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村子“颜值”提升 村民钱袋子鼓起

车岗镇布马村正迎来一场华丽蝶变

图为布马村一隅。梁桂婵 摄

  走进车岗镇布马村,清澈的溪水如一条玉带子般躺在村子旁边,一排排精致的院落屋舍傍水而建,村里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树木林立、大红花开……如今,这条省定贫困村——布马村正迎来一场华丽蝶变。

  乡村“颜值”“气质”不断提升

  盛夏时节,置身布马村,红花绿树芳草缤纷,处处鸟语花香,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村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更加舒服、开心。”布马村村民曾伯笑着点赞村容村貌的提升,深有感触地向笔者讲述布马村所经历的美丽蝶变。

  沿着村道前行,路边的大红花开得正盛,一旁的优质紫米示范基地尤其吸引眼球,绿油油的秧苗生机勃勃,给人希望。孩子们在村口公园边玩耍,老人们绕着环村道散步,呈现着淳朴的田园之美。谁曾想到,这如田园山水画般的景象在数年前是不存在的,以前的布马村到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布马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由云浮市财政局对口帮扶。2016年,云浮市财政局扶贫工作组进驻布马村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整治村庄环境。

  “以前进入我们布马村的道路是很窄小的,两车相会时根本无法通行,村民们出行很不方便。”村民曾伯告诉笔者,路通财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中,布马村对村内道路全面硬底化建设,并对原有的环村道进行扩建,同时,帮扶单位还筹集环境整治资金10万元,由党支部和理事会带头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发动党员群众无偿清拆废旧养殖场、房屋,清理整治道路两旁杂物、烂水塘等。

  如今,脏乱差的农村印象在布马村已经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和和美美。值得一提的是,坐落在村道旁的公厕颇具特色,为布马村景色更添一番趣致。从远处望去,公厕建筑方方正正,外观以灰色为主色调,亮丽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个公厕不仅功能升级,更是‘高颜值’。实用又好看,方便群众。”布马村几位村民正在文体广场休闲椅上闲聊,提及“厕所革命”,他们纷纷点赞,认为这是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民生工程。

  “以前的公共厕所比较简陋,几乎很少人去,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易滋生蚊蝇。”村民刘阿姨回忆从前连连摇头,谈起现在感慨万千,“现在改造好了,感觉卫生好了很多,不仅好看而且实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布马村党支部书记曾天全如数家珍:“重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参照其他镇村的经验做法,每天定时收集垃圾,然后再运往镇里的垃圾处理点;专门建设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工程。”

  据了解,在治理生活污水过程中,该村将生活污水处理分为生化池污水处理和人工湿地系统两部分,每户均设有化粪池,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后排入生化池,经生化处理达标后再流向集水井,最后往外排。“这种处理方式的特点是能耗低、去除率高、污泥生成量少、管理简便。”曾天全如是说。

  “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造福百姓。我们要管理好我们自己生活的家园,重要的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树立良好卫生习惯的理念,深深扎根于百姓的心中,让人人参与到人居环境的整治中来。”曾天全表示,布马村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努力提升村庄“颜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公司+合作社+农户”紫米种植迎丰收

  前不久的水稻收获时节,在布马村早造紫米谷收购现场,农户成群结队开着自家的货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陆陆续续地把紫米谷拉到村委会广场,每家每户的紫米谷都堆成了小山包。前来收购紫米的大货车让整个广场显得有点拥挤,五十多个农户相互帮忙,搬运、过秤、登记、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云浮市财政局扶贫驻村工作队与车岗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适合布马村情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紫米种植作为布马村产业扶贫项目,由布马村的新兴县曾天全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新兴县耕田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种植。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协议回购,合作社提供担保,农户负责种植,加之今年风调雨顺,布马村紫米谷喜获丰收。按照早造紫米谷收成情况统计,紫谷产量达6万斤,以收购价每斤3元,保守估计农户收入近20万元,预计一年全村增收50万元。

  抓党建促脱贫,就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冲在前面,培育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曾天全担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第一时间将自家3亩多田地全部种上了紫米,其他两位支委成员也种植了5亩紫米,并发动有能力的扶贫户加入到合作社种植。村委的带头示范让其他村民群众坚定了信心,目前布马村共有43户农户参与到合作社种植紫米,其中贫困户17户,种植面积达100亩。

  紫米种植项目在生产经营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技术问题,部分农户常常担心对种植技术不了解,而造成产量不理想,收益不佳。为此,云浮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千方百计地帮助合作社查找原因,对症施策,提供相关信息,开展技术交流及咨询服务;同时联合合作社将购置的肥料物资如有机肥等免费发放给社员,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紫米种植比种常规的杂交水稻增收1000元/亩左右,合作社提供的各项服务和技术到位,群众尝到了收益甜头,种植积极性就提高了。”曾天全表示,合作社将致力打造“布马紫米”的绿色招牌,提升紫米的质量和知名度。

  脱贫攻坚既要树立“帮扶责任主体”意识,又要建立“脱贫主体”意识。“通过产业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通过紫米产业种植,鼓励贫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走出致富道路,我们的脱贫成果才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布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永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