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莲子产业带动三嘉村走上致富路

“对症下药”精准扶贫,找准方向发展集体经济

三嘉村种植了150亩荷花,靠莲子产业走上致富路。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去年底,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和8家银行签订《惠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2020—2024)》,相关银行和一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或为其授信。除了这8家银行,惠州的其他银行也推出了大量措施,为惠州乡村振兴注入一股强劲的金融动力。

  半年过去了,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8月起,南方日报惠州新闻部将推出“乡村振兴惠州金融行动”系列报道,通过实地走访,以生动的案例反映惠州金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就,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敬请垂注。

  “彪哥,又去哪里?”“彪哥,有空去我那里坐坐。”

  三嘉村村头的小路上,几位村民热情地和王伟彪攀谈着。即便是骑着电动车匆匆而过的妇人,也少不了要和他打招呼,喊上一声“彪哥”。

  这是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的三嘉村,村民口中的彪哥是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驻当地的扶贫干部。从2016年驻村开始,王伟彪围绕贫困户脱贫和三嘉村的振兴忙前忙后。几年下来,他的皮肤已经晒得黝黑,自嘲根本不像写字楼里出来的人。不过,得益于多种力量的帮扶,贫困户们原先紧锁的愁眉逐渐舒展开来。

  脱贫致富

  30户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

  三嘉村位于博罗东北部,往北不到10里就是河源地界,并没有多少现代产业,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

  中午时分,路边的树叶都晒得发蔫,村民李志坚牵着3头黄牛回来了。黄牛一进院子就直奔水桶边,大口大口喝个饱,然后躲到附近的树下乘凉去了。

  李志坚今年41岁,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幼聋哑。看见王伟彪来了,他连比带划地打招呼,咧开嘴一个劲地笑,热情地给大家倒茶水。

  2016年,李志坚一家被列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但王伟彪上门做调查时,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有些吃惊。因为不仅李志坚是残疾人,而且他的妻子还患有精神障碍,一儿一女当时在读小学,要花钱的地方多着。他只能种几亩地,种上一些水稻、甘蔗和蔬菜,农闲时打一点零工,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开支。

  后来,国家出台扶贫政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最高可获得5万元免息贷款,用于脱贫致富。李志坚的父亲凌发章老人找到王伟彪,说想贷款养牛,这样可以让李志坚自食其力,最终实现脱贫。当时,他家里有一头母牛,想贷款再买一头公牛和两头母牛,产下牛崽可以卖钱,每年也算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为了帮助李志坚一家脱贫,王伟彪专门学了一段时间手语,方便和他交流。尽管有优惠的贷款政策,但也需要一定的条件,而李志坚一家的现实条件的确不乐观。王伟彪等人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和相关银行做工作,前前后后不知跑了多少趟,终于批到了5万元贷款。

  “最近刚卖了两头牛,赚了一万三千五”,凌发章露出了笑容。精准扶贫以前,家里人最怕生病,孩子读书也要花钱,有时几乎揭不开锅。现在好了,一家人的收入有了保障,生活基本上不用愁了。

  王伟彪掰着指头数了数,低保收入、耕种和打零工收入、县扶贫分红、政策性补助、医疗救助等各项加起来,李志坚一家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5万余元,仅从这一项来看已经脱贫了。当然,住房和医疗等方面的基本保障也可满足。

  对于不同的贫困户,王伟彪会开不同的“药方”。针对钟会明一家,他的“方子”是扶贫先扶志。

  钟会明夫妇身有残障,体弱多病,儿子钟寿生前几年到了工作年龄,家里便成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但因家庭条件不佳等种种原因,钟寿生一度颓丧潦倒,总是躲在楼上不和人交流。王伟彪和村党总支书周元赐几番上门劝说,“你身体不舒服?”“对工作有没有什么想法?”“扶贫不是养闲人,要振作起来。”

