎村深处的康源合作社,空气清新、环境优良无工业污染,所在区域地下水资源充沛并呈弱碱性,为养虾提供了天然优质的好水源。

K61A9259_副本.jpg

技术员郭建东在为虾塘注水

  “南方养虾最怕高温。今年7月酷热干燥,塘面水分蒸发量很大。地下水有冬暖夏凉的特性,向虾塘注入地下水不仅能保持水位、碱度,还能降低水温、提高白对虾的存活率。”技术员郭叔介绍。养虾行业里有句俗话“调好了水,虾就养好了一半”,广东夏季炎热、间有台风或强对流天气,容易导致水体发生变化。为实现“水靓虾甜”他们可是下足了功夫——塘边覆膜提高池塘的保水能力;科学投喂避免水体过肥;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依据检测指标和天气变化,调控增氧机、换水量,施加微生物制剂,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保持水色。

  “养水先养土。”养殖南美白对虾一般采用“一年两造”的模式。获益于租金低廉,合作社大胆采用了“一年一造”的方式进行“闲”养。“等这一造虾收成后,我们就会清淤整池,对虾塘进行暴晒。避免底泥营养富集,利用紫外线杀灭塘中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减少药剂投放,更好地实现无公害养殖。”技术员郭建东笑着解释道,“看上去像是减少了营收,但虾塘有了充分的休养生息,更利于连年稳产并有好品质。打造了品牌,在市场上也能有更好的销路和价格。”

  生态养殖 “混”出好活力

  合作社的南美对虾成熟后,一般先被收购至当地农批市场再分销到各地。这时,虾的耐运输程度及口感,就成为了重要的市场参数。郭氏叔侄对此表现得自信满满。那么,这份自信源于何处呢?

K61A9262_副本.jpg

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虾塘

  答案就在采用“鱼虾混养”的生态养殖之中。合作社在主养南美白对虾的基础上,运用食物链特性,搭配混养罗氏虾,套养不同食性的鱼类如草鱼、大头鱼等,充分利用池塘空间打造生态平衡体系,形成共生,实现产量价值两兼顾。

  “虾要活力好,宜动不宜静。”郭建东颇有心得地向笔者介绍道,“套养鱼类不仅能促进虾的运动,摄食病虾、弱虾,切断病原体、减少群体发病。还可以增加饲料利用率,滤食浮游生物、虾的粪便等,起到调节水体的作用。水好了,虾健康了,用药自然就少了。”

  已从事对虾养殖近20年的郭氏叔侄相信,随着人们对食材品质及安全性的要求日益增长,未来的水产养殖会是更科学、更绿色,坚持生产、生态相融合的经营模式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