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今年10月将迎来第一批牛油果收成

  炎炎夏日,走进布马村的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看到绿油油、待收成的果子倍感喜悦。“再过一两个月就可以迎来第一批收成了,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布马村党支部书记曾天全高兴地说。

  2018年,车岗镇引进专业农业企业,在布马村开发了占地约1300亩的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发展特色种植业,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劳力、引导种植等,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基地已成为车岗镇乃至新兴县产业扶贫的范本。

  据了解,车岗镇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由新兴县祥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专为布马基地注册成立,由广东祥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独立投资控股。笔者在基地现场看到,千余亩牛油果长势喜人。“我们在2018年开始种植,规模约1300亩,其中,牛油果区1100多亩,沉香区100多亩。”基地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据介绍,牛油果是一种热带水果,营养丰富,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保健作用,经济价值较高;但牛油果根系浅,抗台风抗霜冻能力弱,新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适宜种植区,布马的丘陵地带是理想的种植点。“我们对基地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按3年开始挂果,6年达到丰产,进入丰产期后,每棵果树产量将达50公斤,预计产值超过20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将迎来第一批牛油果收成。”基地负责人如是说。

  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是布马村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举措,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贫困村民就业问题。据了解,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聘请布马村十余名贫困村民劳作,带动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很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机会,挺好的!家里有几个小孩,来这里工作回家比较方便。家庭经济收入都是靠我和丈夫两人打工,在这里有份工做,一个月有两千多元收入,能帮补家庭部分开支。”布马村一贫困户告诉笔者,在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工作自由、方便,还能照顾到家庭,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不仅推进了布马村产业发展,实施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随着不断扩大的种植规模,牛油果产量将年年增长,牛油果将逐步成为布马村乃至车岗镇的特色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