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来凤梨如何实现“逆势”增收?广东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给你答案

  “今年的凤梨卖得非常好,价格高,销量大,销售期比往年提前十多天结束。”近日,广东揭阳惠来种植企业壹加捌集团董事长黄汉清兴奋说道。惠来凤梨为什么能在水果价格走低情况下“逆市”上涨?广东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在其中发挥了哪些重要功效呢?

惠来凤梨。新华网发

  品牌擦亮了 凤梨也就卖好了

  “今年惠来凤梨批发价格竟然可以卖到两块多一斤,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惠来不少农户尝到了“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带来的甜头。

  7月18日,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广东揭阳市惠来县举办,以数字+互联网力量,聚集要素资源,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实现与市场的融合对接,为传统农业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推动惠来凤梨等农产品走上云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成为惠来的一张“新名片”。这是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广东农业紧跟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的又一次重大探索。

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新华网发

  “酒香也怕巷子深”。汁多甘甜、香味浓郁的凤梨价格能够卖得好,关键在于大量采购商慕名而来,而擦亮品牌、叫响口号成为发挥吸引力的制胜法宝。

  惠来县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生态宜人、土地肥沃,惠来凤梨、鲍鱼、荔枝等都是原生态好产品,藏在深闺少人知。

  数百万网友上线观看,33962个采购商在线围观,达成3万多斤的采购意向、总价值约16万元……“网络节+云展会”将惠来“高山生态凤梨”品牌推向全国,全国大量采购商到惠来,推动凤梨收购价格提升了30%以上。

  “在网络直播带货、互联网营销传播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惠来凤梨采购商人流如织,对当地农户敞开合作收购渠道,农产品价格自然上涨了”。黄汉清说,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整合融媒体优质资源和发挥权威媒体平台的传播效力,提升了惠来凤梨产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让惠来生态凤梨品牌名扬世界。

  数字农业将融合5G智慧打造农业新生态,从生产端、加工制造端、物流端、销售端等植入数字力量,造就互联网传播农产品品牌声势,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据悉,揭阳惠来县的凤梨年产量将近10万吨、产值达5亿元。目前位于葵潭镇的壹加捌凤梨产业园示范基地凤梨种植超5000多亩,带动1.5万户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惠来政府提出,未来三年大力发展凤梨产业,建设惠来凤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把发展“凤梨经济”作为农民创收致富的重要路径。

  “网络节+云展会”模式促凤梨产业发展

  近年来,现代农业正向以互联网为媒介,将网络技术深度融于农产品的销售经营、加工运输各个环节,向数字农业农村的舞台迈进。

  随着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逐步深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推广惠来鲍鱼“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创建广东线上农产品交易会的通知》,加快“互联网+”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基础上,展现的数字力量更为雄厚:

  宣传推广平台更大了。采取“线下现场+线上直播”模式,通过“丰收礼赞·直播中国”大型公益助农活动平台,实现惠来现场与北京主播会场在农影制造、抖音、头条、腾讯等12个平台同步直播,吸引更多关注。

  产业发展路径更优了。现场启动“五彩惠来”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惠来县创建省级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惠来凤梨云展会平台,举行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农业5G智慧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签约以及粤东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项目签约,推动新模式不断拓展深化、可持续发展。

  人才队伍基础更扎实了。分批举办惠来凤梨直播电商人才培训班,通过短视频制作、直播等方式强化人员直播、营销等技能,活动开展以来共培养本地电商人才120多人次。

  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表示,在新模式、新价值、新市场主体三大突破的基础上,此次深化了“网络节+云展会”模式。一是深化了农产品市场展销体系,加强农产品出口、国内合作渠道拓展,扩大市场范围、提升销售价格、降低交易成本;二是深化了服务产业的内涵外延,推动品牌打造、品质保障及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三是深化了互联网传播能力,联合近20家主流平台,发挥网络效应集中打造“惠来”新名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何进一步汇聚数字农业的资源,赋能产业体系,打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离不开紧跟时代节拍、锐意创新的工作思路。改革创新无止境,活动闭幕不落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扭转思路,主动触网,在思想上绷紧创新这根弦,是推动地方数字农业发展越来越好的关键要领。

  分四步走破除农业发展瓶颈

  首届中国惠来凤梨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结合当地特色,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数字农业价值链。

  未来,惠来将直面问题,练好内功,提高自身产业水平与综合竞争力,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网络平台销售等新业态,推动凤梨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扩规模。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创建等产业扶持政策,推进凤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同步完善产业配套设施,不断提高种植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合作。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农业院校的交流合作,推进凤梨产业产学研体系建设,提高种植科技化水平,加大优质品种及先进种植技术推广力度,提高产业综合效益;

  三是育龙头。引导扶持培育一批凤梨产业龙头企业,同步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数字电商龙头企业,通过数字电商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四是强基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市场营销业态,尤其是要继续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助力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更好地走上“云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