  之后每隔一段时间,王伟彪都会上钟会明家里嘘寒问暖。钟寿生也开始走下楼,渐渐地话也多了,会给家里人做饭,还经常骑自行车到外面转转。趁着交流的机会,王伟彪给他讲外面的世界,介绍其他年轻人的励志之路,不断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并为他找工作出谋划策。

  一年多以后,王伟彪忽然收到钟寿生工作证明的微信图片,得知钟寿生在惠州市一家贸易公司工作,月薪有4500元。这时,王伟彪会心地笑了,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

  三嘉村现有30户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脱贫,王伟彪会结合他们的特点提供不同的方案。贫困户黄秀娟一家贷款5万元种植蔬菜,再加上一些水稻,家里开支基本能够保障。陈菊兰一家从2018年开始贷款养鸡,日子逐渐好转。其他的贫困户中,没有工作能力的都已通过政府兜底得到保障,有工作能力的以不同方式获得了比较稳定的收入。

  产业振兴

  扶持打造150亩荷花基地

  其实,除了点对点地帮扶,王伟彪所在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还想了很多办法。

  今年7月,该行向三嘉村的村民蔡亦民发放了20万元贷款,因为他的土特产品店长期向贫困户收购农产品。“利率远低于经营信用贷款平均利率”,王伟彪解释。用好金融政策,这正是金融机构扶贫的一大优势。

  7月29日接近中午,蔡亦民的小店里来了十几位游客,他们一边休息,一边挑选当地的特产,茶油、土鸡蛋、蜂蜜、莲子……这些都是从村民手里收购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户。

  此时,村里的莲子基地,几十位村民正在对莲子进行加工。莲蓬采来后,经过脱蓬、脱壳、清洗、穿芯、分拣、烘干等程序,再分拣、包装,就成为当地特产售往各地。

三嘉村的村民在挑选莲子。

  盛夏的三嘉村,150亩荷花基地一片碧绿,硕大的荷叶迎风招展。远远望去,星星点点粉红色的荷花掩映其中,亭亭玉立的身姿在风中微微颤摆,妩媚中显出几分娇羞。走到近处才会发现,荷叶之间长满了莲蓬。

  这样的美景,连江门的胡先生一家也慕名前来。“早就听亲戚说过了,这次特意过来看,荷花长得不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其实何止是江门,连中山、珠海的游客也曾前来欣赏。三嘉村党总支书周元赐说,今年端午节期间,基地吸引的游客超过1万人。

  此前,三嘉村为发展集体经济,试种了一些白莲,效果出奇的好。随后扩大种植规模,在此期间,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也无偿投入30多万元,并以优惠利率提供了40万元贷款,帮助三嘉村建设“荷花基地”项目,如今莲子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50亩。三嘉村党总支书周元赐说,接下来计划联合邻村打造1000亩集观赏、产业扶贫、美丽乡村于一体的莲子生产基地。基地所带来的利润,将有30%用于村里的扶贫事业。

  “荷花基地好处多的是,可以吸引游客赏荷花,莲子可以深加工,莲子芯可以泡茶,这些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说起荷花基地,王伟彪滔滔不绝。

  三嘉村有5000多名村民,其中有30户贫困户。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集体收入少,很多村民只能种地、打工、做点小生意。如今,莲子基地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就业,集体收入也得到增长。

  周元赐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里一年的集体收入只有41万元,而今年仅莲子基地预计就有100万元收入,除去成本大约有20多万元利润。在他的计划中,三嘉村将以莲子基地为依托,引进企业打造民宿,形成集观光旅游和民宿等于一体的三A级旅游景区。到时村集体收入多了,对贫困户自不用说,其他村民也有更多保障。

  不远处,基地的荷花在风中微微起伏,采完一茬莲蓬,马上又要开始采下一茬了。“忙都忙不过来。”周元赐说。

  金融扶持

  无偿投入+低息贷款

  在三嘉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广发银行出力不少。

  2016年,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始定点帮扶三嘉村。5年来,该行共投入帮扶资金126万余元,在党建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

  作为金融机构,围绕金融作文章是扶贫工作的一个特点。近几年,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持续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三嘉村。

  针对三嘉村莲子基地加工设备的资金需求,该行不仅无偿提供了3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还以优惠利率为其提供了一笔40万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同时,该行通过“扶贫贷”产品,以优惠利率为两户村个体工商户批复50万元用于扶贫复工复产。

  

  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驻三嘉村扶贫干部王伟彪(左)向村民了解莲子销售情况。

  除此以外,该行还多次向三嘉村合作社购买鸡蛋、大米、花生油等产品共计50多万元,驻村扶贫干部帮助贫困户及其他村民销售各种农产品累计约43万元。

  近期,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党委书记姚永平一行到三嘉村开展扶贫工作时表示,2020年,该行脱贫攻坚工作将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活动不减,帮扶内容不减的目标。

  “现在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元赐对比今昔十分感慨。他说,不仅村容村貌更整洁了,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按去年底的收入来统计,贫困户脱贫没有问题。现在村里更多的是考虑怎么进一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让大家更加富裕。这里面有村民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的帮扶也分不开。

  ■相关

  惠州474个行政村将获638.7亿元授信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此前,惠州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的要求,落实产业、文化、人才、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

  2019年底,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和8家银行签订《惠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2020—2024)》,相关银行和一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或为其授信。

  惠州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利良认为,这些强有力的举措为惠州各家银行提供了难得的服务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将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介绍,8家签约银行选定了乡村试点村474个,意向授信规模达638.7亿元,并精选了23个具有代表性的涉农金融产品直接对接。借此,惠州将搭建普惠金融服务新平台,银行将主动对接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主动减费让利,解决其融资难题。同时,还将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解决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问题,为乡村振兴各级政府资金提供账户资金监管服务。

  ■延伸

  涉农贷款比例不高信用信息更新难

  近年来,惠州市涉农贷款不断增长,2019年底涉农贷款余额为800.18亿元,同比增长17.11%。今年上半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惠州市涉农本外币贷款余额869.35亿元,比年初增加69.17亿元,增长8.64%。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涉农贷款余额在增长,但以2019年末的数据为例,涉农本外币贷款余额仅占惠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的13.68%,这一占比仍有待提高。而且,农村普惠金融存在工作力量薄弱,信用信息更新难等问题。农户信息经常性处于变动状态,且较为分散,难以掌握和统计。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将加大涉农金融服务力度,着力支持100万元(含)以下农户和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保持涉农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长,力争到2022年底,惠州市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鼓励保险机构发展农村简易人身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医疗保险服务,提高农村住房保险保障水平,推广巨灾保险和其他普惠性保险。

  同时,支持特色农村产业,推动各县区农商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要支持县区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持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田园综合新产业新业态和现代农业园区。为此,惠州还将加快涉农金融技术创新,依托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现代技术完善农村偏远地区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实现移动支付在公共、民生行业应用全覆盖。

  ■扶贫日志

  作为扶贫干部虽苦犹荣

  贫困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脱贫最大的障碍是缺劳动力、劳动技能、生产要素,扶贫最大的困难是缺帮扶资金。鸡死了、黄牛难产、甘蔗烂在地里、稻谷卖不掉、家人生病住院……

  扶贫先扶志,要鼓励贫困户树立生活信心,激发内生动力自强自立。他们视我如亲人,是党派来的亲人,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个贫困户手中。扶贫干部没有三头六臂,更没有上天入地本领。五年来,我全力投入扶贫工作中,顶烈日冒严寒,一身汗水两脚泥巴走在乡间小道,积叠几大摞扶贫资料,拍下2000多张入户照片。人晒黑了,几次摔伤,一身疲惫满脸倦容。看到贫困户脱贫了,露出一张张笑脸,我也就知足了。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躬逢其盛,有幸投身伟大的扶贫事业中,虽苦犹荣。

  王伟彪